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無所不管的「領導」

發表:2008-03-17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在年輕人的流行語中,"領導"這一稱謂已經被越來越多的用來指稱"老婆"。人們常常聽到某人拿不定主意的時候稱,"這事得回家請示一下領導"。這反映了"領導"在黨文化中特殊的廣泛意義。在正常社會裏也有"領導"--如老闆、主管、經理等等,但他們的管轄僅侷限於業務範圍之內,反對領導最壞的結果也不過就是被"炒魷魚"。可是,在黨文化裡,"領導"管轄的範圍大得多--差不多"老婆"能管的事情,"領導"都要插手,老婆想管而管不了的事,"領導"也能管,從評職稱、漲工資到結婚、離婚、生孩子、孩子入托等等。反對領導不僅僅是丟飯碗而已,還可能面臨"挨整",要在所有同事面前抬不起頭,還可能在檔案裡被塞進黑材料,走到哪裡都擺不脫。

"領導"之所以能無所不管,主要原因是中共治下的社會中,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人們不得不生活在"單位"裡。基本上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全部都需要通過"單位"來解決,或需要"單位"出具證明。在"單位"裡,每個人都有一本神秘莫測的 "善惡簿",叫做"檔案",其中記載了一個人從學生時代開始大大小小的獎、懲歷史,從戴上某政治"帽子"到摘除"帽子",到某次有"生活作風問題"......幾乎事無鉅細,全被記錄在冊。一個人要想"調動"離開某"單位",需要接收"單位"發"調令",如果本單位"領導"不同意,可以卡住"檔案"不放。最令人恐懼的是,普通人是沒有資格看"檔案"的,所以這個"檔案"永遠保持神秘,當事人無從知道"單位領導"把什麼材料塞在了裡面。還有一個與"檔案"緊密相連的過程叫"政審",這個過程中"領導"可以調閱審查某人過去所有的社會活動記載,需要時還可以動用人力到各"原單位"一一核查,目的是審核某人"對黨的忠心",直接決定其是否能提升或參與"重要工作"。

有了"單位",黨只要保證"單位"的"領導"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即可輕易控制整個社會的每一個人。

中共派駐"單位"的代理機構是"組織"。"革命歷史題材"電影中的角色常常熱淚盈眶地說,"終於找到組織了。"現在人開玩笑時也經常這麼說。"和組織失去聯繫"是很可怕的事情。"有事情找組織"是中國人解決問題的思路。"相信組織相信黨","組織結論","組織上會弄清楚的"是中國人自我心靈安慰中常說的話。"有組織"常和"有計畫、有預謀"聯繫起來。"法輪功有組織"是個罪名。"組織上"表達了至高無上的領導權。"黨組織"是對敵鬥爭的指揮部門,是"堅強的戰鬥堡壘"。歸屬感、孤獨感、安全感、不安全感、信賴感、絕望感、崇拜感、犯罪感等等,都被黨話灌注到"組織"這個詞裡。構成"組織"的個體是"同志"。"黨"把社會劃分為"單位",以便於"組織"全方位地附體在社會的肌體上。

此外,中共還通過"戶口"進一步控制社會。"戶口"、 "暫住證"大概相當於西方國家的"綠卡"、"短期工作簽證"之類,只不過限制對象是本國公民。這對於簽署了《世界人權宣言》(其中第十三條規定:"人人在各國境內有權自由遷徙和居住")的中共政權來說,可以說是莫大的諷刺。

總之,"領導"、"單位"、"組織"、"調令"、"調動"、"檔案"、"政審"、"戶口"、"暫住證"等等一系列黨話詞語,反映了人們處於中共嚴密的邪教組織監控之下的生活特徵。它們時時在提醒人們這樣一個基本事實:普天之下,莫非黨土,"體制外"幾乎沒有生路。在傳統中國社會,一個人哪怕得罪了上司,大不了還可以回家自己種地養活自己;就算得罪了皇帝,還可以隱姓埋名,亡命天涯。但在中共嚴密控制的社會,"單位"、"調動"、"檔案"、"戶口" 等等使這一切都不再可能。雖然今天"單位"、"調動"在逐漸淡出人們的生活,但黨文化形成的思維模式已經在人們的頭腦中成型,由此派生出的常見黨文化思維依舊陰魂不散,比如"跟黨作對沒有好下場","黨給了我飯吃","黨把我培養成為一名×××"等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