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西藏問題的根源

——西藏文化與社會現代化

發表:2008-03-20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達拉宮與藏傳佛教喇嘛

拉薩動亂平息後,德語媒體繼續關注西藏形勢,有關報導和評論佔據了大量版面。而中國人大閉幕和新一屆政府的組成則退居極不顯眼位置。日報發表的評論指出:

"北京作出的反應與過去幾十年沒有什麼不同。它威脅要開展'反分裂主義的全民戰爭',把全部責任推給'達賴集團'和'分裂分子',心懷不滿的藏人將面臨嚴厲懲罰。中國官方從來不開展討論,討論一下西藏究竟什麼問題出了差錯。

北京必須給予藏人真正的自治,使他們的文化保存下來,而不再搞低劣的民俗表演。但中國恰恰難以做到這一點,因為中國的政治體制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在中國,在共產黨之外,沒有什麼自治。給予自治就意味著不僅要開發一套用於真正開放社會的軟體,也會導致共產黨權力壟斷的結束。藏人的悲哀在於,他們不想再這樣長期等待下去了。"

柏林日報的評論指出,中共政府為西藏的基礎設施建設進行了大量投資,使"西藏進步了"。但是評論也認為:

"北京試圖把西藏自治區納入全國現代化模式,但明顯失敗了,這不僅因為面對強大的漢族,弱小藏族無能為力和受屈辱的感覺現在一下子噴發出來,也因為像以前試圖改造全體人民一樣,改造藏人的想法同樣荒謬。中國把僧尼送去接受愛國主義宣傳教育,保留選定'活佛'、甚至選定達賴喇嘛繼承人的權力,這些做法無異於要把藏傳佛教的核心、即確定轉世靈童的問題置於國家控制之下。西藏的宗教沒有被禁止,但這一宗教及其傳人卻被扼殺了。"

法蘭克福匯報記者發自北京的文章說,"在中國統治下,西藏文化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繁榮",文章接著寫道:

"這一文化繁榮與達賴喇嘛聲稱的文化滅絕看來正好相反。實際上,這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北京的政策要把西藏、其人民、文化和宗教變成一個獲利巨大的博物館,供人觀賞已經消亡的東西。但對於藏人來說,這一文化就是生活,他們不想使它受到破壞。

官方的文化是一種由黨的文化學家和宗教學者設計和監督的人造產品,他們瞭解歷史及古典書籍,使之與現代的需要、即黨的統治結合在一起。這樣,西藏文化能自由呼吸的空間就太小了。拉薩新市容毫無疑問地表明,面對政治和商業的力量,西藏文化及生活在這一文化中的人民沒有份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