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大笑 強身健體

發表:2008-04-01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爽朗的笑聲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的一艘游輪中傳出。往艙裡看,一群人正在捧腹大笑。他們可不是普通的遊客,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心理學家,正在開展"大笑"練習!今年的幽默治療協會(Association of Applied Therapeutic Humor)年會在聖地亞哥召開。有關專家在會上指出,一起營造歡笑氛圍,比訓練個體的幽默感更具治療效果。
    
    大笑後更有創造力
    
    大笑訓練源於印度,"大笑瑜伽術"就是通過模仿猴子、老虎、獅子等動物的面部表情和滑稽動作,來製造幽默效果,引人發笑。1998年,美國心理學家史蒂夫·威爾遜去印度取經,回國後創辦了"世界歡笑旅行"(World Laughter Tour)組織,倡導人們把大笑訓練當成每天的必修課。
    
    在今年的年會上,作者見到了威爾遜,也親身體會了他的大笑訓練。一連數日,我與心理學同行們早晨7點15分集合,在威爾遜的帶領下,開始大笑練習。大家圍成一個圓圈,先由威爾遜帶領我們做幾個大笑的基本動作,然後會有同行相繼登場,或講一段趣事,或做個滑稽的動作,帶領眾人一起大笑。這樣的訓練一般會持續45分鐘,其目的就是"為笑而笑"。
    
    幽默治療協會指出,即使沒有遇到可笑的事,每天最好也要大笑幾次。此前國外研究者發現,人一天應該至少大笑15分鐘。其中,每大笑1分鐘相當於運動了45分鐘,而且消耗的熱量比不笑時多20。這樣不僅可以改善心境,還能增加肺活量、促進血液迴圈,實現強身健體的目的。另外,大笑還能提高創造力。康奈爾大學心理學家愛麗絲·艾森的研究顯示,與才做過數學題的人相比,剛剛看完喜劇的人在解決問題時,更富有創造力。這是因為,大笑讓你能更敏銳地捕捉到生活中的樂趣和新鮮的細枝末節,從而激發出創造力。
    
    笑聲能傳染

    
    人人都會笑,可很少有人注意到,笑的方式很多。"世界歡笑旅行"組織就用各種不同的笑法進行幽默治療。與此同時,幽默治療協會發現,以前幽默療法基本上針對個體,而忽視了群體氛圍這一重要因素。其實,把人們都召集在一起,採用不同笑法一起大笑,會產生奇妙的"傳染效應",幽默治療的效果也更顯著。
    
    "世界歡笑旅行"組織教給大家不同的笑法和姿態,如"老頭子笑法"(呵呵呵)、"老太太笑法"(嘻嘻嘻)、"耶誕節笑法"(哈哈哈)等。經過兩天的專門訓練,該組織會給學員頒發畢業證,讓他們回去帶動身邊的人一起大笑。一位畢業的學員說,自己的父親有點憂鬱。自從他學了大笑後,週末就回家拉著父親、母親和妹妹一起大笑。開始,父親沒有表情,後來像被傳染了一樣,開口大笑的次數越來越多。這樣一來,全家歡聲笑語一片,父親的憂鬱情緒也漸漸被驅散了。
    
    通過和別人一起大笑營造歡樂氣氛,從而達到治療目的,其理論基礎就是笑聲能傳染。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科學家索菲·斯科特做了一項試驗,研究者給受試者播放笑聲和歡呼聲。結果發現,聽到笑聲後,大腦運動前皮層的神經活動便開始向初級運動皮層區"蔓延",讓人無法克制笑的衝動。當笑聲在人群中"傳染"時,等於是共同承擔了一種情感體驗,這就像我們常說的"和別人分享快樂,快樂就會加倍"。
    
    小丑和滑稽戲也能幽默
    
    除了"為笑而笑"的方法外,目前美國正大力將小丑逐步推向社會,作為緩解壓力、營造和諧關係的一種手段。為此,多家小丑訓練學校專門開設了幽默治療的課程,教人們怎樣將小丑的表演與驅散生活壓力結合起來。
    
    在會上,我遇到好幾位經過訓練的護士、醫生、社工。其中一位名叫帕特的護士告訴我,在訓練學校,她要置辦小丑的全部行頭,裝扮起來還真像去馬戲團表演似的。學員們必須學習小丑滑稽的動作和幽默的語言,還要到老人院、病房、廣場等地表演, 並將寫有笑話的小卡片遞到人們手中,讓大家在笑聲中重拾生活的歡樂。
    
    由此我想,上述療法可以引入我國幽默治療方案之中。此外,我國的滑稽戲,常混雜各種唱腔、流行歌曲、方言等,且動作誇張。其中又夾雜了眾多笑料,能讓觀眾笑得前仰後合。這不也正是有民族特色的幽默治療方案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