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進溫室? 日反駁 學者批

發表:2008-03-25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官員與企業領袖均極力否認日本對外資股權設限,此舉代表日本正加重施行保護主義。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仍在摸索該走美式資本主義,或是家長式的保護主義路線,由於仍無結果,基於恐懼心理,顯然決定先採取保護措施。

通產省官員駁斥日本存在"反外資心態",表示他們每天均受理外國公司投資管制企業的申請,且目前從未打任何回票。

最有力的日本工商業界團體"經濟團體聯合會"執行董事久保田說,認為日本施行保護主義,是一種誤解,因為日本人習慣花一段時間作一件事,看不慣在市場搶短的投機客,因此日本只對長期投資採取較開放政策,不歡迎短線進出賺快利的作法。

或許新政策真的與懼外毫無關聯,但它仍是對外資不利且與市場資本主義背道而馳的行動。金融時報報導,日本正針對經濟走向進行激辯,而且對於該進一步開放抑或設限仍無定論。

目前金融服務大臣渡邊喜美與東京大學經濟學教授伊籐隆敏均痛批限制外資投資機場的行動,認為是搞孤立主義。因為兩人的極力反對,一項與機場計畫相關的決策因此受到擱置。

但顯然就此刻而言,日本舍棄引導經濟成長的路線,亦即不打算開放更多的外資挹注市場,而是傾向穩定舊體制。

在日本已有25年工作經驗的一名前美國官員說,它的危機,在於阻隔可能扼殺刺激日本經濟成長所需的競爭力。他說,許多日本人十分緬懷過去,渴望再次躲進舒適的溫室,將世界阻絕在外,但溫室還是需要陽光與空氣,意謂溫室必須經歷國際競爭的洗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