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週刊專訪達賴:恐懼與眼淚(圖)

發表:2008-03-25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媒體報導,大量中國軍隊前往西藏,數百人被捕,中國總理溫家寶告訴英國首相布朗,如果達賴喇嘛放棄暴力、放棄西藏獨立,他願意與這位西藏流亡領導人會談,而在達賴喇嘛過去的聲明中,他已經符合這些條件。新聞週刊記者Melinda Liu和Sudip Mazumdar,在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總部,對達賴喇嘛做了45分鐘的專訪,達賴喇嘛談到他願意與北京進行談判,他對未來的擔憂,以及一些中共政府官員私下帶信給他表示同情。

新聞週刊:你是否認為中國官方希望隨著你的過世,而解決西藏問題?
達賴喇嘛:我不知道。我不認為隨著達賴喇嘛的過世,西藏的鬥爭會隨之停止,西藏會沒有希望。無論西藏內外,老一代都會過世,而新一代會繼承相同的精神,有時甚至會更強烈。所以我死後,年輕一代會起來。

新聞週刊:如果溫家寶或者胡錦濤在這裡,坐在你面前,你會跟他說什麼?
達賴喇嘛:我經常喜歡引用鄧小平的話,請實事求是,這很重要,我會力陳,藏人心裏在想什麼,以及在那裡正發生什麼。如果溫家寶總理在的話,我會這樣告訴他。當然我對他倆都很尊重,特別是溫家寶,他看起來很溫和。我還會問他,"請證實你最近的指控(達賴喇嘛煽動了西藏的騷亂)"(笑)

新聞週刊:你有與中國領導人溝通的秘密渠道嗎?
達賴喇嘛:非正式的,正常渠道還在那裡。

新聞週刊:新技術,比如手機、數碼相機、電子郵件等,是否使當局更難控制這場騷亂?
達賴喇嘛:是的

新聞週刊:這變得不可能?
達賴喇嘛:現在當局通過關閉這些服務,試圖加以控制,但要控制所有,畢竟是非常困難的。

新聞週刊:這次與80年代的拉薩騷亂有何不同?
達賴喇嘛:那時候,主要是在拉薩地區。現在有一個因素是,在其他地方,也能看到圖片。主要還是藏人的不滿在蔓延。現在,甚至到漢區的藏僧,都帶著雪山獅子旗。對此,我非常吃驚。現在整個藏區的人們,都有強烈的感受。如果(中國當局)真把藏人當作平等的兄弟姐妹,並信任他們,這就不會發生。

新聞週刊:甚至在少數民族大學上學的藏族精英,比如北京、蘭州,都舉行了守夜靜坐、和平抗議,為什麼?
達賴喇嘛:是的,是的,他們有不滿,你可以想像流浪者的感覺。我偶爾見過富裕的藏人,他們經濟富足,有好的房子。有一位先開始跟我說,他沒什麼苦惱。後來他承認(他感到)精神上苦悶,然後他哭了。作為藏人,他們感受到漢人某種難以形容的歧視。

新聞週刊:你擔心將來你過世後,暴力可能會抬頭嗎?
達賴喇嘛:是的,我確實擔心。只要我活著,我會為藏漢和睦貢獻全部。否則,是沒有意義的。更重要的是,藏人的佛教文化傳承,可以給許許多多信仰真空的漢族年輕人,帶來更深刻的價值。畢竟,中國傳統上是一個佛教國家。

新聞週刊:你覺得中國領導人想要你如何體現你的誠意?開展對話前,溫家寶想要你接受兩個條件:放棄西藏獨立、放棄暴力。
達賴喇嘛:去年在華盛頓,我們和一些中國學者會談,包括一些來自中國大陸的,有人問我,"如何保證西藏(未來)不會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告訴他們,我聲明沒用,我簽名也沒用。藏族人民的滿意,才是真正的保證。最後,如果他們感到在中國更有益,這樣,才是西藏永遠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真正保證。

中共政府想要我說,很多個世紀前,西藏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我做了這樣的聲明,許多人會笑我,因為我的聲明,不會改變歷史,歷史就是歷史。

所以我的辦法是,不要討論過去。過去的已經過去了,過去西藏是否屬於中國並不重要。我們要面向未來。我深信,新的現實已經展現。現在時代不同了,不同種族、不同國家,因為相同的理念,已經走在了一起。看看歐盟......相當好。國家之間的互相鬥爭,有什麼用處呢?現在,藏人加入(中國)會更好。我堅信如此。

新聞週刊:你曾經說過,有兩位政府官員私下傳信說支持你。西藏或者中國大陸的其他地區,是不是有不少官員私下同情你?
達賴喇嘛:是的。

新聞週刊:有多少?
達賴喇嘛:我不確定,但是許多普通的漢人,數千人,已經來過這裡。幾個正式的官員曾傳信過來。我深感會有所變化(中國領導人的態度)。現在重要的是,中國公眾應該知道事實。他們應該對西藏更多瞭解。

新聞週刊:這困難嗎?中國的因特網很大程度上是受監控的。這導致,人們的觀點趨向偏激,經常是很民族主義的觀點。
達賴喇嘛:是的,是的,這我知道。1959年前,藏人對漢人的態度,是比較親密的,甚至是習以為常的。在拉薩的中國商人受人尊重,但是在西藏,因為蒙古以及部分蘇聯佛教團體發生的事情,共產主義是令人害怕的。後來,中國的共產黨,來了許多士兵,他們的態度咄咄逼人,更加嚴厲。即使在那個時候,我們抱怨這些"壞共產黨人",但從來不說"壞中國人",從來沒有。

在最近20年裡,我會見了許多從西藏來的藏人,有學生,有政府官員,也有商人。他們都很不滿,提到漢人,有些人用了貶損的態度。在監獄中,同室的藏人漢人甚至都區別對待。我認為這很糟糕,必須要改變。不是通過嚴厲的方式,這只會適得其反,而是通過增進信任。我相信,真正的自治可以恢覆信任。我會一直為此努力。這不僅僅涉及政治。我的目標是創建快樂的社會,真正的友誼,藏漢人民的友誼是最基本的。

新聞週刊:一些最近的傷亡照片,彩色的,令人不安,你看過嗎?你的反應如何?我們聽說你哭了?
達賴喇嘛:是的,我哭過一次。藏傳佛教文化的一個優點是,在知識層面,有很多的混亂、焦慮、擔憂,但更深的感情層面,則是平靜的。每晚我在做佛教功課時,都會包容中國的猜疑,將信任與同情,做為回饋。也就是將消極的感受化作積極的。我每天都如此。這樣的幫助很大,從而可以保持感情層面的穩定。所以在前些天,儘管有很多擔心與焦慮,我的睡眠還沒有被破壞。(笑)

来源: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