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抵制奧運升級 多國領袖拒開幕式

發表:2008-04-01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上週兩次打開西藏大門,邀請17家BBC、VOA、CNN等主流之外的外媒、15國使館官員,向外界展示西藏的"大好形勢"。不過此舉不但未能削弱全球譴責西藏屠殺、抵制血腥奧運的聲浪,目前對奧運的抵制反而上升至西方領袖層面,多國總統、總理紛紛表態拒絕參加中共奧運開幕式。

中共3月14日西藏開槍後,對藏人的血腥暴力至今仍在持續,國際社會一片譴責聲音。多國領袖經過沉默後表示,將以抵制奧運開幕式的方式表達對中共迫害人權的譴責,同時保護運動員的利益不受影響。不過也有國家領袖、媒體提出更換奧運地點達到同樣效果。

3月30日中共的奧運火炬在抗議聲中於雅典完成交接儀式,將開始傳遞。多國政要、知名人士、團體已經表示將杯葛、拒絕傳遞中共奧運火炬,並以此表達譴責中共殘害人權。

與此同時,數百國際精英組成的迫害法輪功真相調查團(CIPFG),因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並拒絕國際調查而發起的人權聖火全球傳遞,日前抵達美國。各級政府、政要、民選官員、人權團體等紛紛親自迎接聖火、或者來電錶達支持。棄中共奧運、挺人權聖火正在國際上形成一個新的趨勢。

國際領袖抵制中共奧運開幕式

3月26日,捷克共和國總統克勞斯(Vaclav Klaus) 被批評對中共鎮壓西藏抗議得不夠之後表示,他將不會出席北京奧運。布拉格市長貝姆、運動暨教育部長里斯卡也在此前表示抵制奧運開幕式。

3月27日,愛沙尼亞總統發言人西丹表示,該國總統易維斯將不出席北京奧運開幕或閉幕式,將透過電視密切注意愛沙尼亞運動員在奧運的表現。西丹並未明言易維斯不出席奧運開閉幕是因為中共鎮壓西藏。

3月27日,波蘭總理圖斯克表示拒絕參加8月8日奧運開幕式。他說,雖然波蘭只是個中等的國家,但作為政治家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是不合適的。

3月28日,德國總理梅克爾、外長史坦麥爾與德國的國家元首總統柯勒,相繼宣布不參加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不過沒有向外界直接公布原因。

法國總統薩爾科奇25日表示,他不排除抵制奧運開幕式。他說,"所有選擇都有可能,但我呼籲中國當局表現出責任感。"

早些時候,臺灣新當選總統馬英九也曾表示,如果中共迫害人權持續加劇,不排除取消運動員參加中共奧運的可能。

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26日邀請達賴喇嘛針對事件向歐盟議會致辭,並質疑歐盟領導人是否應出席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

歐洲議會副主席麥志德說:"歐盟不可以隔岸觀火,看著這些悲劇在西藏和中國呈現。世界的政要們和27個歐盟成員國應該檢驗他們的良知,開始準備杯葛奧運。"

呼籲更改奧運賽場

包括捷克共和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Valav Havel)、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在內的六名國際領袖級知名人士3月21日發表公開聲明,譴責中共在西藏進行的暴力行為。他們表示,促請中共對藏人最大限度的保持節制是一種"太軟弱的反應",並要求國際奧委會嚴肅地重新考慮奧運的舉辦地點。

3月27日,加拿大"國家郵報"發表社論,對於目前中共對藏人的野蠻迫害,進行尖銳批評,並力促加拿大總理哈珀採取行動,聯合抵制北京奧運,並建議國際奧委會改變奧運舉辦地點。

歐盟:奧運會只能在符合奧運精神的環境舉行

歐洲聯盟各國外長3月29日呼籲結束西藏暴力活動,以及中共和西藏展開會談。在兩天的會議中,尚未就是否對八月北京奧運進行某種杯葛行動達成協議。

但是歐洲聯盟對外關係委員費瑞羅·華德納表示,歐盟不排除抵制奧運開幕式。歐盟主管對外關係的執行委員費瑞羅·華德納接受30日出刊的德國"週日畫報"訪問時表示,奧運會只能在符合奧運精神的環境舉行,也就是說尊重人權和對言論和新聞自由毫無限制。

她說,我們應該仔細觀察北京接下來幾週的行為,再決定杯葛的措施。

頂尖運動員拒絕出席奧運開幕式

十五名法國世界級運動員3月27日在《新觀察家》週刊上發表一封致胡錦濤的呼籲書,呼籲中共尊重人權。隨後又有4名頂級運動員加入。

呼籲書寫道:"我們不能做政治的人質,也不能為專制政權背書。因此,我們鄭重地請求您遵守諾言。"

2003年第9屆IAAF世界運動員冠軍賽,男子4X100米接力亞軍隊法國隊隊員萊裡·喬恩表示準備抵制開幕式。其他一些法國運動員考慮在北京期間以其他形式,如佩帶顏色絲帶,以表達對人權的重視。

3月24日法國著名游泳運動員柏納呼籲杯葛北京奧運開幕式。柏納最近在歐錦賽摘下50公尺和100公尺自由式金牌,同時刷新這兩個項目的世界記錄。他表示,抵制奧運開幕式,可傳達重要訊息。

國際奧委會早些時候透露,更多國際頂尖運動員正在考慮抵制奧運的問題。

美眾院議長支持杯葛奧運火炬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南西·佩洛西28日發表書面聲明指出,由於中共政府至今仍未改善國內及西藏的人權問題,當奧運火炬於4月9日傳遞至舊金山時,她支持人們對奧運火炬表達抗議。她說,支持"所有個人、團體,站出來表達他們對中共政府(違反人權)的看法"。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南西·佩洛西28日發表書面聲明,支持"所有個人、團體,站出來表達他們對中共政府(違反人權)的看法"。

佩洛西表示,奧林匹克憲章中載明,奧運會應積極促使普世的基本道德觀獲得尊重;然而,中共並未信守承諾改善的人權,國際奧委會當初亦犯了錯誤,將2008年奧運會交由中國主辦。

英國前國防部長邁克爾·波蒂略(Michael Portillo)給《泰晤士報》寄稿文中寫到"奧林匹克聖火的傳遞會成為全世界對中共政府鎮壓西藏以及達爾富爾抗議的機會"。與此同時,世界領袖抵制奧運開幕式的熱潮,也開始大面積展開。

棄奧運火炬

除了呼籲抵制奧運本身之外,杯葛中共奧運火炬傳遞也成為國際社會譴責中共迫害人權、血腥鎮壓的方式。

3月24日上午在希臘奧林匹亞城舉行的中共奧運點火儀式現場遭多人抗議。當北京奧運組委會負責人劉琪演講時,包括記者無疆界秘書長Robert Menard在內的三名記者無疆界組織成員到現場展示其著名之手銬五環圖,並高呼"自由"、"自由"。

韓國數學院院長金昌鉉日前宣布放棄傳遞北京奧運火炬。金昌鉉去年被選拔為北京奧運火炬的傳遞者,他在3月27日發表公告說,"我不能直接幫助西藏,但也不能為踐踏人權的中共傳遞火炬,這是對不起我良心的事情"。該消息傳出後,震驚韓國社會。

不久前,泰國的火炬手、綠色世界基金會的主席聲明退出奧運火炬的傳遞,以抗議西藏鎮壓。

西藏抗暴與鎮壓仍持續

國際社會譴責中共的浪潮中,西藏的鎮壓與抗暴仍在持續。據報導,連日來在西藏各地不斷發生大規模民眾集體抗議示威活動,遭到了中共軍警的武力鎮壓,導致上百名藏人遭到槍殺,上千人受傷。

29日下午,數千藏人聚集在小昭寺以及北京東路的大昭寺前面進行抗議活動。中共軍隊包圍了拉薩的主要寺廟,大昭寺和小昭寺,並已封鎖拉薩部分市區。

近期西藏首都拉薩小召寺一名僧人因無法忍受中共軍警的鎮壓被迫上吊自盡後,又有一名西藏安多碌曲縣藏人迫於中共鎮壓選擇了自殺之路。

"譴責西藏鎮壓的同時關注活摘器官暴行"

在全球聚焦西藏發生的血腥鎮壓的同時,根據追查國際不久前發布的資料,中國大陸仍在發生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

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呼籲國際社會在譴責中共鎮壓藏民的同時,繼續譴責中共活摘器官的罪惡。他說,"那是更殘忍、更慘烈、更讓文明社會所無法接受的罪行。"

醫生致信斯皮爾伯格講述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據悉,不久前辭去北京奧運顧問的美國著名電影導演和製片人斯蒂芬·斯皮爾伯格,在辭職前或被告知中共活摘器官的慘案。

根據不久前披露的一篇博克文章,美國醫生托斯籐(Torsten)曾經在今年年初致信斯皮爾伯格,告訴他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

中共正面對活摘器官事件的國際譴責。

尚無證據表明斯皮爾伯格的辭職與此信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是有證據表明,斯皮爾伯格是在外界呼籲下,經過一段時間後做出辭職決定的。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指出,"任何人在知道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種暴行的時候,他的良心無法允許他繼續保持沉默。"

調查中共活摘器官的國際組織CIPFG發言人Kevin Yang對此表示贊同。他並表示,該團體發起的人權聖火,因此受到了國際各界的廣泛支持。

海內外支持人權聖火

由300多國際精英組成的迫害法輪功真相調查團(CIPFG)發起的人權聖火全球傳遞,在歐洲、澳洲巡迴過程中,受到各國政要和各界的支持。

3月30日,人權聖火開始進入美國。加州聖荷西市長將親自迎接。在東岸的波士頓,麻省聯邦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特發來祝賀及支持信。

自3月23日起,人權聖火展開了在中國大陸的傳遞,受到民眾、特別是知識界的支持。包括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上海民主人士及自由撰稿人李國濤、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貴州資深民主人士及自由作家陳西等在內的大陸學者都表示,人權聖火活動傳遞至大陸意義深遠。

他們認為這項活動傳播勇氣、正義和良知,不僅喚醒中國民眾,而且讓世界聚焦中國,在世界範圍推動中國民主和人權的進步。他們希望借由人權聖火的活動,制止中共獨裁政權侵犯人權的惡行,包括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暴行。

在西方多國元首聲明抵制奧運開幕式之前,包括藏人及團體、演藝界、媒體、政要等等多團體、個人公開呼籲抵制奧運,多國元首的加入使抵制行動升級。全球抵制中共奧運、支持人權聖火正在成為一個新的趨勢。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