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事件再突顯西藏政治地位問題

發表:2008-03-26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最近的一份報告表示,3月中旬的拉薩事件讓西藏的政治地位再次成為議題,而西藏的政治與文化地位也繼續成為美中關係的困難議題。另外,一項去年12月底由美國總統布希簽署生效的法律規定,美國對支持西藏文化的非政府組織提供撥款援助。

題目是"美中關係:當前議題以及對美國政策涵義"的報告,作者是國會圖書館國會研究服務部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的亞洲事務專家鄧凱麗(Kerry Dumbaugh)。鄧凱麗表示,即使有跡象顯示美國的對華政策目前正面臨要求重新評估的聲浪,但美中關係在布希政府的大部分時期是異常平順的(remarkably smooth)。

報告在3月17號更新,這個星期一晚些時候公布在美國政府的網頁上。其中,3月10號拉薩僧人由於不滿中國統治而發動抗議的最新發展也被列入。

鄧凱麗指出,3月10號是1959年藏人為反抗中國統治而發動起義的49週年日,就在拉薩僧人當天發動抗議的同時,西藏的政治地位再次成為議題。從新聞報導來看,抗議活動有時造成跟警方的暴力衝突,同時蔓延到西藏的其他城市。北京的反應讓一些西藏活動人士加入杯葛北京奧運的行列。

*美國法律支持有關西藏文化發展*

報告說,西藏的政治與文化地位成為美中關係的困難議題,在美國決策圈內帶來辯論。

報告也列出美國法律有關西藏的一些規定。根據2008年國務院對外運作暨相關項目撥款法案,美國在國際金融組織的代表必須支持跟西藏有關、不包含鼓勵非藏人移民到西藏的項目,並且提供非政府組織500萬美元的資金,而這些組織支持西藏的文化傳統、永續發展,以及環境保護。

這項法案範圍龐大,有關西藏的規定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經過一連串複雜的程序動議,在去年12月26號由美國總統布希簽署生效成為法律。這並不是美國國會第一次在法案中列出相關規定,2007年的外交運作法案也有類似文字。

*美嚴重關切西藏局勢*

美國國會眾議院來自加州的共和黨議員羅爾巴克爾不久前寫信給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達對近來西藏局勢的關切,他希望眾議院能夠舉辦聽證會,並且在院會討論中國的人權議題。這封信也獲得其他民主、共和兩黨議員的聯署。

羅爾巴克爾星期一說:"中國鎮壓抗議北京政權統治的西藏人民,對亞洲帶來重大衝擊。我認為,美國應該跟要自由、不要共產黨統治的人民站在一邊。"

白宮發言人佩裡諾星期一在例行簡報中表示,白宮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傑弗里(Jim Jeffrey)週末跟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會晤,傑弗里表達美國對西藏局勢的關切。

她說:"他表達美國對西藏內部以安全為名的普遍鎮壓感到深深關切,他敦促對方使用更加和平的方式,跟達賴喇嘛對話,這也是我們以前所強調的。美國會繼續跟中方就此對話。"

針對外界的批評,中國引述古巴、委內瑞拉等國家的聲明為自己辯護。中國外交部星期一表示,一些國家繼續支持西藏自治區依法處置拉薩嚴重暴力的犯罪事件。

國會研究服務部為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以及各個委員會服務,除了提供信息諮詢,也提供政策的分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