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事實:越南人為何瞧不起中國?

發表:2008-04-02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總是想知道美國人、歐洲人怎麼看我們。但是,我們從未認真考慮過,在今天的越南人眼中,中國的形象到底是何樣?在不少越南人眼裡,中國人都是些無知、自大、製造垃圾產品的騙子。這樣說可能讓很多人不舒服,但這是事實。

前不久,美國的《新聞週刊》登了一篇《越南人瞧不起中國貨》的文章,不少人看了後,不是認真反省為什麼連越南這樣的"小"國家也要抵制中國產品,而是不分青紅皂白大罵美國人"誹謗"中國。事實上,越南人不僅瞧不起中國產品,對中國人也很不喜歡。最近幾年,隨著國內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中國人一窩蜂湧到越南開拓市場,大家都想將自己的產品賣到越南,或在越南投資設廠。中國人像潮水一樣來,最後也像潮水一樣退卻,真正在越南立住足的很少。那些鎩羽而歸的失敗者,總是指責越南的投資環境差,越南人不講商業原則等。但是在同樣的投資環境下,臺灣人、韓國人、日本人,甚至同亞洲文化差異很大的歐美人,每年卻在越南賺得缽滿盆滿。既然別人都能在越南獲得成功,為什麼中國人會在越南集體遭遇失敗呢?我認為應該從中國人自己身上尋找失敗的原因。

對越南的無知和誤讀

大多數中國人對越南的認識仍然停留在20多年前,在這些人眼裡,越南就是貧窮、落後、混亂的代名詞。由於對越南的無知,一些人輕易相信網上流傳的關於越南種種荒誕不經的傳說。比如有人在網上發了一篇《我在越系貝罌睢返奶櫻惱律酚薪槭碌匭吹潰旱矯⒔趾螅拔搖痺諭獗葉一壞閿?000元人民幣換了600 多萬元越南錢,裝了整整一大麻袋,然後背著這些錢到河內花天酒地瀟灑了十幾天。回國時,一名當地公安領導的女兒硬要跟著"我"嫁到中國。這篇文章從頭到尾就是胡說八道,3000元人幣確實可以換到600多萬越南盾,但越南盾最大面額為50萬盾,600萬越南盾也就薄薄的12張紙,即使全部換成1萬面額的,也才600張,哪裡需要用麻袋來裝?河內的家庭旅館,住宿一晚大約20萬越南盾,600萬越南盾節省一點花,勉強可以在河內呆上個十天左右,如果花天酒地,可能一晚上都不夠。至於公`安領`導的女兒要嫁給他,就是純粹的意淫了。這樣一篇胡編亂造、充滿意淫的文章,居然有很多人相信,可見大多數中國人對越南是多麼無知。事實上,越南早在21年前就開始實行"經濟革新",目前已成了全球最令人矚目的新興市場之一,經濟增長率在亞洲位居前矛。胡志明、河內這些大都市,無論是其人均收入還是生活水平,並不比國內的大城市差,其消費指數甚至超過國內不少大城市。

暴發戶嘴臉令越南人反感

大多數中國人在歐美人面前一副奴才相,但是到了比中國稍落後一點的越南後,馬上換成一副暴發戶嘴臉。他們挺著肚子,吵吵嚷嚷,一副財大氣粗的樣子。 2004年,我一個朋友到越南投資,說是投資,其實也就十來萬人民幣,在河內開了一家小公司。他總感覺自己很有錢,整天都將爸泄趺叢趺礎保?"我在國內開什麼什麼車"幾句話掛在嘴上。剛開始越南人沒說什麼,說多了越南人就有點反感。後來,他應邀到一個員工家作客後,就再也不敢小瞧越南人了。這名員工的父親在越南文化部工作,哥哥是一家出版社的副社長,一家人住在一幢五層的別墅裡,每層的面積超過50平方米,地下車庫裡停了兩輛車,一輛奔馳,一輛福特。當然,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是就是普通越南人,也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貧窮。事實上,越南實行藏富於民的政策,大多數越南人都有自己的住房,至少有一輛摩托車,家用電器也應有盡有。這樣的家庭雖然還稱不上富裕,但是也絕對不能說是貧窮。

中國產品是劣質品的代名詞

越南是一個摩托車大國,8000多萬人口的國家擁有1700萬輛摩托車。最早進入越南的中國企業就是以力帆為代表的摩托車廠。五、六年前,河內市與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充斥著中國的摩托車,十幾家中國的摩托車廠在此爭奪市場。這些廠家來得快,去得更快,幾年過去了,現在的大街上已基本上看不到中國品牌的摩托車,除了一些低端的本土品牌外,50%的越南人騎的是本田、雅馬哈和鈴木摩托車。

中國摩托車為什麼會兵敗越南呢?中國摩托車企業進入越南市場,主要的戰略動機,無非是認為越南的經濟才剛開始,趕不上中國,所以認為在這樣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以低價切入市場是最好的戰略。低價自然造不出高質量的產品,加上中國企業相互惡性競爭,因此一開始就遭遇滑鐵盧。反觀日本摩托車,與中國企業差不多同時進入越南,由於注重質量,雖然價格是中國品牌的幾倍到十幾倍,但仍然深受越南消費者喜愛。中國產品無論外觀還是運動力,綜合質量都要遠遠落後於日本摩托車,所以很多企業開設的專買店門可羅雀,幾近全軍覆沒。連越南這麼一個小國,也對中國產品的質量不信任,難道還不值得我們反思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