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封鎖消息,藏股持股者不知所措

發表:2008-03-18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衝突發生以來,大陸西藏板塊股票持續下跌。由於當局嚴密封鎖西藏衝突的相關消息,許多投資者不知所措。

3 月17日,星期一,上證指數及深證成指繼續下跌,跌幅均在4%左右,而由於藏區衝突事件的影響,西藏版塊的股票幾乎全線跌停。截止3月17日下午15時,西藏礦業、西藏發展、西藏藥業、西藏天路、西藏旅遊、五洲明珠、ST雅礱等西藏題材的股票全線跌停,涉及周邊四川、青海、新疆地區的股票如新中基、ST賢成等,西昌電力等,跌幅也達到或接近跌停版限制,顯示衝突事件的影響仍在繼續擴大。

目前,除官方的幾篇通稿消息外,大陸民眾很難獲得來自藏區衝突的信息,網路BBS也將"西藏"等字眼設為敏感詞,有關西藏的消息大都被即時刪除或屏蔽,由於這樣的新聞封鎖,有些持有西藏題材股票的股民甚至不知道自己手中的股票為什麼會暴跌。

有關股票的分時走勢圖顯示,3月17日上午股市開盤時,西藏題材股票均呈現下跌趨勢,但並未顯現跌停跡象,多數股票的跌停發生在下午開盤之後,由於眾多恐慌性拋盤的出現,多方毫無還手之力。

市場經濟需要信息高度流通的支持,但由於中國政治的封閉性特點,當社會信息有可能"影響社會穩定"時,政府大多採取掩耳盜鈴的嚴密封鎖,比如2003年的 SARS事件,2008年初的南方凍災和這一次的藏區衝突事件。由於政府對信息的管制,民眾大多無法獲得有關的真實信息,而經濟社會中諸因素的相關性決定了這些信息不僅僅事關穩定,還關涉個人的經濟決策,那些只通過官方傳媒獲取信息的民眾,在這些突發事件中往往陷入信息弱勢的地位,使個人蒙受莫名其妙的損失。

由於3月17日股市收盤前西藏題材股票幾乎全線跌停,手中持有相關股票的股民普遍憂心忡忡,一位持有西藏旅遊(股票代碼 600749)的股民告訴我,官方媒體對此諱莫如深,目前他不知如何獲得相關信息,也無法通過網路與相關股民有效溝通交流,只能在恐慌中等待3月18日股市的開盤。記者注意到,國內媒體在3月17日股市收盤後的相關股市評論中均未提及藏區衝突對股市暴跌的影響,而是王顧左右而言它,為這次下跌尋找各種牽強的理由。

目前中國民眾多數對藏區衝突信息缺少瞭解,某種意義上說,3月17日西藏題材股票的跌停起到了提醒人們關注藏區衝突事件的作用。管理層的政策混亂和上市公司的肆意圈錢行為已使股民對中國股市越來越失去信心,而藏區衝突事件在國際上引起的反彈力度又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這一事件和即將開始的臺灣大選因素有可能使跌跌不休的中國股市雪上加霜,進一步呈現熊市格局。

除了西藏板塊外,整個股市亦缺乏生機。一反多年的慣例,2008年的北京"兩會"沒有給股市帶來任何上漲的機會,自3月3日政協會議開幕至今,上證指數及深證成指已跌去超過15%。


来源:中國信息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