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華人討論西藏問題

發表:2008-03-23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武力鎮壓拉薩和平示威的藏民和僧侶,導致藏民暴亂,引起海外華人關注。在美國舊金山,許多華人認為:雖然西藏獨立不可行,但中國政府起碼應該尊重藏人的意志,讓西藏實現高度自治。下面是本臺特約記者CK的報導。

日前,記者就中國政府出動裝甲車和衝鋒槍,鎮壓拉薩和平示威的藏人和僧侶,引發藏民暴亂事件,在舊金山街頭隨機採訪華裔市民。發現:人們普遍對藏民的遭遇表示同情,其中不乏支持西藏獨立者,更多人主張讓西藏高度自治。

接受採訪的一位華人表示,藏民暴亂固然不好,但也要追究引發暴亂的原因是什麼。他說:"如果僧侶首先使用暴力,政府才使用暴力,沒話可說。如果僧侶沒有使用暴力,你用暴力鎮壓他,引發他以暴抗暴,那麼責任在政府而不再僧侶。"這位先生還表示:西藏僧侶是世界上最溫和的人,他不相信僧侶會首先使用暴力。

對於拉薩發生暴力事件的原因,一位女士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實行種族壓迫的結果。她說:"中國政府長久以來,壓制西藏人民的聲音,藏人終於找到發泄心中不滿的機會。這樣的事情今天不發生,明天也會發生。"

對於西藏是否應該獨立?這位先生說:"西藏是外族嘛,有自己的民族性,有自己的文化,就跟蒙古一樣的情況。蒙古可以獨立,西藏為什麼不能獨立?"

另一位先生則表示:獨立,對於中國政府來講,是最碰不得的話題。他說:"中國政府不願意看到任何人獨立,第一是臺灣,第二是西藏,第三是新疆,還有蒙古。"

那麼,解決西藏問題的出路在那裡呢?這位女士指出,接受達賴喇嘛的主張,讓西藏高度自治:"如果能像香港那樣,讓他們自治會好些。你讓他們成一個獨立國家,恐怕不太可能,因為還有新疆問題,還有其他地方的問題。"

當然,在舊金山華人社區,也有一些人表示: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支持中國政府維護國家領土完整,這位先生說:"怎麼可以分割出去呢?絕對不可能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