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湯的14個絕招大公開(圖)

發表:2008-03-20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看菜譜上介紹煲湯的方法,總是說"將肉出水或飛水",什麼意思?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答:用雞、鴨、排骨等肉類煲湯時,先將肉在開水中汆一下,這個過程就叫做"出水"或"飛水",不僅可以除去血水,還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過於肥膩。

  問:我每次煲魚湯,湯好了,魚都沒形了,快給我支一招。急!

  答:煲魚湯不能用出水的方法,而要先用油把魚兩面煎一下,魚皮定結,就不易碎爛了,而且還不會有腥味。

  問:煲湯時是冷水下料好還是熱水下料好?

  答:冷水下料比較好,開水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不易出鮮味。   

  問:煲湯用什麼鍋好?

  答:煲湯以選擇質地細膩的砂鍋為宜,但劣質砂鍋的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煮酸性食物時容易溶解出來,有害健康。內壁潔白的陶鍋很好用。   

  問:為什麼煲完湯的肉很柴?

  答:瘦肉煲湯後,肉質較粗糙。可以選半肥半瘦的肉,但豬前腳的瘦肉,煲燉多個小時後肉質仍嫩滑可食。  

  問:在飯店裡喝的魚湯,肉湯都像奶汁一樣,感覺很滋補,可是我自己在家煲湯總是出不來這個效果。

  答:油與水充分混合才能出奶汁的效果。做肉湯時要先用大火煮開,然後用小火煮透,再改大火。做魚湯時要先用油煎透,然後加入沸水,用大火。還要注意水要一次加足,中間再補水,湯就泄了。  

  問:煲湯要加哪些香料,味精要嗎?什麼時候放鹽?

  答:大多數北方人煲湯認為要加香料,諸如蔥、姜、花椒、大料、味精、料酒之類,事實上,從廣東人煲湯的經驗來看,喝湯講究原汁原味,這些香料大可不必。如果需要,一片姜足矣。鹽應當最後加,因為鹽能使蛋白質凝固,有礙鮮味成分的擴散。

  問:煲湯是不是時間越久越好?

  答:錯!湯中的營養物質主要是氨基酸類,加熱時間過長,會產生新的物質,營養反而被破壞,一般魚湯1小時左右,雞湯,排骨湯3小時左右就足矣。

  問:湯雖滋補,有些肥膩,怎麼辦?

  答:可以把湯煲好後熄火,待冷卻後,油浮在湯麵,或凝固在湯麵,用杓羹除去,再把湯煲滾。   

  問:喝湯應該是在飯前還是飯後?

  答:一般人飯前喝點湯,可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吸收,但有淺表性胃炎的人應飯後喝,以免加重症狀。   

  問:煲過湯的肉料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答:一般人認為營養都集中在湯裡,所以煲好的湯就只喝湯,對於裡面的肉類就棄之不要了,其實,無論煲湯的時間有多長,肉類的營養也不能完全溶解在湯裡,所以喝湯後還要吃適量的肉,把煲過湯的肉料取出撕開,以生抽、蔥薑絲、辣椒絲調成蘸料配食,入口很美味。  

  問:聽說不同的湯有一定的功效,能介紹一下嗎?

  答:

  (1)骨湯抗衰老:骨湯中的特殊養分以及膠原蛋促進微循環,50-59歲這十年是人體微循環由盛到衰的轉折期,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頭湯往往可收到藥物難以達到的功效。

  (2)魚湯防哮喘:魚湯中含有一種特殊的脂肪酸,它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治療肺呼吸道炎症,預防哮喘發作,對兒童哮喘病最為有效。

  (3)菜湯抗污染:各種新鮮蔬菜含有大量鹼性成分,其溶於湯中通過消化道進入人體內可使體液環境呈正常的弱鹼性狀態,有利於人體內的污染物或毒性物質重新溶解,隨尿排出體外。

  (4)雞湯抗感冒:雞湯特別是母雞湯中的特殊養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氣管膜的血液循環,增強粘液分泌,及時清除呼吸道病毒,緩解咳嗽、咽乾、喉痛等症狀。

  (5)海帶湯禦寒:海帶含有大量的碘元素,而碘元素有助於四狀腺激素的合成。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