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的障礙在中南海 (圖)

—— 臺灣新一屆總統大選聯想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08-03-27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新一屆總統大選結果產生,馬英九以221萬選票的優勢擊敗對手,為國民黨奪回失落8年的總統寶座。由此,臺灣又一次文明、和平、民主地實現二次政黨輪替。這對中國大陸未來的民主政治走向,將產生領航與燈塔的深遠意義。今天的臺灣人可以自豪的說:他們才是真正的國家主人。臺灣政治家們,為了民眾的選票,不得不走到民眾中間爭取支持;不得不直面選民的不斷質疑和問題而做出誠懇地解釋與答覆;不得不親民性的"掃街拜票",握手擊掌。由此證明,臺灣民主政治是落戶中華文化生態的成功示範。當下,如今大陸的思想界、知識界普遍認為:此次臺灣國民黨以競選贏回了政權,將對中共憲法規定一黨永久執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制度產生巨大的衝擊作用。

此次臺灣大選,人民將曾代表臺灣國民黨向50年代被政府鎮壓的民運人士三鞠躬的馬英九一舉推向上總統寶座,致使他從此登上了政治倫理的至高點上,足可以居高臨下地傲視大陸靠暴力奪得權力和靠老人指定傳代、維持這種權力的所有執政者。無論大陸媒體如何矮化、打壓與抹黑臺灣政治,認為馬英九隻是 "地區"新一屆領導人當選而已,但當今中國大陸沒有一個可以與選票箱裡誕生的總統比肩的政治家,已是世界主流輿論所無法忽視的事實。

中國青年報《冰點》兩年前曾以醒目大標題:"一個主席的三鞠躬"刊登過臺灣文章,"馬英九背起國民黨的十字架,向歷史懺悔,是一個重要的象徵,但卻不是孤立的、獨特突發的事件,而是臺灣民主道路上標誌里程的眾多指路牌之一。他的深深一鞠躬,透露的不僅只是國民黨的內在改變,最核心的驅動力,其實在於臺灣的民主,造成了臺灣整體的深層質變。"是的,今天的臺灣政治,用如此生動的現實印證了這個結論。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總統勝選後的群眾集會上說:"人民最大!只有人民手上的選票最大,沒有一個政黨比人民大!"可見國民黨勝不驕躁,如此敬畏人民選票的神聖;而民進黨則敗不氣餒,表示誠懇接受民意的選擇,並向馬英九頻頻祝賀,一派坦坦蕩蕩的君子之風。更令人刮目相看得是,謝長廷向民眾的深刻道歉與檢討,民進黨上下共同反省,以圖重建人民信心。這反映出他們不因競選失敗而陷於內部爭鬥和積極面對挫折的政黨成熟心態。凡此臺灣民主政治的種種表現都是可圈可點的,足以令大陸政黨與政客們汗顏。臺灣在全體人民和民主政黨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山先生"三民主義"思想的影響下;特別是在前國民黨領導人蔣經國率先垂範,"自我改革",開啟民主大門下;尤其是李登輝推動全民大選的勇氣與氣魄感召下,最終品嚐了如此民主的大盛宴,不得不令世人刮目相看。而曾諷刺過臺灣人民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中國大陸,人民卻至今都生活在沒有陽光普照的黑箱政治中。

其實,自從臺灣走向民主化那天開始,大陸與臺灣雙方的政治力量對比就已經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台海局勢也隨之產生了不可逆轉的演進。這種演進今天又隨著臺灣馬英九時代的到來,更加凸現出來--兩岸統一不是近了,而可能是更遠了。

儘管馬英九一直持海峽兩岸"終極統一論"立場,也同意可以和大陸簽定和平協議,但強調雙方進行和平談判前,大陸必須先撤除飛彈。他始終強調,統一的前提是大陸實現同樣的自由和民主,這是符合普世價值要求的,也是國際國內公論的一致願望。然而,大陸的執政者們也有這樣的願望嗎?答案是否定的。馬英九已經給出" 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的原則,而大陸則堅持"寧可不統一,也不能平反六四"立場。 由此可見,海峽兩岸實現統一的真正障礙不在臺灣,而在大陸。

如今,馬英九承認"一中"各自表述原則,正領導一個民主自由的臺灣自信地走向未來,他將成為中共更難應對的一個棋手。大陸政府慣用政治"台獨牌"鼓動民族情緒戰略現已失之無據了。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其實在經濟方面更積極一些,他贊成三通,推動大陸觀光客來臺。如此以來,開放陸客赴臺觀光,讓更多大陸人民感受臺灣民主,體驗自由生活,傳播普世理念,以加速大陸演變。這就從根本上瓦解了大陸"以反對台獨,來證明自己的正義性和激發愛國主義熱情"的精神支柱,從而達到實現淡化兩岸統一的"國家"與"民族"的主題,而凸現政治體制的優劣選擇焦點,進而直逼要由選舉箱來決定兩岸統一國家領導人問題。而這恰恰就是大陸領導人最不想觸碰的保命禁區。

網上有大陸網民留言說:希望馬英九先生和胡錦濤先生現在就站出來PK一下,好讓中國早日"破鏡重圓",好讓中國人民(臺灣人民和大陸人民)早日擁有自己共同的領導人。可是,我們料定馬英九先生會幹,而胡錦濤先生是死活都不會幹的。怎麼辦呢?我們就只有等一下了。耐心一點吧,等到大陸領導人真正選出來了再說。因為胡錦濤不是選出來的,要他去迎接馬英九的PK,那是不可能的!你們和全臺人民共同闡釋了什麼叫著文明世界,證明了中華不會只能永遠徘徊在文明世界之外、中華人也有能力結束政權更替的暴力循環史。

此據臺灣《聯合晚報》報導,臺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張俊宏曾於2007年6月11日,以"一國一制、大破大立,中道百合、覺醒臺灣"為題,在媒體刊登廣告,倡議臺灣應該以"一國一制"的構想,來回應中共"一國兩制"的統戰政策,他說,既然是中共來挑戰臺灣的"二國論",臺灣為何不能用"一制"來挑戰中共的"兩制"?只要中共願意推行"一制"即民主制度,臺灣接受"一國"不僅放心,也屬公平。因"一國一制"(和諧民主)比對"一國兩制"(自相矛盾)更具道德合法性,更有良性影響力與凝聚力。中共只要放棄一黨之私,學習一下國民黨的革新精神,轉變觀念就可以實現。但我們要"把全民族利益放在首位的"黨,從來都是把自己的執政地位置於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之上而不容質疑的。

其實大陸執政者今天根本就沒有能力統一,也根本不想統一,所謂"統一"云云那是說給老百姓聽的,特別是說給大陸"紅色記憶"上癮的"泛紅陣營(包括民族主義者)"們聽的。如果大陸執政者真想統一,早就建立起統一的平臺--也民主起來了。大陸有了民主,兩岸統一水到渠成,中南海裡的大腦是很明白這一點的。所以我說,其實阻礙兩岸和平統一的真正障礙在中南海裡。

我一向認為,只有當中華人民都能自主、自由地選擇民主政府、更換政治精英時,海峽兩岸歸於統一的歷史契機才能成熟。而一個統一的中國,首先應當是一個民主的中國。由此看來,不民主的社會制度,才是阻礙中華兩岸統一的真正大敵。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