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商半夜落跑 官方設路障

發表:2008-03-25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中小企業採取"半夜落跑"的非法關廠做法正在加劇,中韓官方已採取相應措施,韓國駐青島領事館已成立企業清算協助小組,調查山東、河南韓企,韓國政府擬將惡意非法撤離大陸的韓企負責人移交給司法處理,青島市政府計畫設立網路清算中心,協助韓國企業辦理撤離手續。

韓國中小企業從去年以來,出現不少韓國企業負責人連同韓國高階幹部"半夜落跑",債留大陸,積欠工人薪資,丟下廠房房東、供應商和銀行的債務不管,只留設備機械,卻資不抵債,引發當地嚴重社會問題,甚至一度引發中韓關係緊張。

瞭望雜誌引述根據韓國進出口銀行2月的"青島地區投資企業非法撤離現象調查",在過去五年中,青島地區206家韓資企業採取"半夜落跑"的惡意非法手段關廠,其中,半數集中在去年。今年春節過後,在煙臺、青島韓國中小企業持續關廠。

韓國中小企業振興公團青島代表處下設的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分析,逃逸韓資企業主要為工藝品、紡織、皮革企業等勞動密集型企業,投資規模多在3萬到50萬美元,屬於典型中小企業。

青島市韓資企業最為集中的城陽區城陽街道前田社區居委會主任李志誠說,近年來"逃逸"韓企數量增加,今年春節剛過就有四家關廠,韓企業使用既有廠房和舊設備,逃跑後剩下的資產根本不足以彌補債務,拖欠工人的工資只能由廠房出租人先墊上,造成廠房出租人和銀行損失。

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韓國貿易青島館副館長黃在元說,韓國駐青島總領事館已設立由領事館、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和中小企業支援中心負責人組成的企業清算協助小組,中國國內首個韓企清算小組,也是韓國在世界各投資國和地區範圍內設立的首個此類組織。

黃在元說,此小組調查山東省內及河南等地區的韓國企業。韓國政府正在討論將惡意非法的撤離企業家移交司法處理的方案。

報導指出,青島市正在籌劃建立網上清算中心,幫助韓國在華企業能夠輕便、簡捷地辦理撤離手續,青島市城陽區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還專門制訂應急預案,妥善處理善後事宜,優先安撫被欠薪的勞工。

山東德衡律師事務所涉外部主任徐昌榮說,外資合法的撤退程序應該是,在公司資產足以清償債務的情況下,要到法院申請破產,公司資產不足以清償債務的,應該到當地的外經貿部門申請清算,經批准後,可以進入清算程序。韓商要合法撤離,首先應股權轉讓,或是走合法清算路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