美國校園規矩-你知道嗎?

發表:2008-03-16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學校稱呼老師最安全的方法是用"教授"(professor)。若知道老師的姓,亦可稱呼為某某教授,但不要稱老師為先生(Sir),尤其是對女老師,因為她們可能會在意。也不要隨便直呼老師的名字,除非老師告訴學生可以這麼做。

老師的授課方式有:

1.演講(Lecture)---老師講學生聽。

2.研討(Seminar)---學生先自行看書或做完功課後,再到課堂上和老師討論,多為小組方式。

美國唸書有許多作業(assignment),幾乎每堂課都有,有的老師也許一開始就告訴你這學期每堂課的進度和作業,有的則可能隨堂才講。如果選課時便知道要用那些課本,可先去書店買,但要保留收據並詢問店員是否可退書,因為老師上課後可能會改變教材,而學生聽課後若覺得太簡單、太難、或太枯燥,也可能會退選,這時便需要退書,用過的書(used book)是不能退的,所以剛開始不要隨便在書上寫名字,劃線,及做任何記號。

學生在課堂上應注意事項可分為該做的和不該做的:

A.該做的--

1.盡量早幾分鐘進教室。如果遲到,由於教室多半只有一扇門,應該輕輕進入後就近找位子坐下。若老師看你,可輕聲說"對不起",一切不打擾旁人為原則,但不要因為遲到就不去上課,遲到仍比缺課來得好。

2.一般說來,學生可自由選擇自己喜愛的坐位,但建議外籍學生(foreign student)盡量坐在當地學生旁邊,先自我介紹一番,以便打開話匣交朋友。

3.自我介紹時應特別說清楚自己的姓名。美國人多半記不清拼音式的中文名字,所以事先取個西方名字當別名(middle name),可減少許多麻煩。至於姓氏,可慢慢念並將字母拼出來,以方便他人記清楚。

4.多發問,讓老師覺得你有參與感,知道你的存在,千萬不要怕自己英文不好而不開口,也不要怕自己的意見有錯而不問,問錯總比不開口而一直錯下去好。欲表達自己的意見時,可用詢問的語氣徵詢老師同意,以示禮貌。

5.最好在上課前或下課後才去洗手間。如果要在上課時去,不必舉手徵求老師同意,只要靜靜地走再靜靜的回就可以了。

B.不應該做的--

1.打哈欠及打瞌睡。

2.和別人說話。

3.吃東西(如果想喝飲料提神,最好看到有其它同學這樣做時才做)。

4.嚼口香糖。

5.看其它書。

此外,如果想在課堂上錄音,最好徵求老師同意。通常老師在學校都會有固定的辦公時間(office hour),每週約二至三小時,學生應盡量利用這些時間去找老師說話,問問題,好讓老師認識自己。寫作時不可抄襲。

引用他人的文章、句子時,一定要加註說明或加上冒號,報告的格式可參考一般指導手冊,最後若能請一位美國朋友或英文較好的人幫你讀一遍則更理想。考試的型式有很多種,除了期末考(final exam),期中考(mid-term exam)之外,還有隨堂考(drop quiz),題型可能有復選、簡答、申論等,考試時千萬不要作弊,否則有被逐出校門的可能。

日常生活中,握手是常見的身體語言。握手時應大方、自然、有力,不要畏縮躲藏而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應邀至美國人家中吃飯時,可準備一份具有自己國家文化特色的小禮物,不必太貴重,約美金六元以下即可。若是參加宴會(party)或去野餐(picnic),則毋須準備禮物。平常美國人在外面常常一起喝飲料,如咖啡、可樂、啤酒等,結交美國朋友雖然不容易,但能應設法嘗試,才能使自己的英文進步。

中國人對美國人常用的否定問句(negative queation),常弄不清楚該如何回答,也不熟悉一些常用句將好幾個字連在一起念的方式,而同一字的動詞和形容詞發音不同,以及片語、俚語等,都是我們應該設法弄明白的,所以聽不懂就問,才能增加學習效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