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中的犯太歲和沖太歲(圖)

民間太歲禁忌

作者:文 ◎ 泰源 攝影 ◎ 連黎 發表:2008-03-23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鼠年到,生肖屬鼠的人「犯太歲」,屬馬的人「沖太歲」。

太歲是什麼?誰犯太歲誰沖太歲?為什麼同一生肖的全班同學,在「沖太歲」和「犯太歲」年份,卻看不出有什麼同步的事情出現?

爆竹一聲辭舊歲,梅花萬點迎新春,一年一度的十二生肖流年運程,又熱熱鬧鬧地登臺了,雖說已是老生常談,但既為大眾所喜聞樂見,在這裡也來湊個熱鬧談一下。

所謂「太歲」,乃一歲之主宰,諸神之領袖,不可干犯的。其中又以自己出生的年支為「當生太歲」,而以逐年輪轉的每一年的流年地支撐為「遊行太歲」。綜觀歷年來十二生肖流年運程的分析,通常有兩種生肖的情況是值得特別注意的,一種是「犯太歲」,和另一種是「沖太歲」。當自己的出生年支「當生太歲」和當年的「遊行太歲」相同時,便稱為「犯太歲」,當自己的出生年支「當生太歲」和當年的「遊行太歲」相沖時,便稱為「沖太歲」。

例如,今年二零零八年,屬戊子流年,地支子(生肖為鼠,五行屬水)就是今年的「遊行太歲」。故凡是屬子年(鼠年)出生的人,如二零零八、一九九六、一九八四、一九七二、一九六零、一九四八、一九三六、一九二四、一九一二年等,便屬「犯太歲」。凡是屬午年(馬年,五行屬火)出生的人,如二零零二、一九九零、一九七八、一九六六、一九五四、一九四二、一九三零、一九一八年等,便稱為「沖太歲」。

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

世俗間通常認為遇到這二種情況都是不利,所以命書中常說: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會認為在此年內諸事不順,事業多困厄,身體多病疾,和諸多衝動、變動、搬遷、外出等事,因而,許多人便會在當年的正月到廟宇中去拜奉太歲和安奉太歲,以求趨吉避凶,如意吉祥,以保平安。

屬鼠年和馬年出生的朋友,看到這裡,心裏總不免會有些顧慮,總想弄明白,為何會這樣?道理在哪裡?原來屬馬年出生的人,馬為午,屬火;而今年流年屬鼠,鼠為子,屬水,水火碰在一起,當然就水火相沖了。

既然「太歲」是不可干犯的,現在沖太歲,自會有衝動不利之事了。但鼠年出生的朋友,來到了鼠年,兩者都屬水,又為何會有不利呢?原來兩個子水碰到一起,比喻兩個人一齊跳動,會產生一種共振的現象,而這種共振的頻率,在某種特定的情況下,例如當命中的大運又不好時,或其人的生命力高潮已過去了時,那麼就會對該生命造成一種振動作用,當它的振幅大過其時生命力的力度時,就會發生意外。

舉個例子來說:十八世紀中葉,法國昂熱市一座一百零二米長的大橋上有一隊士兵經過。當他們在指揮官的口令下邁著整齊的步伐過橋時,橋樑突然斷裂,造成二百二十六名官兵和行人喪生。究其原因是共振造成的。因為大隊士兵邁正步走的頻率正好與大橋的固有頻率一致,使橋的振動加強,當它的振幅達到最大以至超過橋樑的抗壓力時,橋就斷了。類似的事件還發生在俄國和美國等地。鑒於成隊士兵正步走過橋時容易造成橋的共振,所以後來各國都規定大隊人馬過橋,要便步通過。

於是命學先賢便總結出這兩種情況來,以提醒後人,預先知道,及早預防。

沖太歲:從八字論「好沖衰」

那豈不是今年屬鼠和屬馬的朋友,都會遇到不好的事了?其實亦不盡然。因為所謂生肖,只不過是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四柱八個字中,僅年支一個字而已,尚有其餘七個字皆未曾論及。八字命理學,發展到今天,即使論齊八個字,亦未必能精確地預言到一個人一年內的運程,何況現在僅憑年支一個字,就能看不懂此人一年內的吉凶休咎?

先說「沖太歲」而言,馬年出生的人,來到二零零八年鼠年,就是沖太歲。因為馬為午,屬火;鼠為子,屬水,在五行學說中,子午相沖,亦即是水火相沖。但這種沖,也可分為「好沖衰」,和「衰沖好」兩種現象。先說「好沖衰」吧,八字論命,以出生日的天干代表自已,例如一個人生在甲午日,上面的甲木天干就代表你屬甲木命,(「萬年曆」可查詢自己屬什麼命。)

而論命的原則,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要使自已出生日的日主達到中和為貴。例如,此甲木命,假若生在黃曆四月立夏後至七月立秋前的(轉換成西曆,即每年的五月六日立夏後至八月七日或八日立秋前),是為生在夏天三個月裡,此時正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所以出生在這三個月內的人,其命中先天上就比較熱,命中火的成份就必然比較多,因夏天屬火,所以一個人出生的月份的作用力,通常在他的八字中佔四至五成的力量。

這時如果再加上出生在中午或清晨的話,又加重了命中火的成份,因為中午十一時至一時屬午火的時辰,而早上三時至五時屬寅木,五時至七時屬卯木,木可此生火。又或再如此例生在甲午日,午屬火,甲木日主本身就坐在火上,命中這麼多火和木,是不是很容易就燒起來呀,那甲木日主當然不好受了,命中燥熱鬱悶,在廣東一帶,此人必定要常飲「王老吉」涼茶,以消其心中的火氣,使其燥熱的命求得中和,才會感到舒服也。

如此一來,此人的命到了二零零八年子水流年,子水衝去他命中太多的午火,無疑等於飲了「王老吉」涼茶,或喝了冰冷的汽水一樣,整個人涼爽、舒服。所以,此種沖為「好沖衰」,反而還會有好的變動,或好的機遇。


「犯太歲」與「沖太歲」的人,在廟裡點光明燈可「安太歲」。

可見,馬年出生的人,如果剛好是出生在西曆五月六日立夏後至八月七日或八日立秋前的,大多數的人反而會有好的變動之事,大可不必擔憂。我之所以說大多數,而不是全部,因為會有一部分的八字,即使是夏天出生,但其他天干、地支中仍金水多見,整合命配合起來,仍屬金水過多,火木不足,仍是喜火為用,忌水的。

也會有一小部分八字,夏天出生,而其他天干、地支中全都是火、木、燥土,全然不見一點金、水和濕土,此等八字須入特殊格局,如從強,或從弱,從化等格來處理,猶如杯水車薪,為物極必反之理,亦是不宜見水的。也有一些八字雖可見水,但命中配合火太旺,如地支巳午未三合火局,單憑一個流年子水,非但不能解炎,反而衝激旺火,犯旺不利。

所以,真正的仍須將整個八個字排出來,而且配上大運,看整個八字的生剋制化、刑沖會合等等關係才能定奪的,這裡只是方便不懂八字的人的理解,將深奧的八字理論盡量用簡化的語言寫出來,讓一般的人都能看得懂而已。

八字定奪是否「衰沖好」

那麼,「衰沖好」的現象又是如何呢?同樣是馬年出生的人,如果是生在秋天的黃曆七月和八月(即西曆八月七日或八日立秋後至十月八日或九日寒露前),或生在冬天,如黃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即西曆十一月七日或八日立冬後至來年二月四日或五日立春前),通常命中的金、水成份比較多,因秋天屬金,冬天屬水,此等人命中寒冷的因素通常較多,於是便靠出生的年支馬(午火)為用,以燒暖整個命局,使其命和暖起來。

故此午火便等於秋冬天房子裡的取暖爐,但是到了二零零八年子水流年,子水衝去命中的午火,等於用水扑熄了取暖爐中火種,於是整個命局便濕冷起來,此年運程自然不會好,身體也不會舒服的,而且還要小心有不利的變動呢。當然,如上面所分析過,也有例外的,不全然是這樣,具體仍須視整個八字和大運的配合。

上面分析了「沖太歲」的兩種現象,即夏天出生的基本上不怕沖,秋、冬天出生的會有些怕沖,當然,也不是絕對的,整體仍須以整個八字的配合為準。其他沒有提到的兩個四季月,如黃曆的三、九月等,屬土,則須排出整個八字後才能定奪。


安太歲祈福是民間敬天畏神的習俗。

為何犯太歲的同伴際遇不同

明白了「沖太歲」現象,「犯太歲」同樣可照上面的思路去發揮。今年「犯太歲」的屬鼠人,假如整個八字配合後,仍是火、木、燥土比較多,喜金、水為用的,此種人就不怕「犯太歲」,因為「犯太歲」只會加強了喜用——水的力量,往往這種八字出生在夏天三個月比較多。

但如整個八字配合後,火、木、燥土不足,金、水、濕土太多,過於寒濕,喜木、火為用,忌金、水的,此種八字就怕「犯太歲」了,因為「犯太歲」加強了忌神—— 水的力量,自然好不到哪裡了,這種八字一般出生在秋天黃曆七、八月和冬天黃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的比較多。當然,也不是絕對的,整體仍須視整個八字的配合為準。

出生在馬年和鼠年的朋友,如能耐心地看完上面的分析後,發覺自己剛好出生在秋天七、八月(即西曆八月七日或八日立秋後至十月八日或九日寒露前),或生在冬天(即西曆十一月七日或八日立冬後至來年二月四日或五日立春前),也不必太過擔憂,雖說二零零八年流年不利,沖、犯太歲,而自己的命亦很可能是忌水的,但還有大運在把關,大運的作用力大於流年的作用力。

用一場足球賽來比喻,流年的一方在右方開球門球,一腳把子水踢去左方——馬年和鼠年朋友方的大門,眼看子水向大門飛去,但馬年和鼠年朋友方的後衛很快就衝上來防衛,把這個子水球破壞掉,馬年和鼠年朋友方的大門有驚無險。而這裡的後衛,就相當於大運的作用了。

當然,每個人的命的大運都不相同,它是根據出生月柱的天乾和地支,陽男陰女順行,陰男陽女逆數,而得出來的,十年轉換一次,如果你目前的大運好,僅是流年不好,則表現出來為今年順中小逆而已,不影響長遠的運程。又或你正在走醜土運,今年子水流年遇到醜土,則子丑合土,亦化解了此子水的作用力。

況且,命中除了年支生肖外,仍有其他三個地支,都有可能和流年子水發生著會、合、刑、沖等現象,都可以改變子水的性質或作用力。只有當大運又不利,而其他地支也無法化解子水的作用力時,甚至加強了子水的作用力時,才會真正出現「沖太歲」和「犯太歲」等的不利效應來。這時就等於一場足球賽中,對方的守門員一腳將球開出,而球竟然越過場上所有的人,包括對方後衛和守門員,直接飛入對方大門一樣了。

通上所述,亦解釋了為何如此多人同一生肖年份出生,但並不一定全都會在該年有同樣的事發生,甚至有些人在此「沖太歲」和「犯太歲」的年份,反而會有好的事出現呢。記得早年讀書時,幾乎全班同學都是同一生肖出生的,但看不出在「沖太歲」和「犯太歲」年份,有什麼同步的事情出現一樣。


即使流年不利,如果大運好,不影響長遠的運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