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炒股大賺 "失蹤"妻子為高官

發表:2008-03-21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國內股市接連下挫之即,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任淮秀卻攜妻逆勢炒作ST鹽湖(000578,原SST數碼)大賺5000萬元。許多股民不禁瞠目結舌:是「股神」還是另有內幕?質疑事出有因——「教授大股東」任淮秀的炒股資金過於龐大,而他的妻子ST鹽湖第二大流通股東陳蓁蓁任原建設部副司長。

  「上週三下午任教授就沒來給我們上課,昨天下午又沒來。」任淮秀的學生、人大財政金融學院二年級研究生張健(化名)告訴記者。多日來,任教授夫妻二人一直未露面,且手機始終處於關機狀態。而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目前有關監管部門已著手介入調查,因此有人推測任淮秀夫婦的「失蹤」極有可能與「鹽湖門」有關。

  「股神教授」已一週沒去上課

  「聽說任教授和他老婆炒股賺了5000多萬元,而且他老婆還是原建設部的一位副司長。」昨日,記者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在任教授辦公室、明德主樓709房間門前的走廊裡,幾名學生小聲議論。「任教授好幾天沒來學校了,原本18日是任教授辦公室開放日,他都沒來」。而據教學樓內打掃衛生的阿姨介紹,這幾天任教授的辦公室都是大門緊鎖,大概有一週沒有見到他來過。

  此時,另外一名路過的學生說:「他現在肯定不會來。」記者問其原因,他則顯得十分謹慎地說,網上已經炒得很凶了,估計任教授現在正在外地避風頭。隨後記者撥打任教授辦公室電話,但沒有人接聽,手機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據人大財政金融學院辦公室一位老師介紹,其也不知道任教授去哪兒了。她說,平時任教授每週一、週三下午有課,但他從上週三開始就沒來,這週一和週三依舊沒來。「儘管學生們都在等,可由於他是副院長,平時有事也不用跟學院請假,因此我們也不好過問。不過最近有很多媒體來找他。」該老師說。

 

 


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陳蓁蓁 (資料圖片)
 

任教授的學生張健告訴記者,儘管老師已經教他兩年,但平時除在課堂上,其他時間很少與其交往。據說,在學校期間,老師惜時如命,每次到下課後不會跟學生多說一句話,立即開車走人。

  隨後記者致電人大校長辦公室及校宣傳部,對方均表示,目前不便作出回應,待有關部門瞭解事情真相後再向媒體公布。

  記者從人大獲悉,作為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任淮秀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目前是教授職稱,在校教授投資學、投資銀行概論和投資經濟學三門課程,並且是中國投資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還擔任上市公司SST合金的獨立董事。

  理性的投資教授竟敢豪賭垃圾股

  從為何買進ST鹽湖到當前股市的熱點話題,此前任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輪牛市中他發掘的大牛股很多,包括漲了三十幾倍的馳宏鋅鍺、漲了近二十倍的宏源證券。

  作為投資專家,他到底是如何選中ST鹽湖這隻大牛股的?據任教授最初對媒體的介紹,2006 年下半年,他發現ST鹽湖的股價才5元左右,而整個市場平均股價在15元,當時判斷這隻股票應該能漲到10元,於是就以玩玩的心態買了一點。作為ST股,市場對其一直有重組預期,股價連續跌停,成交量卻在放大。於是任教授不斷加倉,跌一個數量級,再加倍買。

  對此,一位資深證券業研究人士表示,任教授勇氣可嘉,背後隱藏著什麼卻不得而知。

  該人士質疑:「正常情況下,理性的投資學教授怎麼會單憑盤面分析和市場傳聞重倉一隻即將退市的ST股?2006年下半年包括借殼券商傳聞的股票很多,為何憑盤面因素就敢重倉買入這隻ST股?」他表示,即使是一個經驗老到的圈內人士,在沒有準確消息的情況下也是不敢操作的。

  任淮秀妻子炒股有違規之嫌

  作為一名國家公務員,任淮秀的妻子、任原建設部副司長的陳蓁蓁是否可以炒股?據瞭解,1993年10月,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關於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不准買賣股票的規定。

  此外,2001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個人證券投資行為若干規定》,開始「有限制」地放寬對黨政機關工作人員買賣股票的禁令。

  證券界知名律師嚴義明向記者介紹,所謂「有限制」是指,對於那些不掌握內幕信息以及與股票的發行、交易沒有任何關係的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完全放寬買賣股票的禁令,允許其依法買賣股票;而對於掌握內幕信息或者與股票的發行、交易有關係的,可能利用其職權在股票發行、交易中謀私的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則限制得更加嚴格,不僅限制其本人不准買賣一定範圍的股票,也限制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准買賣一定範圍的股票。

  新聞回放

  教授夫婦靠垃圾股大發橫財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任淮秀一年多前重倉介入處於退市邊緣的SST數碼(000578),今年3月11日,SST數碼(前身為青海百貨)由於資產重組變身為ST鹽湖,股價翻了近6倍,任淮秀一舉賺得3000萬元,引起媒體關注。

  據悉,今年3月11日,停牌近8個月的ST鹽湖復牌首日開盤暴漲629.38%,35.01 元的價格使其超過ST浪沙成為ST第一高價股。流通股東亦隨之身價暴漲。該股第一大流通股東任淮秀,持有101.54萬股的資產暴漲至3554萬元。第二大流通股東、任淮秀的妻子陳蓁蓁持有92.06萬股,資產也不相上下,市值達到3223萬元。

  3月15日,一位接近ST鹽湖的人士透露,ST鹽湖現第一大流通股東任淮秀在SST數碼重組期間曾擔任顧問,是引入鹽湖集團重組該公司整體方案的設計者,詳知SST數碼重組關鍵信息。青海證監局人士透露,ST鹽湖出現的內幕交易說法已經引起該局重視,「若情況屬實,將上報中國證監會」。

  律師說法

  目前難定是內幕交易

  「不能因教授或官員身份特殊就懷疑人家,這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金融領域著名律師宋一欣表示,只有公安部門或者證監會才能通過調查確定是否「內幕交易」,其他的各種懷疑如果沒有根據,將對當事人產生負面影響。「每個人風格不同,買什麼樣的股票,到底是垃圾股還是有價值的股票,都是無可厚非的。」宋一欣認為,此前也發生過「王石夫人」炒股或者長江商學院教授炒股的事情,最後的結果也並不是都違法。「我們現在討論的只是一種現象,而不是什麼結果,但是可以把其中隱含的問題向管理層或者社會反映出來」。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