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別拿民主來說事

——話說《兩會透露中國進一步發展民主政治的誠意》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08-03-19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終於又結束了,這是全國無數異議人士、上訪群體、下崗職工、維權人士等等又可以稍稍喘口氣的時候了。在一個社會,因為當局要開會而使得全國一切有意行使自己做人權利者與捍衛自己被侵害的權利者都身陷被軟禁與抓捕的境地,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社會?在這樣的一個社會中,連起碼的做人基本權利尚且沒有保障,更何談民主二字?然而在中國新華網上,在兩會行將結束之日,居然就發出了一篇《兩會透露出中國進一步發展民主政治的誠意》的文章,讀來真讓人感覺滑稽!

今年兩會沒有任何新意,除了轟鬧多日的所謂大部制改革,在名詞創意上下了點功夫,而將國務院的28部改成了27部外,別的沒法找到任何可吸引眼球的字眼,更別說什麼民主的新意了。然而這種完全停留於機構改革上的東西,怎麼說也只是一種權力的再分配性調整與利益的部分性分配,而與現代文明意義上的政治改革是沾不上邊的。可是有關宣傳喉舌們就是強與民主扯在一起,大概他們也知道若不是拉上民主的大旗,實在與這個時代難連上關係。所以大部制事實上就被許多幫閑文人抬出來牽強地解讀為一種民主破題。

大部制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在此我不想作論述,因為我從根本上就覺得它與民主無關。因為任何權力沒有公民參與的改革,都無一例外是權力集團內部的分髒,而與民主本質上是無關的。這讓我想起小時候一件事:我小時候在村中時,當時我們村從7歲到15 歲的孩子有將近一百人,這裡面有幾個特別調皮搗蛋的孩子,他們統治著村中孩子群體。每次這幾個人都在一塊商量操縱全村的孩子去幹這幹那,比如扯豬菜時,他們就讓村中其他孩子努力去山上扯,而他們自己通常就坐到某個舒服的地方打牌或下棋,到了回家時他們坐到路口,孩子們每人過去時就給他們一部分,直到他們裝滿筐滿意為止。這種形式顯然也會引起孩子們與村中大人的不滿,於是那幾個小壞蛋就經常地換些花樣,比如今天他們讓某兩個人出面,明天又讓另兩個人出面。孩子們有意見責怪的時候,他們總是有那麼幾個不是直接參與作惡的人,他們出來打圓場,安慰那些不滿的,當然對於那些實在不聽話的,他們就拳頭相向。時間長了後,孩子們積累了許多怨氣,這時那幾個人就經常以幫助孩子的名義來挾持村中孩子,因為任何不願意跟隨這批壞蛋的人,都肯定會被排斥在村中孩子的活動之外,而被孤立開來,進而成為各種打擊的對象,使那人甚至都無法出門。在這種強大的壓力下,村中孩子絕大多數只能選擇讓這幾個壞蛋在幫助服務名義下對他們勞動成果剝奪。

事後多年想來,在那種環境下,孩子們被那幾個小村霸要挾著,雖然在各種不滿下那幾個壞蛋不斷變換著形式,後來完全披上了幫助村中孩子,使大家不致出現什麼意外與危險的名義,讓同樣是剝奪孩子勞動成果成為使孩子與家長們接受的"善舉"。這期間不管那幾個壞孩子迫於外界的壓力有多少形式上的變換,最終結果還是要其他大多數的孩子用勞動來供奉他們。原因何在呢?因為這一切的變化都不是在尊重絕大多數孩子的意願上的,他們幾個人要幹什麼根本就不會徵得其他大多數孩子的同意,更不會考慮大多數孩子的意願來決定他們自己的行動。這樣縱使有多少形式上的變化,他們還是最終達到自己好玩而讓其他孩子來替他們勞動的目的。

這種至今想來荒唐的事,在小時候的山村卻是極為普遍而正常的。而同樣覺得荒唐的情況在社會中屢見不鮮,只是放大了這種赤裸裸的形式,或者披上了些偽裝而已。比如說這些高唱多年的什麼體制改革,這本質上其實跟小時候幾個壞蛋變換花樣來榨取孩子們的勞動沒有什麼兩樣。因為這些改革不管多麼千變萬化,首先它是這些統治集團自己商定的事,沒有直接相關公民的參與的份;其次他們怎麼決定無論你是否滿意都逃脫不了這種命運,除非你不在這個國家,就如小時候你不可能逃脫那個村莊一樣。

試想一種所謂的民主,連主體都不是民,那種主還能是什麼主呢?如果一種權力它不能從根本上讓受其影響的相關群體來決定其行使,那麼權力就勢必成為行使者的工具,而這種工具怎麼調整與改進都不會脫離其服務掌權者管治無權者的身份。那麼這種改革又能跟大眾有什麼關係呢?

今天中國兩會上不管出臺了什麼改革,本質上是不會與民主發生關係的,因為這些探討所謂改革的主體本來就不是民而是官,是權力行使者,因此他們充其量也就是在怎麼使權上作點文章,而不會考慮權力的來源,更不會主動探討怎麼交出權力。

顯然從專制到民主的根本問題不是權力的行使方式問題,而是權力的來源問題,是權力由統治集團掌管還是由公民掌管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絕不是所謂的機構改革能改得出來,甚至可以說機構改革根本就與此無關。任何在權力行使上的改革都是專制的統治術上的變換,而不是權力根本性質的變換。中國今天是到了還權於民的時代了,任何小數集團都無權壟斷國家的權力!從這個意義而言,一切將機構改革當成政治改革,進而置換成民主改革的說詞都是欺世盜名的。

今天兩會又在熙熙攘攘中散場了,一如過往年月的表演,或如農村中幾不小壞蛋變換戲法,最終還是將你筐中的豬菜放入些到他筐中去,改革的除了名稱與形式,本質上沒有任何觸動。如此的一種會議怎麼一下就被稱為"透露出進一步發展民主政治的誠意"呢?可以說連假意都沒有表演出來,還有什麼誠意可言?

對這次以大部制為核心的所謂改革,我們不要有任何民主的幻想,那根本就是不沾邊的事。同時也請那些喉舌們別老是拿民主來說事,別什麼都扯上民主的外衣來披戴。如果真覺得不沾點民主的光就沒有現代文明的意義,就沒有新聞賣點的話,那麼就請真正地拿出點民主的誠意來,好好探討一下權力的來源與合法性的問題吧!只有權力之根植正了,才能指望政治之樹健康成長,否則一切都是無稽之談!

2008-3-17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