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疾病來源談養生

發表:2008-03-22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古之人通養生之道。養生為生命自我管理方式,亦是藝術。養生之道在於人效法天地自然的運動變化規律,對客觀環境的適應、飲食的節制、起居的常規,而其最重要的在於重德養德,具有深厚的道德修養。

古人認為對於外界的氣候和有害的致病因素,要及時預防避免,保持安心清靜,不生雜念。這樣,人的真氣就能和順,精與神能守持於內,疾病不能侵。所以,安閑少欲,心定而不恐慌,即使有體力的疲倦時,能保持真氣運行調暢,不傷筋動骨,且精力旺盛。

無論什麼飲食都覺得甘美,隨便什麼衣著都覺得舒貼,不管什麼環境都覺得滿足和快樂,對於金錢物質、社會地位高低,毫無企慕之心,此稱為"樸"。樸即本,拋去一切人為的慾望,返回到最原始的天真中,即"返樸歸真"。

古人云:"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破,其微易散,......"意思是,當事物安定時容易掌握、控制,事情尚未顯露跡象時容易圖謀,事物脆弱時容易消解、破迷,事情細小時容易散失,要在事情沒有發生以前就防患於未然,要在禍亂沒有發生以前就予以處理。

同樣道理,任何病患的發生也都有一個由無而有,由微而巨的過程。認識到這一點,人們就應重視、預防可能造成的各種病患的根源,防微杜漸,消滅病患於未萌或初萌之時。

如今正值瘟疫漫行之際,老夫感嘆不已,世上之人,太多嗜欲,損生伐命,如不早備防,悔將何及!這瘟疫的病因,並非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氣所感,而是一種特殊的"癘氣"。其特點是具有強烈的傳染性,即"觸之者病",且感染的途徑是由口鼻而入,實為邪氣,醫者無方,求藥如臨時抱佛腳,天真已散,何可追之!這區區人身,受天地之氣而生,故遵守天道、人道,敬愛神明,不得有半點差誤。但看古往今來,禍福全憑自造,逆天行道,不得盡終其天年矣。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