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實驗 魚兒,魚兒,開飯囉…

發表:2008-03-28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科學家正在做一項實驗,訓練魚類聽到餵食訊號就自動入網。這套系統如果有效,以後可以在大海放養黑鱸魚,等牠們成長到可以上市,再用訊號誘使牠們自投羅網來"收成"。

下一步,是不是教牠們自己在麵糊裡打滾,然後跳進油鍋?

美國麻州"林洞海洋生物實驗室"研究助理麥納說,"聽起來很瘋狂,可是我們真的在實驗"。林洞獲得"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27萬美元 (台幣811萬元)經費做這項實驗。這套理論如果實現,日後可以用來補充數量銳減的魚種,在開放的自然環境裡做水產養殖也將成為事實。

實驗的更大目標是降低養殖成本。經過訓練的魚類在大海覓食一段時間後應召返回養殖場,能節省大筆飼料費和養殖區的廢料。

林洞實驗室去年夏天用6500條黑鱸魚展開實驗,第一個目標是看這些魚可不可教。魚養在圓形水缸裡,缸裡有個圍起來的"餵食區",從水缸到餵食區,只有一個小口進出。

黑鱸魚是健壯的底棲魚類,在佛羅里達州和麻州鱈角之間的海域活動,成魚重約1.35公斤,長約50公分,肉白而厚,以魚片、魚塊烹調皆宜。

研究人員先用聲音發出20秒鐘訊號,然後把飼料放進餵食區,每天三次。訓練約兩週後,任何時候發出訊號,魚就自動鑽進餵食區耐心等待。

接著是探究這些魚把聲音與食物的聯想記得多久。連續幾天不發訊號,在餵食區外放飼料,然後測試發出訊號時牠們還會不會游入餵食區。

有些魚五天就忘得一乾二淨,有些可以記憶10天。訓練時間長短似乎與記憶有關。

研究人員計畫5月在波士頓東南一處海灣,設置一個固定的海底餵食站,訓練五千條黑鱸魚,然後讓牠們進入大海,一兩天後再發聲效達到方圓一百公尺的訊號,看看有多少魚自動回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