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細看的歷史:義和團「刀槍不入」的秘密

發表:2008-03-25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不忍細看》中所輯錄的近百篇文章中,有些是歷史事件、親歷者的回憶,把僵硬的歷史還原為一個活生生的生命;有些是把被有意迴避或語焉不詳的歷史,經過調查和探索,使其重見天日;有些是根據逐漸解密的檔案或史料,把塵封多年因而被長期誤讀的歷史賦予嶄新的生命和意義......歷史是什麼?在後世不斷的傳說中,有多少能接近它的真相?

  秦始皇求的不死藥是野生獼猴桃?





  在中國和日本流傳著一個同樣的故事,那就是徐福為秦始皇求不死藥而東渡的傳奇。

  徐福,在中國古籍中,是一個頭腦聰明、膽大心細的騙子,因為當過"方士",大約還是個早期化學家。秦始皇完成了他一統天下和建造長城的偉業,便開始憧憬長生不老的神奇。於是徐福在公元前219年來到秦王的宮廷,聲稱《山海經》上面記載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島就在東方海中,他願意為秦王去那裡取來不死之藥。第一次東渡,徐福並沒有帶回長生之藥,他告訴始皇,東方的確有神藥,但是神仙要三千童男童女、各種人間禮物。同時,海上航行有鯨魚攔路,他要強弓勁弩射退大魚。秦始皇全盤答應條件,助他再次東渡。結果,徐福一去不復返,在東方"平原廣澤之地"自立為王,再也不回來覆命了。根據考證,徐福並非傳說人物,1982年,更有文章考證他的故鄉正是今天江蘇省連雲港郊外的徐阜村。

  傳說中的仙島,倒並不全是虛妄,仙沒有,島是有的。按照日本的記載,徐福所說的就是日本的本州、四國、九州三島。日本的文字史料中,對徐福的記載含糊不清。但是按照部分日本史學界人士的觀點,徐福,就是日本古代著名君主神武天皇。他登陸日本的地點,便在日本的關西平原。"神武東征"橫掃日本的傳說,就是基於徐福登陸日本、南征北戰的事跡。

  日本人的思維比較獨特,因此他們在考證徐福問題的時候,想法也一樣富有個性。他們根據考古發現,分析古代墓葬遺骨證明,徐福東渡時期,日本關西近畿地區的居民平均身高驟然升高了5厘米,由此推斷,這很可能是徐福和他的部屬登陸後造成的局部人種改良。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日本科學家發現日本人的基因裡,有1%來自中國雲南地區,而日語訓讀發音(土語發音)也和雲南納西族的語音有很多相似之處。這是怎麼回事呢?根據中國方面的史籍記載,徐福要求的三千童男童女,秦始皇也沒法一下子湊齊,這個時候,秦軍剛巧征服了西南夷,於是秦始皇就下令這些被征服的部族提供所需要的童男童女。西南夷,就是現代雲南各民族的共同祖先。因此,如果這些西南夷的後代借徐福東渡融入日本人種,帶給日本人1%的雲南基因便有據可循了。

  秦始皇從來不是一個愚蠢的人,若徐福全靠造謠生事,怎能騙得了這位精明過人的千古一帝?那可是囚母弒父、統一六國的一代梟雄啊。就算是求藥心切,徐福第一次的失敗,難道不會引起他的懷疑?而徐福也很奇怪,如果他從來沒有到過日本,他怎麼知道一直往東航行就可以到達日本?而且依靠幾千人加強弓勁弩的先進兵器就可以征服這個國家?他顯然對日本有一定的瞭解。

  問題在於,日本古代,真的有"不死藥"存在嗎?幸運的是,我在研究這個問題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了日本"徐福會"理事重村定夫先生的一篇文章,他認為,這種神奇的不死藥,不但存在,而且就出產在他的故鄉祝島。自古以來就流傳,在它的腹地深谷有一種神奇的植物果實,俗名"窠窠",日本古書中名為"千歲",大小如核桃,汁濃味甘,據說食用可保千年不死,聞一聞也可以增壽三年三個月。

  19世紀末,日本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曾經慕名前往,經過艱苦工作,採到了"千歲"的標本,並欣喜若狂地給友人寫信:"這是我最彌足珍貴的發現,它的價值無法形容。"在祝島民間,還有用這種植物的枝條製作手杖的習慣,稱為蓬萊杖。

  如果"千歲"的傳說曾經在當年傳入中土,徐福家住東海之濱,聽到它應該不是很奇怪的事情。這樣的傳說,加以附會,通過其他途徑傳入秦始皇耳朵裡亦非不可能,那麼此時徐福就可以乘機下說辭了。甚至,祝島的人至今相信徐福曾經光顧過他們的島嶼,因為在海灣的岩石上,留有一副石刻的棋盤,當地人講就是徐福所留。

  到這裡,我們似乎可以提出一個假說,那就是當年徐福為秦始皇尋找的不死藥,很可能就是出產在祝島的神奇之果--"千歲"。

  但"千歲"究竟是什麼呢?它現在是否還存在?帶著這個疑問,我查閱電話簿,和祝島方面取得了聯繫。結論非常令人鼓舞,祝島的一位公務員先生竟然給我寄來了照片,並證實千歲不但存在,而且正在進行人工種植。我把照片寄給了北京農科院的一位老同學,希望他能夠給我一個鑑定性的結論,這真的是能夠令人長生不死的靈藥?

  一個星期以後,我的朋友回信,告訴我,這種"千歲"的確是一種稀有的植物,學名Actinidiachinensis Pianch。籐狀灌木。以根和果實入藥,具有調中理氣、生津潤燥、解熱除煩、活血消腫之功效。果肉綠色,果皮軟而帶毛,今天已經存在人工栽培的品種,果實大小也增大了幾倍,常吃可以強身健體,延年益壽......它還有個中國名字,叫做--野生獼猴桃。

  天!秦始皇傾天下之力尋找的,就是它!

  鑒於秦始皇的老家,陝西秦嶺一帶就是野生獼猴桃的產地之一,這東西只怕皇上經常用它來開胃,難怪......難怪徐福找到了"長生不死藥",也不敢歸國了。

  1600萬男人是成吉思汗後裔?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2004年6月,塞克斯推出了有關男性Y染色體研究的新書《亞當的詛咒》,他在書中聲稱,成吉思汗可能是歷史上最成功的"播種者"。

  追溯歷史,成吉思汗率領的蒙古騎兵將中國版圖擴張至歷史最大,同時也使其子孫在歐、亞兩洲的土地上繁衍,現在全球至少有1600萬男性與成吉思汗有血緣關係。英倫三島也可能有他的子孫,其中還包括英國皇室家族。

  塞克斯在書中指出,10年來,他和牛津大學的科研人員從中國、巴基斯坦、烏茲別克和蒙古國等成吉思汗帝國版圖內及其周邊地帶,收集到16個組群的血液樣本。結果發現,在多達8%的男性基因中,擁有相同的Y染色體片段。

  這個極高的表達率是極不尋常的,表明它們可能是從同一個祖先那裡繼承來的,而這個男人生活的年代距離現在不會很久遠。

  通過檢測染色體的微小變化,就可能估計這位共同祖先生活的年代,得出的結論是,他們共同的祖先生活在12世紀到13世紀之間。將這些基因變化的證據和成吉思汗12世紀建立的蒙古王國地理版圖的擴展聯繫起來,研究者們推斷這就是成吉思汗的染色體片段。

  另外一個比較有說服力的證據來自巴基斯坦一個叫做哈扎拉(Hazara)的山地部落,他們口耳相授、代代相傳,認為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後裔。並且科學家們也在這個部落的男性人群中發現了這個Y染色體片段的表達,進一步印證這個染色體是來自成吉思汗。

  Y染色體只在男性體內存在。在進化中,Y染色體上發生的突變會保留下來,而且會傳遞到男性子代。譬如某一家族的曾祖父的Y染色體有一特定序列,則其兒子、孫子、曾孫的Y染色體都會帶有這種特定的標記,這種標記可以視作進化標記,也可以在親子鑑定等方面起到獨特作用。這就是為什麼Y染色體是男性生命信息的來源,也可以說是基因版的家族宗譜。

  塞克斯還解釋了成吉思汗子孫眾多的原因。他指出,成吉思汗王國的版圖在13世紀橫跨蒙古至阿富汗,並延伸至俄羅斯和伊朗。蒙古大軍每攻佔一處城市都會進行大屠殺,士兵可以大肆搜刮財物,將掠來的美女獻給成吉思汗,讓他泄欲或充當他的嬪妃,因而他擁有不少混血兒子,這些兒子身上都帶有他的染色體。

  成吉思汗馳騁戰場40年,於65歲駕崩。成吉思汗逝世後,他4名擁有繼承權的兒子和2名孫兒延續了"家族傳統",他們不但同樣英勇善戰,將勢力擴張到俄羅斯、匈牙利和波蘭,還勤於傳宗接代。當年僅成吉思汗的長子赤就有40個兒子,其次子拔都則統領大軍攻佔俄羅斯基輔,並侵入匈牙利和波蘭。成吉思汗的另一個孫子忽必烈則南征建立元朝。他們不斷散播成吉思汗的"超級染色體",成吉思汗家族就變得越發龐大了。

  義和團真的"刀槍不入"嗎?

  義和團能夠鬧起來,除了一些政治和社會因素外,恐怕最主要的就是他們號稱"刀槍不入"的神術。如果不是信了神術,中央(西太后老佛爺)不會支持,老百姓也不會跟著起鬨,按現在的話來說,"刀槍不入"的神術,就是義和團的主打廣告。這種神術,一來現代科學不支持,有"封建迷信"之嫌;二來它們在洋人的槍炮面前也沒頂事兒;三來也影響義和團的正面形象。所以在建國以來林林總總的研究著述中,這種在當時無所不在的神術竟然被避諱掉了。或者一筆帶過,甚至乾脆一句不提,史學"為賢者隱"的傳統功能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

  義和團的"刀槍不入"到底是怎麼回事?分析起來,其實至少有四種情況。

  第一種是硬氣功的表演效應。中國武術中的確有號稱"鐵布衫"的功夫(如兼習童子功,又稱金鐘罩或者金鐘扣),這種功夫練起來非常繁難,每日要經過無數次的跌打磨煉,比如從槓上向沙坑裡摔,用槓子和鐵錘遍身捶打,還要經過特殊的藥水浸泡,配合以運氣吐納,連晚上睡覺都要睡在堅硬的木板床上,什麼東西都不能墊。如果堅持練上三年到五年,功夫才可小成。據武術界的人士說,練成這樣的功夫,只要有了準備,一般的冷兵器是可以抗一下的,但是火槍(即使是鳥銃)還是難以抵擋。義和團起於直魯地區,那裡是傳統的習武之鄉,義和團的大師兄二師兄們有幾個功夫高的實為應有之義,比如著名的拳首心誠和尚就是有史可查的"渾身氣工(功)"的武林好手。受西太后派遣前去查看義和團"刀槍不入"真偽的剛毅和趙舒翹,曾被一位大師兄蒙了,估計他也有那麼兩下子。至於為什麼鳥銃打不透他的肚皮,也可能是在火藥上做了手腳。

  第二種情況是貌似硬氣功的簡易法門。當時,幾乎滿地都是"刀槍不入"的義和團,真能練成"鐵布衫"功夫的又有幾人?絕大多數都是用偷工減料的速成法造就的高手。魯西南的大刀會與義和團的淵源,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在義和團運動爆發前夕,徐州道阮祖棠曾經派人暗訪過大刀會。據他的報告,大刀會所謂的"金鐘罩"演練,"其習法時,貧者不受贄儀,有力者以京錢六千為贄,夜半跽而受業。燃燈焚香,取新汲井水供之。以白布畫符,其符字鄙俚不經,有周公祖、桃花仙、金罩鐵甲護金身等字樣。傳業者並不能書,或不識字,多遣人代書之。另授以咒,誦咒焚符,沖水令其跪飲,即於燈上吸氣,吹遍其體,復以磚、棍排擊之。誦咒之夜即能御刀,謂誦久火器亦不能傷矣。大致略似運氣之法,氣之所至,猛擊以刀可以不入,而稍一頓挫,則飲刃也"。像這種夜半受業,燃燈焚香,供井水,唸咒吞符等等煩瑣的儀式,實際上是為了營造一種神秘的氣氛,借"神力"以濟功力之窮,所以才有了唸咒的當天就可以御刀的"神效"。實際上,這不過是傳業師傅的"貓膩",即利用力學原理,手法得當,可使刀砍不傷,受業者其實並無真正的功夫。所以說,"稍一頓挫",即改變受力角度,仍然會受傷。當然,真的練硬氣功的人據說也要唸咒,但人家是以練為主,唸咒主要起的是神秘其功夫、堅定受習者信念的作用,而這簡易功法則相反。

  第三種情況實際上是第二種的延伸。在義和團運動最興盛的時期,各地拳眾充分發揚了"群眾首創精神",大大地簡化了儀式,並與巫師神漢的降神附體結合起來,一吞符唸咒,立刻來神,刀槍向肚皮上招呼,什麼事沒有。實際上,義和團的人在煉功上法的時候,是進入了某種氣功態,有點武術底子,氣質和心理狀態如果又比較契合,人是很容易進入這種氣功態的。而且進入狀態之後,人往往會有超常的"能耐",比如蹦得高、躥得遠等等,再加上師傅指導得法,手法得當,眼見得刀真的砍不進去。到了這個時候,不由得人們不信是關張趙馬和孫悟空、豬八戒之類附了體,別人怎麼看另當別論,自己首先就信了自己"刀槍不入"。當然也有些人狀態不那麼好,據時人講,義和團拳民上法時,許多人都會像原始民族的巫師跳神一樣,口吐白沫,神志迷亂,但是也有所謂"明體者","神降之後,尚自知覺,不致昏迷也"。更有所謂"緣體者","謂與神有緣,不勞更請,但一頓足存想,其神即降也"。實際上,後兩者的什麼"明體者"、"緣體者",都屬於狀態不佳的,不操練則已,操練起來說不定就會出事,所以當時義和團各拳壇也常有"漏槍"、"漏刀"的記錄,就是說在自家練習的時候,刀槍也會有"入"的可能。

  義和團"刀槍不入"的最後一種情形實際上是純然的江湖騙術,也可以說是一種魔術和戲法。義和團裡魚龍混雜,什麼人都有,江湖藝人自然也少不了往裡摻和,原本是用來抵禦或者嚇唬洋人的"刀槍不入"法術,在他們這裡,就變成了表演魔術。

  應該說,這四種"刀槍不入"除了第一種有點功夫之外,剩下的幾近騙術。四種"神術"哪一種也不可能真的實現"刀槍不入",面對已經進步到了後膛槍炮時代的洋人,根本一點用也沒有。在西方人當時的記錄中,真正給他們的大兵造成損失和麻煩的,還是清朝掌握洋槍洋炮的正規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