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解密檔案上海發表 揭四大家族秘密

發表:2008-03-29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復旦大學今天發表"宋子文及他的時代"、"宋子文駐美時期電報選"、"宋子文與戰時中國"三本著作,解密了中國國民黨主政大陸時期蔣、宋、孔、陳四大家族許多珍貴檔案。

這些珍貴資料的捐贈人和版權人、宋子文長女馮宋瓊頤女士今天親自出席了著作發表儀式。

上海復旦大學今天下午舉辦"復旦︱胡佛近代中國人物與檔案文獻研究系列"記者會及研討會,會中正式對外發表三本宋子文解密檔案著作。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副所長蘇颯(Richard Sousa)以及兩位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及林孝庭也應邀參加。

今天公布的"宋子文檔案"包括三本著作:"宋子文及他的時代"、"宋子文駐美時期電報選"、"宋子文與戰時中國",有中英文對照,向全球發行,書中首次披露了大量史料,涉及諸多歷史秘聞,為解讀中國近代史提供了新的視角。

三本著作內容涉及諸多歷史秘辛,其中"宋子文駐美時期電報選"選編和翻譯了抗戰期間宋子文任蔣介石特使和外交部長期間,同蔣介石之間的四百多封往來電報函稿,其中大部分為首次刊行,提供了研究戰時中國外交與內政的大批新史料。

"宋子文及他的時代"一書收錄了兩百五十餘幅珍貴照片、書信、電報、證明文書等文獻資料,記錄了宋子文的家世家庭、留學和從政、國務活動、社交遊歷、晚年生活等及各種重大歷史事件;"宋子文與戰時中國"則是論文合集,彙集了眾多學者的研究成果。

宋子文與蔣介石、孔祥熙和陳果夫、陳立夫被稱為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大陸主政時期的"四大家族"。他們亡故後,家人將其檔案捐贈給美國胡佛研究所,檔案中有個人的日記、電文、往來書信等等。

據瞭解,在此以前四大家族的後人即便同意開放部分資料,也只有少數的學者可在胡佛研究所內閱讀和手工摘錄,不能複印、拍攝、輸入電腦。此次宋子文檔案的公開,使得這批封存已久的機密加速揭開神秘面紗。

作為中國大陸少數幾位多次進入胡佛研究所研究這些檔案的學者之一,復旦歷史學系教授吳景平成為與當事人後代有聯繫的少數史學家之一,並得到了宋家蒐集相關資料的授權。

針對四大家族秘密檔案解密的歷史價值,吳景平認為,從史學的角度看,這些資料的公開,可以修正以往文獻的錯誤,有助於更深入、準確地瞭解當時的歷史事件,從而對歷史人物作出更客觀的評價。

吳景平指出,復旦大學目前正與胡佛研究所聯合進行近代中國人物與檔案文獻研究,"宋子文檔案"面世只是四大家族民國絕密檔案的首批研究成果。今後,在其後人的允許下,希望能夠陸續發布其他民國重要人物的檔案,其中包括"蔣介石日記"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