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火炬來金山 多團體抗議(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08-04-04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日舊金山市議會以八比三的票數,通過了市參事戴利提出的議案,
表彰「西藏火炬」和「全球人權聖火」在舊金山的傳遞。
十多家媒體做現場採訪報導。(攝影/李芳)

(看中國記者舊金山綜合報導)4月1日下午,舊金山市議會以八比三的票數,通過了市參事戴利(Chris Daly)再次提出的決議案,要求舊金山市府官員在迎接奧運火炬時,要警告和抗議中國的人權劣跡,並表彰「西藏火炬」和「全球人權聖火」在舊金山的傳遞。市參事朱嘉文提出的同時歡迎北京奧運火炬、自由西藏火炬和「人權聖火」的決議,以七比四的票數被擱置。

戴利在議會發言中表示,他不認同「將政治與體育分開」的說法。他例舉了歷史上 1936年柏林奧運、1968年墨西哥奧運、1980年莫斯科奧運、1984年洛杉磯奧運都和政治結合。戴利指出,北京在申辦奧運主辦權時,對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的承諾本身也是體育和政治相關的例子。

戴利議案中譴責中共對西藏僧人、記者、異議人士、法輪功修煉者、宗教人士等的迫害。他表示,當全世界媒體聚焦舊金山時,希望市民的抗議行動起到效果,能推動中國政府實現其改善人權的承諾。

來美25年的西藏教師Singye支持市府的決議案,他說:
「西藏人並不恨中國人。我的妻子是中國人,我知道。」 (攝影/李芳)

當日旁聽市議會例會的舊金山市民Margo Hinkel表示,感謝投票的市參事們作出的真誠的選擇。來美25年的西藏教師Singye支持市府的決議案,他說:「西藏人並不恨中國人。我的妻子是中國人,我知道。抗議的是對中共的所為。但是,中共的宣傳誤導了人們,激起仇恨。」他建議,人們應該看一看讀一讀西藏的歷史,而不是中共講的。

針對即將到來的抗議活動,舊金山市長紐森日前表示,小型或個人抗議無需申請。若需要舞臺、交通管制或大型抗議,則必須事先申請。市府將在奧運火炬傳遞路線的終點,即港務局大樓及Justin Herman Plaza一帶,讓示威者聚集表達意見。此外,華埠花園角、北岸區的華盛頓廣場、聯合廣場及市政大樓,都將允許示威者聚集。

舊金山警察局發言人吉頓斯(Sgt. Neville Gittens)1日表示,警局瞭解人人享有言論自由權,因此當奧運火炬在舊金山傳遞期間,警局允許任何人士跟隨奧運火炬路線 示威抗議。他強調,示威抗議人士只能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不能阻礙火炬傳遞的進行。吉頓斯指出,警方已預料將有數以千計的示威者。

由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發起的「全球人權聖火」傳遞將於4月5日上午11時到達舊金山市中心的聯合廣場。當天將有人權火炬傳遞儀式、接力長跑、露天音樂會,以及關於「人權和北京奧運」的專題討論。

多個西藏團體將於4月8日、9日一連兩天,舉行系列的示威抗議活動。西藏百人會會長華薩諾(Giovanni Vassallo)1日說,4月8日從早上10點起,在舊金山的聯和廣場(1150 Market Street),他們將進行一天的抗議活動。包括上午的西藏自由火炬傳遞儀式和步行至中領館。傍晚6點的集會及晚8點開始的燭光悼念活動。屆時好萊塢影星裡察•基爾,西藏領袖及其他的特別嘉賓會參加這一集會。

華薩諾還表示,居於舊金山灣區內外的二千名西藏人和支持者,將在9日的奧運火炬傳遞活動中沿全程示威抗議。華薩諾強調,所有示威抗議活動只以和平方式,不涉及任何暴力。參與8日及9這兩天示威活動的團體包括西藏百人會、北加州西藏協會、舊金山青少年西藏會、灣區西藏之友會、學生支持西藏自由會等。

同時大赦國際、記者無疆界等人權組織也將於8日和9日舉行系列的抗議活動。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