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蓮」是誰發明的?

發表:2008-03-19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纏足,把好端端的大腳變成「寸金蓮」,砸斷骨頭連著筋,爛了皮肉流乾了血,有時候想想都覺得毛骨悚然。是誰發明的這酷刑?

「金蓮」的典故大概是由南朝的潘妃來的,因為沒找到此前的記載。唐代孫元晏有一首詠史詩,《齊·潘妃》:

 

曾步金蓮寵絕倫,豈甘今日委埃塵。玉兒還有懷恩處,不肯將身嫁小臣。

 

潘妃是南朝齊東昏侯的寵妃,小名玉兒。東昏侯蕭寶卷當皇帝的時候,在宮中鑿金蓮花以貼地,讓潘妃在上面行走,稱為「此步步生蓮花也」。這首詩後面寫梁武帝 蕭衍破齊,廢了蕭寶卷,聽說潘玉兒國色天香,武帝就想把她留在後宮自己享用。但是梁武帝沒有擅自作主張,而是跟大臣王茂商量,王茂說:「亡齊者此物,留之 恐貽外議。」紅顏禍水,這個小妖精害得齊亡了國,留下她恐怕會招來非議。武帝也沒捨得把她殺了,就想把她打發走算了。軍隊裡一個叫田安啓的小官申請娶這妖 精美女為妻,皇上沒啥意見,可是潘玉兒卻哭了:「昔者見遇時主,今豈下匹非類。死而後已,義不受辱。」於是被縊身死。以前的丈夫不管是明君還是昏君,好歹 是皇上,下嫁這麼個「癟三」(能直接向皇帝求親,應該也是有身份的人呵),還不如一死呢。這位「曾步金蓮寵絕倫」的潘妃不僅面貌身段美輪美奐,而且個性如 此剛毅不群。

李商隱有一首《齊宮詞》寫道:「永壽兵來夜不扃,金蓮無複印中庭。梁臺歌管三更罷,猶自風搖九子鈴。」也說潘妃的事。「永壽」,是東昏侯為潘妃興建的神 仙、永壽、玉壽三座宮殿之一,梁武帝蕭衍發動政變的時候,東昏侯和潘玉兒正在享受歌舞昇平,尋歡作樂,連宮門都沒有關(關上門也擋不住衝進來的兵)。亡國 之後,她再也別想在院子裡步步生蓮花地行走了。「九子鈴」原本是莊嚴寺的,剝取做了潘妃宮殿的裝飾。

毛熙震的《臨江仙》詞寫道:「南齊天子寵嬋娟,六宮羅綺三千。潘妃嬌艷獨芳妍。椒房蘭洞,雲雨降神仙。 縱態迷歡心不足,風流可惜當年。纖腰婉約步金蓮。妖君傾國,猶自至今傳。」

至於女人小腳,神話傳說裡倒是有一些。比如說殷末紂王的妃子妲己是狐精變的,但是她的腳沒有變好,就用布帛裹了起來。由於妲己受寵,宮中女子便紛紛學她, 也把腳裹起來。但是人家潘妃就算是玉足纖細,柔弱無骨,但畢竟是「天足」,而且也沒有說只有三寸啊。再退一步,她天生腳丫就只有三寸長,在金蓮花上行走, 可是這「三寸金蓮」卻沒說是用布條纏裹出來的。

「金蓮」後來也被用來形容女子步姿之美。如楊炯的《和崔司空傷姬人》寫道:「晚庭摧玉樹,寒帳委金蓮。佳人不再得,雲日幾千年。」「玉樹」也是形容美女 的,語出《世說新語·言語》:「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階庭耳。」也有認為是指《玉樹後庭花》,「璧月夜夜滿,瓊樹朝朝新」,形容張貴妃、孔貴嬪(跟著 陳後主躲在井裡的兩位美女)的美色。李商隱的《南朝》寫道:「誰言瓊樹朝朝見,不及金蓮步步來。」李群玉的《贈回雪》也寫到:「安得金蓮花,步步承羅 襪。」吳融的《和韓致光侍郎無題三首十四韻》之二有:「玉箸和妝裛,金蓮逐步新。」韓偓《屐子》一詩:「南朝天子欠風流,卻重金蓮輕綠齒。」「綠齒」就是 木鞋,「南朝天子」就是東昏侯蕭寶卷。他的《金陵(雜言)》還寫道:「彩箋麗句今已矣,羅襪金蓮何寂寥。」

李商隱寫《隋宮守歲》,詠隋煬帝宮中守歲的奢侈,有:「昭陽第一傾城客,不踏金蓮不肯來。」漢成帝時趙飛燕住在昭陽殿,後來多以「昭陽」指皇后或者寵妃。 金蓮花貼地,行走其上,用潘妃的典故。強調其奢華,卻沒有涉及金蓮對腳型的改造。削足適履,纏足步蓮乎?當時恐怕還沒有發明這做法。

那麼折磨了中國女子千百年的纏足大法到底是誰發明的呢?不是齊東昏侯寵愛的潘妃,卻也是一位後宮女子,大概是出於別出心裁投皇帝所好的心理,也大概是皇帝別出心裁為了更加賞心悅目。

五代時南唐李後主的宮中有個叫窅娘的宮嬪,擅長舞蹈。李後主是個風流大才子,忽發奇想,做金蓮,這可不是金蓮花貼地,而是有六尺高,類似蓮花臺,裝飾寶物 瓔珞,窅娘用帛纏足,纖纖玉足彎成新月狀,在蓮花台上舞蹈,飄忽有仙姿,極富美感。「蓮中花更好,雲裡月常新。」

後來此法流傳民間,漸漸被效仿,從上之下,日益風行。蘇東坡的《菩薩蠻》詞寫道:「偷穿宮樣穩,並立雙跌困。」順便說一句,宋代的纏足與後世的三寸金蓮有所區別,宋代的纏足是把腳裹得「纖直」但不弓彎,當時稱為「快上馬」,鞋子被稱為「錯到底」,比三寸要長。

還有一種說法,說纏足是楊貴妃發明的。據說楊貴妃在馬嵬坡被縊死之後,有人拾到貴妃的鞋子,長僅三寸。從唐詩裡找影子,不過就是杜牧《詠襪》寫道:「鈿尺 裁量減四分,纖纖玉筍裹輕雲。」還有白居易的《上陽白髮人-愍怨曠也》裡說「小頭鞋履窄衣裳」是「天寶末年時世妝。」終究太過牽強了。況且,一般認為楊貴 妃屬於豐滿型,她何苦那樣折騰自己,站都站不穩。

還有說,西藏有一種燈具,狀如弓鞋,又稱公主履,據說在文成公主入藏時已有纏足之事,只是尚未普及。

無論是誰發明瞭三寸金蓮的纏足法,無疑給歷代女子的身體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但她們又在一定程度上獲得了美感的滿足。那個時代背景下,如果男性以「金蓮」為美,她們是甘願摧殘自己為「悅己者」付出相當程度的代價的,雖然無奈,但不一定被迫。

穿高跟鞋不舒服,減肥很痛苦,但女人們樂此不疲,她們從中獲得的美感令自己身心愉悅。更殘酷一些的,很多女人用各種方法使得自己胸前「波瀾起伏」,這其中 不乏摧殘自己的方式,要說純粹為了男人的審美似乎太狹隘了,但是當女人心甘情願接受了男人世界的審美,那麼這也成了她們自己的審美,「為悅己者」不僅是為 了那些欣賞自己的別人,也是為了自己從中獲得愉悅。

說來辛酸,為女人纏足的往往都是女人,而目的往往是因為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