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擬就西藏問題提譴責中共決議文

作者:張永泰2008年4月1日臺北報導 發表:2008-04-02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立法院有意就日前西藏的騷亂事件,提出一份譴責中共的決議文。臺灣執政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提出了一份譴責中共對西藏人民施加暴行的決議文。

決議文說,中共以武力血腥鎮壓西藏,嚴重戕害西藏人民的生命和宗教信仰自由,不僅實行恐怖統治,更嚴厲的封鎖新聞、阻擋國際媒體的採訪報導。有鑒於普世人權的關懷,臺灣立法院代表臺灣人民,對中國政府提出嚴厲的譴責,並呼籲國際社會正視西藏人民基本的人權和自決的權利。

不過,在野黨的國民黨認為,民進黨所提出的版本,用詞過於情緒化,可能會製造兩岸對立的氣氛,所以國民黨提出了另外一個版本。

國民黨的決議文內容是:中共以武力鎮壓西藏同胞,侵害西藏同胞的基本人權,違反了聯合國人權憲章的精神,臺灣立法院代表臺灣人民呼籲國際社會聲援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並共同監督中國政府必需依照聯合國人權憲章的基本精神,維護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權。

強調聲援西藏

針對國民黨所提出的版本,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只強調聲援西藏,將無法對中共產生作用。他說:「國民黨一味的怕得罪中共,或是太刺激中共,其實它自己是多慮的,因為即使按照它的版本,中共也不會高興,既然是這樣的話,反而國民黨的版本容易讓人家覺得是懼怕中共,全世界對中共在西藏的暴行,立場應該一致,不應該有所改變。」

國民黨立委張顯耀認為,民進黨的版本當中,出現了西藏人民自決權利的文字,太過於敏感,也可能引發爭議。他說:「西藏,我們關心它的人權狀況,主要是根據聯合國人權憲章的相關規定,我們來表達。至於西藏自決或是自治,或是完全獨立,某種程度的獨立,這些在西藏內部都有不同的看法。我的建議是,我們先暫時不要對他們內部的問題表達政治上的意見。」

應該持續關注

儘管藍綠雙方對決議文的一些內容有不同的看法,不過雙方都同意,西藏問題不應該只是選戰當中的話題,政府部門應該持續的關注。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除了對中共的口頭譴責之外,並且和國際一起合作譴責中共對西藏的打壓,這樣,一方面力道會強一點,第二,不會被中國各個擊破,第三,也不會凸顯臺灣單獨承受中共的壓力。」

國民黨立委張顯耀表示,行政院當中的蒙藏委員會一定要持續關注西藏的情勢發展,他說:「因為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的規範,西藏也是蒙藏委員會特定關心的議題,所以我建議,未來在蒙藏委員會這裡要多多關切西藏的問題,這目前是臺灣能做的,其他,目前除了聲援之外,也希望和平解決西藏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