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是最大的危險

精英經濟學家實踐經驗總結

作者:蘇中傑 發表:2008-04-02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30年的改革,按照遠大的既定目標,運用自上而下的強大力量,排除來自各方面的干擾和不利因素,已經取得了偉大輝煌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的成就,集中表現在國力強盛,人民富裕。如今,我們已經可以由百分之二十的富人掌控百分之八十的社會財富,改變了大鍋經濟,奠定了任何力量都無法動搖的私有化基礎,進入了以脫穎而出的社會精英----少數富人為社會歷史舵手的嶄新時代。這個嶄新時代的到來,西方發達國家用了兩百年,我們只用了二十年,我們的富裕速度是世界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這一成就的取得,首先當然應歸功於自上而下的各級領導的英明正確,其次應毫不猶豫地歸功於我們精英經濟學家的智慧、才能以及大無畏的戰鬥精神。請看經濟改革的全過程:從商業承包到工業承包,從廠長經理負責制到領導階層持股,繼而再到管理階層收購、產權制度改革,資產重組,哪一步大政方針沒有我們參與?哪一個相關政策的產生沒有我們的心血?這些大政方針和政策,全是我們精英經濟學家的理論結晶,請問哪一處不滲透著"靚女先嫁論"、"冰棍論"、"吐痰論"、"帕累托論"、"以產權換特權"以及"公產無主論"?尤其是"公產無主論"的貢獻最為偉大:說公產無主,就是說既然全民所有制下的公產理論上人人有份而事實上人人都沒份,那就是無主之產。對於無主之產,如古話所說的"秦失麋鹿,楚人得之"一樣,是在野外打獵,誰打到就是誰的,誰的條件有利,誰就可能得到,這符合自然法。在改革中,相關領導佔有社會財富的條件有利,那他們得到公產就是合法的。這一重大理論,奠定了全部改革理論的基礎,也是大政方針和相關政策的深層次依據,也是各級領導放開膽子、邁開步子、丟掉包袱、積極參與、大力支持改革的精神武器和戰略思想,能有力地對付反腐敗力量對改革的破壞和干擾。這一理論,扣準了改革的中心:盯準公產,看誰先佔;先佔先富,後佔後富;富而無罪,反而有功!要是沒有我們的這一重大理論,要把過去沒收地主資本家的財產和1949年以後全民在低收入高積累中創造的財富,很快來個大轉移,是絕對不可能的,要把現實的經濟起點和發展優勢讓給少數精英也是不可能的!即就是說,要在20年內完成西方國家需要200年才形成的原始積累、產生當今中國的成批億萬富豪是不可能的!

我們精英經濟學家在改革中的功勞,天知地知舉世知,日曉月曉富人曉,任何史家筆下都少不了我們的一頁:是我們精英經濟學家把改革轉化成權貴的盛宴。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要求由中央財政撥款,在天安門廣場為我們立一座功德碑,刻上我們每個精英經濟的名字,讓千秋萬代銘記。但是,我們的隊伍中有的朋友不同意,說戰鬥並未結束,不可鬆懈鬥志,危險就在眼前,不可麻痺大意。

危險在哪裡?在中國所有的窮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的盛宴,但是有了他們就必然存在著危險。

中國的窮人,是這場盛宴的必然反對派,當然也是改革的必然反對派;改革的成果能否鞏固和發展,全完在於能否戰勝窮人的反對。當前,窮人對改革心懷極大的不滿,表現如下:1、哭窮,並通過媒體呻吟叫喚;2、說世道不平等,分配不公正;3、上訪告狀,給領導添麻煩,給和諧添噪音,給盛世塗黑污;4、阻擋富人致富,不願低價出售土地,當拆遷中的釘子戶,還敢赤手空拳地反抗政府和開發商的武裝力量;5、一些有精神障礙症的知識份子,不知道向我們學習,依靠富人來得到好處,而甘願當弱勢群體的走狗,未經窮人投票同意,就主動當弱勢者的代言人,為他們奔走呼號。

窮人們對改革的反對,很重要的一種形式是通過其走狗進行的。他們的走狗所打的旗號是"反思改革"。那些走狗們雖然不說全面否定改革,但是他們的反思一旦深入到全社會,改革就可能遭遇被基本否定的危險,因為他們說改革其實是利益再分配,並以社會公正為普世價值,顛覆我們"效率優先,兼顧公正"的方針,徹底瓦解我們的根基,等於把我們的改革之魂挖走了,把改革的肝肺掏了。這樣,我們精英經濟學家就被全面否定了。

這是要命的事,我們不能等閑視之,必須組織力量,奮起抵抗,打一場自衛反擊戰。

這是和窮人的一場戰爭,我們打擊的重點是為弱勢群體利益衝在前邊的人。這場戰爭現在已經打起來了,我們已取得了階段性勝利,還應該在此基礎上爭取更大勝利。

1、我們居高臨下,第一個有力的武器就是"捍衛改革成果",誰要質疑改革,我們一律扣個"反對改革"的大帽子。我們大讚改革成就,用現在的發展來和30年前對比,大談要理性認識改革,就是針對窮人們的走狗的。在中國,這是很厲害的一招:只要是上面發動的運動,都可以當帽子用。當年用"大躍進","人民公社 "和"三面紅旗",就打下去不少人。改革其實也是運動,是自上而下發動的,他們要反對,就是立場院問題。我們已把他們逼到立場問題上去了。

2、我們的第二個有力武器是反對文革,反對暴民,效果也很好。文革已經臭不可聞了,暴民文化已遭到學者否定。那些維權的工人農民一有行動,他們的知識份子一寫批評現實的尖銳文章,我們可以輕輕鬆松地還擊:又要搞文革了?這不是暴民們又起來了嗎?

3、我們第三個有力武器是反對"左派"。當前的左派,看似聲勢不小,但畢竟名聲不佳,成不了氣候,不必在意。對我們威脅最大的是民主派,他們既反對左派回到紅色年代搞計畫經濟,又反對搞權貴經濟,而是要搞什麼憲政和法制下的市場經濟,既要市場經濟的長處,又要政府盡到社會責任,像歐美那樣搞真的民主市場經濟。所以,他們從根本上來講,直接反對的是我們,而且還很有理性力量和邏輯力量。但是我們好對付,因為他們要反思改革,面對社會矛盾,所以我們大講改革的偉大成就,用沾著屎尿的左派棒子打下去,說他們想把歷史拖回到計畫經濟時期,讓他們一時說不清。總之,只要他們批評社會不公,我們就說他們倒退。

4、我們第四個武器是"民粹主義",這對付維權風雲挺有效。民粹主義原指大眾過度地爭取自己的利益,後果是無政府主義。現在很多人對此似懂非懂,常把它與人們已經拋棄了的革命聯繫起來,當成很臭的東西。現在,民眾要維權,許多知識份子為維權說話,我們用"民粹主義"大棒敲打他們,很多圍觀者就站到我們一邊了。

5、我們適時地提出了我們的戰鬥口號:為富人說話。現在,我們已成功地讓社會財富集中到權貴手上。但是,有一種理論認為,從古到今,中國的社會矛盾不是階級矛盾,如果硬要說有階級矛盾的話,那也是官僚特權階級同民眾的矛盾,現在更是這樣。這個理論讓我們害怕,為了以"混戰術"擊敗之,我們提出"保護富人"," 窮人有仇富思想"。這樣,我們可以說富人是合法致富,從而保護了主要包括權貴在內的富人。我們的這個口號是保護權貴的擋箭牌,作用很大,一定要好好發揮作用。現在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為保護富人這一口號提供理論支持,各位聯合我們的跟班和粉絲,一定多做努力,為保護富人之說大造輿論。

6、在提出"為富人說話"的同時,要以"為窮人辦事"來呼應。這樣的戰鬥效果是解除窮人的武裝。作為知識份子,而真正的為窮人辦事,是積極地為窮人爭取社會公正;而我們在保護權貴的大前提下,來點小恩小惠,窮人可能忘記社會公正這個安身立命的大目標,甘心為我們特權階級服務。在說為他們辦事的同時,又反對最低工資制,反對建設經濟適用房;在說改革讓所有人受惠的同時,反對搞社會福利;在反對舊經濟制度時,又堅決支持火車票漲價。總之,對窮人絕對不能仁慈。

7、我們在解除窮人武裝方面,還要宣傳並加強這一個理論:富人是窮人的希望,要是把富人全打倒了,窮人就永遠是窮人;只有保護了富人,窮人才能得到保護;窮人是"待富者",以後也是要當富人的,所以現在說保護富人,等於以後保護自己。在理論言說上,千萬不能說"保護公民合法財產",因為只要用"合法"二字判定,就要否定富人中的主體,結果是否定我們的改革成果。這一點,各位務必注意。

8、我們經常所說的擔心"暴亂",指的是窮人造反。這是我們的重要戰術,其作用有兩方面:一,這等於公開而巧妙的告密:有人要推翻你們。儘管當局有強大的武裝力量,並不在乎,但我們的告密不但表現了我們的忠誠,取得了信任,而且讓當局進一步加緊防範窮人。二,經過血腥的20世紀,人們普遍厭惡革命,說窮人要可能引起社會動亂,會讓全社會憎恨窮人,他們就難有抬頭之日。

9、我們支持轉移公產的改革理論,必需向全社會大書特書一個理由:這個大方向沒有錯,改革目標沒有錯!但有人這樣反駁我們,說"不管目標多麼偉大,理想多麼高尚,只要程序違背人道、踐踏人性,那麼,這個目標本身的神聖性就值得懷疑,甚至,可能結果與其路徑一樣,殘暴,缺失人性。"我們如何回擊這一反駁呢?還是老辦法:我們經濟學和經濟學家,只講效率,不講人性!要人性幹什麼?人性有效率嗎?人性能讓公產轉移而很快產生億萬富翁嗎?

我們在改革的大旗上大書8個大字:不要人性,只要效率!

窮人的走狗們再來質疑這8個字,我們就說:沒有效率,就實現不了人性;因為沒有富人,窮人會永遠受窮,還談什麼人性?

10、除上述戰略戰術外,我們在個人形象上也要注意包裝。比如說我們雖然有強大的財力為後盾,而且一直掌握著話語權,有媒體的大力支持,處於特大的強勢地位,但面對民眾譴責時,我們一定要裝出痛苦無奈的樣子;裝出我們都是有大智大德的樣子;裝出滿懷改革壯志而無人理解的樣子;裝出"世人皆醉,唯我獨醒"的樣子;裝出不聽我們的話窮人會大難臨頭的樣子;裝出為了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如同耶蘇受難的樣子。這樣,我們的粉絲和跟班就會把我們描寫成堅定不移的改革者,描寫成代表國家未來和民族利益的賢者智者,忽悠天下人,並不遺餘力地幫助我們抵制網路輿的壓力。

有人這樣估計形勢:已被私有化了的幾十萬億社會財富,即使有天神地王的無邊偉力,也不可能復歸了----既然吃了下去,就絕對不能再吐出來。我們認為,這樣的歷史態勢是可能的,但還不是百分之百的可能,所以千萬不能大意,一定要把窮人當成最大危險,在戰略和戰術上都要高度重視,認真對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權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