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貶值對亞洲經濟有什麼影響?

發表:2008-03-28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的投資者由於對美國的經濟衰退備感關注,美元兌日元的匯率這個月跌落到10多年來的新低。如果美元持續走軟,日本經濟將對此做出何種反應?美元貶值對亞洲其它地區將產生什麼影響?

*美元兌日元匯率創12年新低*

3月中旬,美元兌日元匯率下滑到一美元兌換不足100日元,創過去12年的最低水平。美元對歐元和其它貨幣的匯率也跌落到新低。
 
投資者預測美聯儲可能無法提振美國經濟,難以阻止美國陷入經濟衰退,導致美元對日元匯率一路下滑。目前美元對日元的匯率徘徊在100日元以下的水平。市場分析師指出,美元進一步走跌將傷害日本經濟。
 
美國是在中國之後日本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去年對美國的出口超過1450億美元。
 
但是,隨著美元的疲軟,美國經濟增長放慢,日美的貿易額將呈下降趨勢。日本對美國的出口同比2月份下降了6%,是連續6個月下滑。

*大衛.曼:美元貶值對日本出口有害*
 
大衛.曼是香港渣打銀行的首席貨幣策略師。他說,美國經濟衰退將損害過去幾個月來增長已經微幅放慢的日本經濟,因為如果日元持續堅挺,出口勢必下降。此外,日本公司在美國賺的錢拿回國內後價值將縮水。

大衛.曼說:"如果美元兌日元貶值太快,這對出口商來說將造成很大風險,因為他們將無法及時避險,這樣一來,他們出口所得美元兌換的日元就比過去要少很多。"
 
大衛.曼說,日本必須轉向世界其它地區來彌補對美出口蒙受的損失。他說,正是因為如此,日本官員正密切關注日元對亞洲其它貨幣的匯率走勢。

大衛.曼說:"日本正在擴大跟亞洲其它貨幣的交易,我提到這種情況的原因是,貿易加權日元最近持續走跌,直觸過去幾十年來的最低點。但這並不意味著日本一夜間就不具有競爭性了。日本仍能同亞洲地區的其它經濟體進行貿易,尤其是中國,而且相對來說還不錯。"
 
日本同世界其它地區的貿易仍呈強勁走勢。日本對亞洲的出口2月份同比升幅近6%,對中國的出口上升近15%,對歐洲的出口增加約7%。
 
雖然美元兌日元匯率最近幾個月大幅變化,日元對亞洲其它貨幣的匯率並未上升多少。
 
大衛.曼說,由於大部分經濟活動在國內,而不是在出口,因此日本或許能夠緩衝美國經濟衰退的打擊。

*托爾貝克:亞洲電子業將遭受重創*
 
如果美元對亞洲貨幣持續走軟,美國陷入經濟衰退,亞洲其它地區可能會困難重重。

威廉.托爾貝克是日本經濟產業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他說,亞洲的電腦和電子業將遭受重創。

托爾貝克說:"亞洲生產的產品最終有30%將銷往美國,因此,如果美國經濟放慢,可能會對亞洲產生連帶的負面影響。所以,他們一直在向美國出口的那些產品將無法外銷美國。"
 
他說,如果美元對台幣的匯率下滑,臺灣尤其會處境更加艱難,因為臺灣經濟的大部分跟貿易有關。美元疲軟會使美國的出口產品更加便宜,給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國家帶來問題,因為這些國家的牛肉和小麥等農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同美國競爭。
 
對於嚴重依賴進口石油的日本等國來說,美元的疲軟還會增加生產成本。疲軟的美元導致油價上漲到每桶一百多美元。
 
不過,並非每個經濟體和行業都受到美元貶值的影響。韓元在美國經濟衰退的陰影下已經走軟,出口產品更加便宜。很多中國企業進口美元計價的原材料和部件,也幫助他們抵消了其它方面的價格上漲。
 
托爾貝克說,如果美國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亞洲將不得不轉向該地區的貿易夥伴,以求經濟持續增長。

托爾貝克說:"因此,人們將會看到亞洲從美國市場上抽出身來,尋求其它的市場,而且可能會有更多的內需。"
 
外匯分析師說,預計美元短期內不會大幅度回升。他們說,雖然美國經濟衰退並非就等同於亞洲的災難,但是在美國經濟轉好之前,亞洲的增長將會減慢。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