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民證實當局開槍 各方促北京公開真相

發表:2008-04-01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在國際社會的一再要求下,雖先後安排記者和外交官去拉薩實地觀察,但整個過程疑點頗多,效果並非當局所預料。各方呼籲北京讓信息自由公開的流動,以昭公信。而甘南卓寧縣藏民對本臺證實,當地確有人被槍殺。

西藏騷亂事件發生後,北京當局從一開始就指責達賴喇嘛集團是組織策劃者。而在國際社會的一再要求下,北京至今拿不出證據。星期一,西藏流亡政府議長噶瑪秋貝,否認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他的支持者,煽動及慫恿拉薩近期的騷亂,並指中國當局繼續在西藏進行鎮壓,並呼籲國際社會介入制止。

上個星期六,中國安排駐華外交官員到西藏進行"實地考察"。事後除了美國對未能在不受干擾情況下考察,表達不滿外,日本也認為北京當局的說明不夠充分。共同社引述參與了視察的日本駐華大使館公使和田充廣說:"中國政府的主張只是事實的一部分,還有很多沒有說明的地方。"

和田充廣說,中方的回應很細緻週到,但是在拉薩市內參觀遭到襲擊破壞的學校時,中方沒能就襲擊的原因給出令人信服的解釋。

拉薩發生騷亂之後,當局起初禁止國內媒體和網站披露或轉載與騷亂有關的新聞,當事件完全公開之後,國內媒體一面倒地指責達賴喇嘛策劃藏民騷亂,從指控騷亂的照片到文字,大同小異,但還是拿不出證據。即使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安排境外記者到拉薩採訪,當拉薩大昭寺的僧侶們向記者哭訴被政府冤枉的時候,世界大部分媒體都報導或轉載了這條新聞,唯獨也參與現場採訪的香港媒體鳳凰衛視,不做報導。而它至今播出的,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官式宣傳。

對於當局在藏民騷亂事件中遮遮掩掩的表現,香港明報駐京記者劉進圖星期一在"駐京週記"中寫道,當局指3月10日到14日間,有大量電郵和光碟在拉薩流傳,煽動藏人出來,顯示14日的騷亂是達賴集團組織和策劃的。為什麼一直不公開這些電郵和光碟?西藏自治區政府強調騷亂髮生後執法人員文明執法,沒有使用過量武力,為何逐家逐戶搜捕疑人時要驅趕境外記者?如果西藏社會果如當局宣傳所言,物質生活大幅改善,傳統文化妥善保存,為何這些藏人會一煽即動?

文章還說,擺在北京政府面前的,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全面公開拉薩騷亂的真相,而非選擇性地只披露對己有利對騷亂者不利的片面資料。

西藏流亡政府曾指出,甘肅瑪曲縣發生示威,造成十九人死亡。夏河縣有近二千人在當地政府前示威;而卓尼縣3月14日和17日,過千名藏族僧侶在一宗儀式後舉行示威,但當地武警卻向抗議示威的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幼開槍,至少打死兩名藏人。

卓寧縣一名藏族婦女星期一對本臺證實,確實有僧侶在抗議的時候被打死。

記者:怎麼打死的?
藏族婦女:他們僱人打死的。
記者:他們是?
藏族婦女:軍隊啊。
記者:是什麼時候發生的?
藏族婦女:3月14號。
記者:屍體放到哪裡去了?
藏族婦女:屍體有的回去了,有的他們自己拉出去了。
記者:你們現在害怕嗎?
藏族婦女:俺們不害怕。

在甘南發生的藏民抗議事件中,到底有多少人死傷,當局從未披露相關人數。而官方新華社只是聲稱,四川和甘肅有藏民騷亂,衝擊政府機關,甚至有不法份子刺殺民警。

卓尼局勢漸漸平靜,當地政府宣布,將在4月10日撤銷宵禁。居住在縣城的一名漢族人對本臺表示:"現在馬上就要結束了,4月10日就結束了,藏民中的叛亂分子,抓的抓了, 10日正常上班,現在女的上班,男的在家和街道幫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