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會竊取用戶密碼的中國制電子產品(圖)

發表:2008-03-17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消費者最近發現,許多最熱門的電子產品,從iPod到 導航系統(GPS),在使用前就已經中毒。這些帶毒的電子產品被用來竊取用戶密碼,為駭客和電腦垃圾郵件打開後門。這是繼有毒食品後,中國輸出的另一波有"毒"產品,目前專家仍無法評估有多少軟體中毒。

中國製造廠是污染的來源

美聯社3月13日報導,多年來,專家們警告電腦用戶,如果從網際網路上下載色情內容或打開可疑的電郵附件就可能沾染病毒。可現在,他們只要插入一個新的電腦小配件,就可能感染電腦病毒。

在美聯社最近調查的中毒案例中,市面上最廣泛使用的一些電腦配件,已經成為電腦病毒的"帶原者"。如:蘋果的iPod娛樂播放系統、在Target及Best Buy商店出售的數碼相框,以及TomTom品牌的導航裝置等,都會導致用戶中毒。

洛杉磯電腦顧問亞斯秋在 Target購買了一個中國制的Uniek品牌電子相框作為他81歲母親的生日禮物。當他將相框與他的電腦連線,防毒軟體立即警告他,這個相框中了四種電腦病毒,其中一種專偷密碼。

這一事件發生,使得在一連串的有毒中國產品,包括毒牙膏、毒寵物食品和含鉛玩具中驚魂未定的消費者,再次對中國產品安全產生懷疑。

在絕大多數的案例中,靠低價競爭的中國生產商是病毒污染的來源。調查人員懷疑,目前的這個病毒感染問題,似乎來自不嚴格的品質管制,或許是工人將已中毒的私人音樂播放器插入工廠測試用的計算機,然後感染了其他產品,而不是有組織的駭客攻擊或中國工廠的破壞。

臺灣的情報單位可能不這麼認為,去年11月臺灣陸續傳出國際知名品牌的超大型可攜式硬碟被植入兩種木馬程式病毒(autorun.inf及 ghost.pif),一旦安裝使用,電腦中的資料就會幾乎不知不覺被竊取傳送到在中國北京的兩個網址,www.nice8.org或 www.we168.org。

由於一般民眾很少購買容量500G的大硬碟,臺灣情報單位懷疑這是"中國網軍"針對政府機關、軍方單位的超限戰的一部分。

駭客可能的攻擊途徑

如果病毒發生在生產的較早階段,由一個惡意的僱員或駭客上傳該病毒到小配件上,那麼問題可能會更嚴重和更廣泛。

由於產品製造商要求代工工廠保守產品產量及相關秘密,調查人員無法確切知道有多少電子產品受到污染。然而,由於工廠的大規模生產模式,他們懷疑這個數字可能非常龐大。

根據目前已知的案例看來,安全專家猜測,這些電子產品似乎在最後的測試階段才中毒。

如果測試電腦中毒,也就是說,一名工人通常把它接在自己受感染的iPod上,這個數碼細菌然後可蔓延至其他任何插入的設備上。最近的污染可能是偶然的,但安全專家表示,它們指出了一條駭客攻擊的途徑。

專家警告,許多民眾的防病毒軟體不是最新的,可能已被感染而不知。甚至防護軟體可能都是不夠的。

電子產品製造商反應冷淡

美聯社試圖聯繫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製造商,要求他們提供如何防止中毒的詳細計畫。包括在中國生產iPod,但總部在臺灣的鴻海精機、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偉創力(Flextronics)、總部在臺灣的廣達電腦公司和華碩電腦公司,都拒絕發表任何評論或沒有回應。

而蘋果透露的信息最多,它表示,2006年少數污染iPod的病毒來自一臺通常用於測試兼容性與小配件軟體的個人電腦。

美國最大的電子消費產品公司Best Buy表示,將從貨架上撤出受污染的中國制產品,並針對製造商採取"糾正行動"。但該公司拒絕提供記者一再要求的詳細資料。 

Sam's Club和Target說,他們正調查投訴,但尚未能核實其電子商品是否受到污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