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封閉時東德士兵逃亡鏡頭(圖)

發表:2008-03-20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3年6月25日,美國總統肯尼迪在西柏林發表演講說:「自由困難重重,民主並不完美,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壘起一堵牆,把人民擋在其中,阻止他們逃離我們。」他認為,「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堵不是防範外敵,而是防範自己人民的牆。」

東德士兵越過柏林牆投奔西德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社記者彼德·列賓拍攝的這張流傳極廣的照片成為20世紀人類政治歷史的重要見證之一。在所有關於這張照片的解說中,這段文字是最為簡潔的:「1961年8月13日凌晨,在鐵絲網網成的柏林牆即將封閉的一瞬間,一個參與圍牆行動的東德士兵突然躍過鐵絲網,投奔西德一方。」然而,在其背後所凝聚的歷史風雲和血淚故事之複雜與慘烈實遠非筆墨所能形容。

從1949年起至1961年8月13日止,逃往西德的東德人多達260多萬,約佔當時東德總人口的八分之一。不允許人民用手投票的政權往往也不允許人民用腳投票。1961年8月12日晚10時,在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烏布利希在他的別墅裡宣布了建柏林牆的決定,他說:「為了社會主義,我們必須這樣做。」

8月13日1時,東德國家人民軍、警察部隊和工人戰鬥隊開始行動,一輛輛軍車把士兵和鐵絲網運到了工作地點。在夜幕的掩護下,士兵們在路面上鑽孔、豎水泥柱然後架設帶刺的鐵絲網。黎明時分,一條蜿蜒於街道、住宅區、花園,橫貫164公里邊界線上的鐵絲網建成了。

照片中的士兵是黎明中歷史性的一躍。

據記載,最終完成的柏林牆全長170多公里,將柏林市192條大街一分為二。牆平均高4.2米,由水泥澆筑而成。柏林牆共有前後兩道,其間留有100米寬的無人區巡邏通道,通道內設有防汽車壕、反坦克路障、電網、地雷、自動射擊裝置等,還設有無數望塔、地堡、警犬樁等設施,對強行闖關者可當場擊斃。

1963年6月25日,美國總統肯尼迪在西柏林發表演講說:「自由困難重重,民主並不完美,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壘起一堵牆,把人民擋在其中,阻止他們逃離我們。」他認為,「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堵不是防範外敵,而是防範自己人民的牆。」

在這張照片中的士兵跳躍之後的後繼者們,只能選擇跳樓、以重型機動車輛撞牆、翻牆、小汽車鑽欄杆、開潛水艇、爬電纜捲筒、挖地下隧道、乘空中熱氣球等方式逃亡。

有統計說,在柏林牆存在的28年歲月裡,共有5043人成功越牆逃入西柏林,239人死亡,260人受傷。此外還有約六萬人被指控為「企圖叛逃」而遭到為期平均十六個月的監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