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感與惡作劇,只有一線之隔!

作者:邱永林 發表:2008-04-01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愚人節"起源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4月1日愚人節這天開玩笑作弄同事,例如在抽屜裡放條假蛇,或是咖啡里加醬油......不管你是否喜歡愚人節,都應該瞭解愚人節的由來。

在1564 年,當時的法國國王查理九世決定採用新的紀年法(格裡高利歷,即目前通用的陽曆),以1月1日做為一年的開始,改變了過去一千多年來一直以4月1日為新年的開端。但是遭到一些守舊派的反對,他們依然按照舊的曆法在4月1日這天送禮慶祝新年。主張改革的人為了嘲弄守舊派這些做法,便在4月1日給他們送假禮物,邀請他們參加假的新年派對,並把這些上當受騙的人稱為"四月傻瓜(April Fool)"。從此,在4月1日愚弄他人的慣例,便開始從法國逐漸流傳到全世界。

"認真"愚人,弄假成真

荷蘭人似乎是看待愚人節特別"認真"的國家。1950年代,有一家荷蘭媒體曾經在愚人節這天用顯著的標題報導:"義大利著名的比薩斜塔已經倒塌!"還引起許多不明就里的荷蘭民眾打電話給住在義大利的朋友,表達遺憾之意......另一個荷蘭媒體曾經報導,為強制使用者購買電視許可證(當時荷蘭規定,購買電視機後必須申請執照),政府已經研發出一種特殊儀器,警察只要手持該儀器在街道上巡邏,就可以立即偵測到那些沒有合法執照的電視機。而唯一能躲避查緝的方法就是用鋁箔將電視機包起來。新聞發布後的幾個小時,全國各地超商的鋁箔被緊張的民眾搶購一空。

1957年的愚人節,BBC的一個節目報導了一棵能生長義大利面的樹,並拍攝了主人收割義大利面的鏡頭。

去年(2007年)的愚人節,蘇格蘭一家電臺,成功地"說服"許多聽眾,當天是星期一而不是星期天,許多上班族還迷迷糊糊地去上班,直到發現辦公室空無一人,才知道被騙了。

玩笑開大了!

不少人希望藉愚人節來開個玩笑,但有時玩笑開得太大,卻會帶來反效果。

2003 年,SARS在香港蔓延期間,香港有一名中學生利用從《明報新聞網》的網頁格式改裝,在自己製作的網站裡發出一則假新聞,指出因為SARS在香港迅速蔓延,所以香港已經宣佈成為疫區,海陸空交通要道即時封閉。而香港的行政長官董建華,因無法妥善處理疫情而向北京中央請辭。這名中學生本來只透過ICQ,將這則愚人節惡作劇新聞傳送給自己的同學,但有些同學信以為真,又轉寄給其他人,因此迅速在網路傳播,並引起社會大眾恐慌,紛紛湧往超級市場搶購食物。港府於是立即召開記者招待會闢謠,拘捕有關的學生,並控以"在明知SARS是疫病的情況下發布相關的虛假消息"罪名。

2003年4月1日,著名香港歌影藝人張國榮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跳樓自殺。這一則死訊因在愚人節發生,消息雖然在網路上廣泛流傳,但一度被人認為是不可能的惡作劇;直至主要媒體全部大幅度報導,許多人才發覺消息屬實,隨即震撼各地華人。

優質幽默感,有益健康

從事心理治療將近十年,我發現一個方法可以大致判別某人將來是否容易罹患憂鬱症,那就是觀察他是否有"優質的幽默感"。所謂優質的幽默感有兩個特徵:第一,開玩笑的對象是自己而非他人。第二是開玩笑的時機,無論身處於順境或逆境,都能保持幽默感。那什麼是非優質的幽默感呢?首先,開玩笑的對象通常是他人而非自己。第二是只有當身處於順境時,才能保持幽默感。

舉例來說,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有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講,由台下遞上來一張紙條,上面只寫著兩個字:"笨蛋。"邱吉爾知道台下有反對他的人等著看他出糗,便神色輕鬆地對大家說:"剛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寫信人只記得署名,忘了寫內容。"邱吉爾不但沒有被不快的情緒控制,反而用幽默將了對方一軍,實在是高招。這種即使身處逆境卻仍能自我解嘲的能力,就是優質幽默感的最佳範例。

培養幽默感的小祕技

請大家現在做一個小實驗:自己搔自己的胳肢窩。會痒嗎?不會!但是當別人突然搔我們的胳肢窩時,大多數人都無法控制痒得吱吱叫。這是為什麼呢?答案就藏在我們的大腦!原來,當大腦可以"預測"某項行為時,這些行為就不容易引發"快樂"的情緒。反之,當行為變得難以預測時,大腦就比較容易體會快樂的情緒。

儘管大腦掌控我們的情緒,看似複雜而聰明,但其實心理學家們已經發現某些方法可以"欺騙"大腦,讓我們感受到更正面的情緒。

1、找個代言人:當自己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覺得沮喪時,假裝自己是某個熟悉的卡通人物(如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並且模仿他的思維跟語氣,重新描述自己目前的處境。這個方式能讓我們的大腦以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建立更全面的神經回路,將來考慮事物更容易觸類旁通。

2、弄假成真:神經心理學家發現,我們的大腦其實分不清楚我們的笑是真笑還是假笑。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但是根據大腦掃瞄的結果顯示,即使當我們只是"皮笑肉不笑"的當時,我們的大腦同樣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e),其效果與真正大笑幾乎沒有差異。由印度傳至全世界的大笑功(Laughing Club),正是根據這個原理推廣每天大笑的運動。

3、準備祕密武器:有一年我到美國參加一個工作坊,上課上到了第四天,我跟許多人一樣感覺非常疲倦。這時,有一位從加拿大來的同學突然從他的背包拿出許多個泡棉做的紅鼻子(馬戲團小丑戴的那種),要求我們每個人都戴上。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想不到這時候教授自己先戴上,於是大家也都不好意思不戴。這下子可不得了,每個人互望彼此笑得前俯後仰,瞬間把剛剛疲累的心情拋到九霄雲外。

如果你成為愚人節被愚弄的對象時怎麼辦?只要記得美國名作家伊士曼(Max Eastman)曾說的一句話:"證明一個人是否有幽默感,不是看他講笑話的能力,而是看他被開玩笑時自處的能力。"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