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感受月月進帳的月光族

發表:2008-03-20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社會進步了,啥事都講究個隱私什麼的。年齡不能問,收入不能問,別人是初婚閃婚還是再婚復婚,咱也盡量別問。隨著整容和變性的興起,以後大概連性別也不敢問了。你想想,美女可能是「整」出來的,帥哥大概是「變」出來的。問多了,說不定會侵犯人家的隱私權。

那些玄乎的事,老百姓其實並不一定特別關心。我們最關心的事就是油鹽醬醋和鈔票問題。自從孩子爹做了住院醫,而我又同時回歸家庭做了沒有收入的全職媽媽後,不論是生活中的親朋好友還是網路中的讀者朋友們,時常會擔心我們的經濟問題。有人疑惑,只憑一個住院醫的收入,怎麼能養活五口之家呢?

為瞭解除大家的疑惑,也為了記錄一下孩子爹的住院醫生活,我乾脆來個大坦白。鈔票這事,三年了,別提它了。我說,我說(篡改了一句樣板戲歌詞) 。

先來坦白一下美國住院醫的年收入吧,平均來說,美國住院醫的年薪大概在五萬左右吧。就憑這點兒錢,過日子是挺緊巴巴的。雖然住院醫的收入不高,但組織上並沒有忘記這幫被上級醫生和廣大洋病人們壓榨的小大夫們。用所謂的黎明前的黑暗來形容美國住院醫的生活,那是再恰當不過了。

眾所周知,不管是誰,在美國的任何一個醫院做住院醫,過得都是高負荷的生活。特別是對於那些畢業於外國醫學院的醫生們來說,美國第一年的住院醫訓練更是讓他們不堪重負。語言關,醫療技術關,和同事和諧相處關等等,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令住院醫們困惑萬分。

不過,到了第二年,大多數住院醫基本都會適應這種高強度的職場生活。到了這時,有些人就會考慮當「月光族」了。

美國的 「月光族」,英文叫做Moonlighting.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大約5%的在職人員約700-800萬的美國人在各行各業做著「月光族」。美國所謂的「月光族」,就是指那些除了做本職工作,還兼做第二份或者多份工作的美國人。說白了,Moonlighting就是指那些在工作之餘賺外快的個人行為。為了以下的敘述方便,根據MOONLIGHTING的直譯,我把賺外快的美國人稱作「月光族」 。

大家都知道,比起正式行醫的醫生收入,美國住院醫的薪水確實微薄。為了貼補家用,或者說是為了體會一下掙錢的快感吧,很多住院醫在二年級時就都紛紛做起了「月光族」。暫且不提美國的其他行業,僅就醫療系統而言,並不是美國所有的醫院都有讓住院醫做「月光族」的機會。很幸運,在我老公做住院醫的醫院,住院醫做「月光族」 ,不僅熱鬧非凡,而且長勢凶猛。

與  我老公同期做住院醫的同事,可謂是來自世界各地。其中既包括美國醫學院的畢業生,也包括畢業於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巴西,韓國的外國醫學生們。在這個醫院,我們發現,對做「月光族」感興趣的住院醫,波及了全世界人民。誰不愛鈔票呀,這麼一想,大家都爭當「月光族」 絕對的合乎情理。

每月初,醫院會把當月的加班時間表放置在值班區。然後,那些對做「月光族」感興趣的住院醫們會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選擇想加班的日期。每當這個時候,孩子爹和其它的幾個中國哥們,常常會捷足先登,把最好的月光時間全部為中國住院醫拿下。什麼是最好的月光時間呢?那當然是週末時間了。如果能在週末的白天加班,就可以最小限度地減少值夜班的可能,這樣也就減少了熬夜對身體的傷害。身體比什麼都重要,正因為如此,週末工非常搶手。

不過,粥少僧多,能夠在週末做「月光族」的人畢竟有限。正因為如此,中國哥們之間總是在搞互助。只要誰第一個看到值班表,他總會稀裡嘩啦地把所有的週末班全部簽下。然後,他們再打電話通報,在中國住院醫之間搞再分配。誰說中國人只會窩裡鬥?孩子爹所在醫院的中國哥們姐們特別團結,工作和生活都會彼此關照著。別以為只有我們中國人才這樣,其他國家的人民也同樣喜歡搶最佳的值班時間。你想想,他們不搶,我們能搶嗎?

孩子爹有位中國哥們小何,他夫人的收入不錯,他和太太現在暫時還是無孩貴族。如果按照維持中產階級的生活標準來看,他根本沒有當「月光族」的必要。可是,每個月他對週末加班或者值夜班卻樂此不疲。他有句很搞笑的經典名句,在中國住院醫中間廣為流傳:「我只是換個地方睡覺而已,我就能掙幾百美金,這多爽啊。」 。是啊,如果幸運,要是加班時夜裡沒有病人,住院醫真的就是一邊睡覺,一邊拿錢。話雖如此,孩子爹可沒小何那麼幸運,他加班的時候,經常要處理很多病人。

在美國醫院,「月光族」的每小時收入,並不是按照住院醫的低工資標準來發放的,「月光族」 的薪水還是比較可觀的。有時候,時間上也很靈活。記得有幾次,醫院護士來電話讓老公加班上崗時,孩子爹還在家裡看電視或者正在陪孩子玩呢。不過,醫院從通話時起,就已經算他上班了。如果當時沒有病人,孩子爹過幾個小時以後再去上班都沒關係。我們地處美國中部,比起美國大城市來,收入普遍偏低。在孩子爹工作的醫院,做「月光族」的每小時收入大約是50美金。在美國不同城市的不同醫院,「月光族」收入會有一定的差別。

根據網路資料,地處不同城市和醫院做「月光族」 的住院醫,每夜會有約$500-1000的收入。在一個關於美國醫生薪水的網站,有「月光族」的詳細收入介紹。簡言之,「月光族」住院醫的周收入在$1000-4000,年收入在$30,000-40,000。注意,這是在住院醫正常收入以外的額外收入。對此,大家可以在網路中獲得最新資料,在此不再贅言。

雖然孩子爹可以有很多做「月光族」的機會,他本人似乎也有和小何一樣掙錢的快感和理論,我還是經常對他建議,只要家裡不是月月光,你就沒必要經常去做「月光族」。超負荷的工作,不僅對身體是一種傷害,我還一直認為,家長還是應該盡量多留在家裡陪孩子加強親子關係為好。這不僅無價,也很寶貴。我知道,國內的一些高官或者富人都愛把孩子交給所謂的貴族學校全天候打理。我想,即使我們有這個條件,我大概也不會做這樣的選擇。

總之,美國住院醫的收入雖然微薄,但如果你身體好,體力壯,掙外塊貼補家用的機會還是有的。就這樣,孩子爹以一人住院醫的收入,再加上我們以前的積蓄和他做「月光族」的額外收入,我們一家五口不僅順利地渡過了老公三年的住院醫生活,還創下了既無外債也無內債並有積蓄的奇蹟。牛吧?

人在海外,就擔心國人和我們談收入的事。掙的少吧,人家說你怎麼這麼寒酸?掙的多吧,人家又會說你臭顯什麼?掙的不多不少正合適吧,人家又說,出個國,你怎麼混得這麼平凡?以前,有感於這個話題,我寫過幾個字,現在一併放在這裡,與讀者共享:隔著太平洋,解釋是徒然的,裝傻是必然的。那咱就自己理解咱,該吃就吃,該花就花,該省就省,該賺就賺。

在網路閱讀中,我聽說國內有個叫「月光族」 的群體。在中國,月光,月光,那是月月花光。而在美國,月光,月光,則是月月進賬。「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偷偷在改變」 。在我看來,雖是中美不同的「月光族」,他們卻是一樣的美麗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