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以和諧為重同達賴喇嘛對話

作者:鮑彤 發表:2008-03-24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薩事件使全西藏全中國蒙受悲痛。凡是經歷過歷史性悲劇的人,都能理解這種事件意味著什麼。中國政府的發言人宣布,這是諾貝爾和平獎金獲得者達賴喇嘛在背後策動的。不過歐洲有位讀者投書:"這裡沒人相信中國政府說的。"

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使人無地自容。這些普通讀者不約而同,拒絕信任中國政府的話。他們有自己的經驗為根據。

因為中國政府在重大事件上有不負責任任意判案的歷史性傳統。第一次天安門事件,鄧小平被判為罪魁禍首。第二次天安門事件,趙紫陽被判為罪魁禍首。現在把達賴喇嘛判為拉薩事件的罪魁禍首,使人無法不聯想到當年的輕率、武斷和將錯就錯、堅持錯誤的實踐。

中國政府嚴密封鎖,加深了人們不信任的根據。如此嚴密地封鎖消息,壟斷新聞,如臨大敵,總有它的原因。為什麼禁止各國媒體和記者自由採訪?有什麼必要強制正在蒐集民意和證據的記者迫離現場?中國的領導人不久前還清醒地宣布過,"權力應該在陽光下運行",言猶在耳,曾幾何時,到底出了什麼事情,迫使當局偏離新聞自由的陽光,非把這樣大的事件拿到黑箱中去不可?

和諧就是化干戈為玉帛,不能靠封鎖,靠武力。當務之急是和達賴喇嘛對話。這是上上之策。作為非暴力的和平主義者,達賴喇嘛是唯一有望主持達成藏漢和解協議的藏民領袖。

五十年代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習仲勛在青海團結各族人民的經驗,和他尖銳批判(以新疆分局書記王震為代表的)大漢族主義的發言,都曾深入人心。漢藏關係的突變,罪魁禍首是毛澤東的鬥爭哲學。那不是什麼好東西。它給藏人帶來了災難。它也破壞了漢人自己的正常生活。藏漢應該是親家。鬥爭哲學才是藏漢共同的冤家。

我不願意看到斯大林統治下的車臣式悲劇在西藏重演。現在的中共中央以和諧為使命。我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真理和作用。只要中央坐下來和達賴喇嘛對話,拿出大智慧,大決斷,大氣魄,拉薩事件是可以妥善處理好的,有可能一勞永逸,以藏漢和諧的新起點載入史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