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血腥鎮壓藏民引發全球抵制奧運聲浪(多圖)

發表:2008-03-21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9日印度新德里,民眾抗議中共西藏屠殺(Getty Images)
 
中共在開槍血腥鎮壓抗暴的藏民後數天,持續採用戒嚴、大批抓捕藏民、武力鎮壓鄰近地區抗議活動等高壓手段,使西藏局勢趨於安靜。不過,這個距離奧運還有數月的流血事件正在引發一場全球範圍的譴責中共暴行、抵制中共奧運的聲浪。
 
到目前為止,除了世界各地西藏團體及支持者、各界譴責中共屠殺之外,多國政要、人權組織、演藝界人士、媒體、各國民眾都發出抵制中共血腥奧運的呼聲,他們呼籲各國首腦拒絕出席奧運開幕式。另外據國際奧委會透露,多名頂尖奧運選手正在考慮抵制北京奧運。

BBC指出,藏民的抗暴行動是繼美國知名導演史蒂芬·斯皮爾伯格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後,另一項對北京奧運的打擊,而且威力更大。

泰晤士報則認為,2008年中國的故事將是它的人權記錄,中共希望在奧運活動前抑制抗議活動,但如此做只是凸顯它的殘暴本質,未來杯葛北京奧運的呼聲將會更多。

 

3月16日西藏拉薩依舊被恐怖籠罩,圖為裝甲車載著士兵巡邏(Getty Images)

全球藏人發聲 抵制北京奧運

世界各地藏人持續發起抗議活動,要求北京當局停止血腥鎮壓,並呼籲各國抵制北京奧運。

3月16日,近二千名流亡藏人由達蘭薩拉上城區步行至達蘭薩拉,沿途高呼口號,踐踏並焚燒中共血旗泄憤。近日來,在中國境內藏人及支持者的抗議活動從西藏延伸到四川,乃至北京。

與此同時,美加、歐洲、日、荷、澳等世界各地的藏人團體及支持者連日來到各地中共大使館、領館示威,抗議中共屠殺同胞。

一 百多名藏人15日聚集在華府中國駐美大使館前抗議。在紐約中國領事館前,同日也有數百名藏人聚集抗議,並向領事館投擲石塊泄憤。在「國際聲援西藏組織」發 動下,約四百名抗議者16日包圍荷蘭海牙的中國大使館,激憤民眾拆下五星旗,換上西藏雪山獅子旗。在加拿大、法國等地,也出現了類似場面。

日 本的流亡藏人16日則發起另類奧運聖火接力活動。在東京市中心的代代木公園,約百名藏人及其支持者傳遞「西藏奧林匹克」聖火,高呼 「中國滾出西藏」等口號。澳洲雪梨、墨爾本等地16日也發生包圍中國領事館的抗議活動。一輛準備進入中國領事館的汽車因而遭到民眾蛋洗和旗棍攻擊。

主張西藏獨立的「西藏青年大會」主席次旺仁增表示,值此全球矚目之際,藏人必須設法將北京奧運的鎂光燈轉向藏人抗暴的因由,向世人展現中共政府的殘暴本質。

人權組織:要求各國首腦拒絕參加奧運開幕式

無國界記者組織敦促世界各國領導人、政府首腦和王室成員不要出席8月8日舉行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以抗議中國政府日益嚴重的侵犯人權現象。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中國沒有保持它在2001年做出的申奧承諾,取而代之的是他們在西藏鎮壓示威活動,並實施新聞封鎖。與此同時,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在受到不公正的審判後可能面臨五年的監禁。"

無國界記者稱,全世界的政界人物不能對此保持沉默,該組織還提及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已經表示將不出席這一開幕式。

3月18日「人權觀察」組織也發出類似呼籲,要求全球領袖考慮不參加北京奧運。但人權觀察組織主席羅思說,「不希望運動員抵制奧運是一回事」,政府高級官員「應該堅持先改善情勢再承諾出席奧運」。

羅思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表示,儘管各國領袖可能想要為他們的運動員喝采,並且享受奧運的精神,但他們不應透過出席來讚許中共的鎮壓。

歐議會主席呼籲不出席奧運

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日前表示,如果中共持續鎮壓西藏,原本計畫出席北京奧運的政治官員應該考慮不出席。

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

波特林接受德國公共廣播電臺訪問時說:「必須有人告訴中共,如果像這樣的鎮壓行動持續下去,將會導致計畫出席奧運開幕式的政治領袖,例如我本人,考慮這樣一趟行程是否為負責的舉動。」

波特林說,如果8月在中國首都舉行的奧運要獲得成功,「就必須停止鎮壓與限制言論自由」。

法國國會議員抵制奧運 並要求進入拉薩

法國國會跨黨派西藏小組的六十二名成員,15日要求中國讓他們進入拉薩考察。該小組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西藏的血腥鎮壓,「喚醒世人隱藏在當前最大獨裁政權背後的醜陋真相」。社會黨的前文化部長雅克·朗更直言法國應杯葛北京奧運。

3月15日,法國國會議員讓-皮埃爾·庫釋義達(Jean-Pierre Kucheida)通過多種渠道表示,中共對和平的西藏民眾的鎮壓時不可接受的,他並呼籲抵制或推遲北京奧運。

法國國會議員帕特理克·布洛矢(atrick Bloche)3月16日親自參加了西藏團體的抗議活動,他對記者說,他對被中共野蠻鎮壓的西藏民眾表示強烈的支持;同時他也為自己的國家和法國政府鎮壓今天這場非暴力的示威的做法感到羞恥。

法蘭西島地方議員、法國綠黨亞洲委員會主席、當天早上剛剛在法國市鎮選舉第二輪投票當選為賽頌市長(Cesson)的讓-馬克·布魯雷(Jean-Marc Brule)也參加了抗議示威。他說:「我們現在清楚地宣布,抵制奧運。」

 

法蘭西島地方議員、法國綠黨亞洲委員會主席讓-馬克·布魯雷(右)

臺候選人:不排除杯葛北京奧運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日前表示,如果中共繼續鎮壓西藏人民,西藏情勢繼續惡化,一旦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2008奧運。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說,中共破壞人權,不尊重宗教自由,用血腥手段鎮壓西藏,中共未真正和平解決西藏問題,尊重西藏人民的自由人權,大家都應該出面反對,要求立即制止與改善,甚至用更有力的方式讓中共知道,像不要參加中共主辦的奧運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式之一。

影星加入抵制行列

好萊塢影星、西藏運動活躍人士李察基爾3月15日表示,如果中國對抗議活動處理不當,全球「絕對」應有抵制奧運的行動。

他說:「如果我們繼續假裝都沒問題,大家都很開心,這就是昧於良心。這是不可能的。」

李察基爾說,他之前不支持抵制,相信奧運促進「通訊、體育和娛樂的自由交流」。

他提到抗議活動時說:「世界各地都有這種事,遭到壓迫的人民,面臨絕種的人民,他們沒有別的辦法了。」

此前因為中共支持達爾福爾種族屠殺,受到各界批評,多名演藝界人士因此提出抵制奧運。其中包括女星米亞法羅,以及上個月也宣布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一職的美國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斯皮爾伯格。

荷蘭喜劇演員麥斯文科(Erik van Muiswinkel )最近也加入眾星之列,一起抵制將在中國舉行的奧運。

國際奧委會:多名頂尖選手正考慮抵制奧運

據中央社16日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巴哈表示,多位頂尖運動選手因為中國血腥鎮壓西藏抗議群眾,正在考慮杯葛北京奧運。

德國籍的巴哈告訴週日版的「週日畫報」說;「多位運動明星想到北京奧運的時候就感到不自在。有些甚至考慮不參加。」

海外人權人士:不要用沉默譴責我們自己

海外的中國民主人權人士也紛紛譴責中共暴力鎮壓無辜藏民。全國維權抗暴連線日前致函國際奧委會,呼籲立即取消2008年8月份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奧運會,並將奧運移至奧運發源地希臘雅典舉行。

致函表示,如果國際奧委會執迷不悟,繼續支持中共北京奧運,「那麼你們必然成為中共這個屠殺民眾政權的幫凶,本屆奧委會將永遠被綁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3月15日,包括楊建利、胡平、嚴家其、盛雪、封從德等近60位海外民主人權人士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國際社會有良知的人捫心自問中共暴力鎮壓無辜藏民和僧侶的行為是否符合一個奧運東道國的行為準則,他們呼籲國際社會「不要用沉默譴責我們自己」。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同一天也發表公開聲明,呼籲國際社會進一步向中共施壓。

外媒:未來杯葛北京奧運的呼聲將會更多

早 在西藏事件之前,中共迫害人權就一直是各國主流媒體關注的焦點。2月26日瑞典國家電視臺討論抵制北京奧運的問題,瑞典最大的兩家報社「每日新聞」和「瑞 典日報」的體育評論員也來到現場,呼籲各界共同抵制北京奧運。各大媒體近期對中共迫害人權紛紛進行連續報導及評論。西藏鎮壓事件後,這種呼聲隨之高漲。

南韓「東亞日報」日前發表社論指出,中共擬透過北京奧運對外誇示它改革開放所達成的傲人成就,但是這次西藏流血鎮壓事件,導致全球向中共質疑道,「中共,你有資格舉辦和平、和諧的奧運慶典嗎?」

社論批評,中共於 1950年以軍力掌控西藏,並於1959年鎮壓西藏,人民群起要求獨立的示威以來,在所謂「西部大開發計畫」名義之下,大舉將漢族移居西藏地區,在快速的經濟開發過程中,徹底忽略西藏人民。

英國主流媒體「泰晤士報」發表社論,批評中共此舉不僅無恥,而且以粗暴方式對待抗議者,將對夏天在北京舉行的奧運帶來新的打擊。

泰晤士報認為,二零零八年中國的故事將是它的人權記錄,而不是中共能否舉辦國際活動的能力,中國政府希望在奧運活動前抑制抗議活動,以防類似事件再發生,但如此做只是凸顯北京政府的殘暴本質,未來杯葛北京奧運的呼聲將會更多。

民調:多數民眾支持抵制奧運

在全球譴責聲中共不絕於耳的同時,也有媒體對民眾針對抵制中共奧運的態度做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民眾贊成抵制中共血腥奧運。

德國的「明鏡在線」共調查了5263人,同意抵制者佔60.57%,反對抵制者佔32.13%;而另外一個德國媒體「世界報在線」調查的6360人中,66%同意抵制,並認為西方國家應共同行動,反對者佔14%,認為抵制不管用者佔20%

南德意志報在線做的民調顯示了類似結果,在調查的5726人中,72%同意抵制,反對抵制者佔4%。

17日的義大利的REPUBBLICA報紙,就中共暴力鎮壓拉薩藏民做的一次民意調查顯示,96.1%的受訪者認為,義大利應該杯葛北京奧運。

國際奧委會受抨擊 各國領袖面臨壓力

與民間的呼聲形成對比的是,目前各國政府均未就中共屠殺藏民在抵制奧運上正面表態。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日前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歐盟國家以及美國等都已經一致表示相信抵制奧運並非解決問題的出路,這個立場令國際奧委會感到「欣慰」。

不過羅格一直因為在奧運問題上迴避中共迫害人權而遭到人權團體的抨擊。

3月18日,西藏團體在瑞士洛桑國際奧委會總部外進行示威,要求國際奧委會阻止中國在西藏境內傳遞奧運火炬的計畫。在示威者準備了一面寫有「羅格先生,你的沉默在殺害西藏人」的橫幅。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呼籲國際社會不但要予以關注,而且要進一步對中國政府施壓,同時對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漠視奧林匹克精神表示憤怒。

也有分析表示,隨著未來譴責中共屠殺、抵制奧運的呼聲增高,各國領袖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表示,「每個民主國家的領袖都需要在這個拷問良心的是非面前做出自己的選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