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公布「太陽海嘯」照片和錄像

發表:2008-04-03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太空網消息,美國宇航局STEREO雙子飛船於2007年5月19日拍攝到了"太陽海嘯"穿過太陽低層大氣的照片和錄像,這在宇航局歷史上還是第一次。4月1日美國宇航局正式對外公布了這批照片和錄像。

 

 

"太陽海嘯"最初是由SOHO(太陽與日球層觀測臺的英文縮寫)飛船在上世紀90年代晚期發現的,儘管"太陽海嘯"在很大程度上與地球海嘯相似,"太陽海嘯"也是能量釋放的結果。能量釋放過程中產生的壓力波穿過一些媒介。在地球上,這個媒介就是海水,而在太陽上,這個媒介卻是炙熱的太陽氣體。但"太陽海嘯"的速度更驚人,它能以每小時100萬千米的速度移動。
    
    根據美國宇航局公布的這些資料顯示,當時,這場太陽海嘯的巨浪穿過了太陽的4層大氣,爆發時間持續了約35分鐘,其中約有20分鐘在高速移動。

這次"太陽海嘯"由來自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的研究小組觀察到。小組成員大衛稱:"太陽海嘯爆發釋放的能量是天文數字:在不到一秒時間內,‘太陽海嘯'釋放的能量便達到地球每年能耗的20億倍左右。在半小時內,我們觀察到海嘯幾乎覆蓋了整個太陽球體,延伸到距震中100萬千米以外的區域。"
    
    另一名小組成員彼得.蓋勒表示:"基於我們在‘海嘯'爆發時觀察到的能量數量,它們的移動速度似乎非常緩慢,實際上大大超出我們之前的判斷。形象地說,這種速度達到‘天文'水平,眨眼之間便可橫掃地球。"由於STEREO飛船的照相機每天拍攝的圖片數量高於SOHO,蓋勒及其同事得以更為準確地判斷"太陽海嘯"的速度。根據估計,"海嘯"速度超過每小時100萬千米。
    
    迄今為止,我們對"太陽海嘯"仍有很多未知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太陽巨浪"尚不清楚。但根據天文學家的研究,它們應該與日冕物質拋射有關。蓋勒解釋說,這種拋射就像是一條"氣繩"和磁場加速後遠離太陽。"太陽海嘯"可能是日冕物質拋射產生的衝擊波,或者說,它們是兩個相關聯的天文現象,由同一個觸發器觸發。蓋勒說,不管什麼時候發現"太陽海嘯",他們總能找到日冕物質拋射的身影。"‘海嘯'的出現意味著太陽上出現了一次爆炸。"
    
    二者之間的這種關係對於預測日冕物質拋射具有重要意義,日冕物質拋射會將破壞性物質帶向地球和其它行星。蓋勒認為,STEREO飛船的進一步觀測將幫助天文學家回答"什麼導致什麼"這個問題。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