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用電腦 當心惹上八種病

發表:2008-03-23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肥胖

長期坐在電腦前的人,因缺乏鍛練,會出現重力性脂肪組織分布異常。脂肪堆積在下腹部和腰背部,易導致向心性肥胖。

2下肢靜脈曲張

因缺乏活動,依賴骨骼肌收縮回流的下肢靜脈的壓力將增高,長時間靜脈管腔擴張會引起靜脈瓣功能性關閉不全,最終發展成為器質性功能不全,導致下肢靜脈曲張。

3頸椎病

電腦操作使人的頭部缺乏活動且久處於同一種姿勢,時間過久則出現頸椎代償性增生。頸椎增生可以壓迫神經根,引起肩周炎、上肢活動受限,嚴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頸椎增生還可導致供應大腦枕部的椎動脈受壓,引起大腦枕部供血異常,出現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等症狀。

4 腰椎間盤突出

長期的前傾姿勢加上缺乏活動,容易導致電腦操作者發生腰椎增生,並使後縱韌帶緊張,失去彈性,引起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如果壓迫了坐骨神經,則可導致根性坐骨神經疼痛,出現腰痛、下肢疼痛及活動障礙等。

5 神經衰弱

持久使用電腦者,可出現較嚴重的神經衰弱症狀,如情緒不穩、易躁、易怒、頭暈、頭痛、失眠和健忘等。

6 眼部疾患

久坐電腦前,由於視物較近,迫使眼睫狀肌處於收縮緊張狀態,從而使晶體變凸以適應視近物,眼晴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而得不到休息就會導致近視。視覺的過度疲勞還會引起房水運行受阻,導致青光眼。故在操作電腦時宜經常活動眼球,定期做眼保健操等。

7痔瘡

腹部壓力增加和缺乏活動可使肛周靜脈回流不暢,引發直腸靜脈叢迂曲,加上大便乾燥,很容易引起痔瘡。

8電腦依賴綜合征

患者如同藥物成癮,離不開電腦。時間過久會出現性格異常,如孤獨、怪僻,對周圍同事、國內外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人際關係不正常,甚至導致人格異常。

另外,長期進行計算機操作還可以誘發或者加重下列疾病:泌尿系統結石、精索靜脈曲張、關節炎、腹股溝疝、下消化道腫瘤、椎管狹窄等。

減少電腦傷害六注意

電腦對人體生理和心理方面的負面影響已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怎樣才能減少危害呢? 增強自我保健意識:工作間隙注意適當休息,一般來說,電腦操作人員在連續工作1小時後應該休息10分鐘左右。並且最好到操作室之外活動活動手腳與軀幹。平時要加強體育鍛練,增強體能。

注意工作環境:電腦室內光線要適宜,不可過亮或過暗,避免光線直接照射在熒光屏上而產生干擾光線,工作室要保持通風乾爽,能使那些有害氣體盡快排出,盡量用非擊打式印表機減少噪音。

注意正確的操作姿勢:應將電腦屏幕中心位置安裝在與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線上,最好使用可以調節高低的椅子。坐著時應有足夠的空間伸放雙腳,不要交叉雙腳,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注意保護視力:要避免長時間連續操作電腦,注意中間休息。要保持一個最適當的姿勢,眼睛與屏幕的距離應在40∼50厘米,使雙眼平視或輕度向下注視熒光屏,這樣可使頸部肌肉輕鬆,並使眼球暴露面積減小到最低。

注意補充營養:電腦操作者在熒光屏前工作時間過長,視網膜上的視紫紅質會被消耗掉,而視紫紅質主要由維生素A合成。

因此,電腦操作者應多吃些胡蘿蔔、白菜、荳芽、豆腐、紅棗、橘子以及牛奶、雞蛋等食物,以補充人體內維生素A和蛋白質。而多飲些茶,茶葉中的茶多酚等活性物質會有利於吸收與抵抗放射性物質。

注意保持皮膚清潔:電腦熒光屏表面存在著大量靜電,其集聚的灰塵可轉射到臉部和手的皮膚裸露處,時間久了,易發生斑疹、色素沉著,嚴重者甚至會引起皮膚病變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