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學藥劑學的體會 (圖)

發表:2008-04-04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ictoria College of Pharmacy (VCP) 簡介

注: Jane Wang 同學是澳大利亞留學網2005年簽約的成功客戶, 現在MONASH大學藥學院攻讀註冊藥劑師課程, 本站特別邀請她給大家介紹一下該課程的特色,希望大家收益. 再次感謝Jane !

維多利亞藥學院現隸屬於Monash,其學院本身擁有125年的歷史。自本人2006年踏入這所學府起,已經經過了一個學年的學習,一下就我這段時間的學習經歷,對VCP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Monash藥學院獨立於Parkville校區,儘管佔地面積不大,但可以說是維省的精英學院之一,它所招收的本科生VCE成績一般都在98∼99甚至更高,分數線僅次於醫學院。

學校每年招收本科生約200人,其中international students 約70人(華人大概40人)。這個學校的亞洲面孔的學生很多,都是移民的第二,三代,但由於他們已經完全是一個澳洲本地人,因此對於希望鍛練口語的國際學生來說,這個學院的語言環境還是相當好的。

VCP中我就讀的Bachelor of Pharmacy來說,是以培養藥劑師為主要目的,其本科課程與其他專業不同,首先它整個課程為期4年並加一年畢業實習,在此期間每學期至少5門課,大三專業課增至6門,並且大部分課程配有相關的試驗,課時量比起一般專業要高出一些,但也正因如此,它所培養出的學生的知識基礎都非常牢固,對學生今後的工作或者研究十分有利。

下面就我的理解,對VCP中Pharmacy專業的課程特點做一簡單描述:
重視交流,重視知識的應用:在這一學年中每個學生都要做相當數量的Presentations,對於國際學生來說是一個挑戰,也可視為進步的契機。

Pharmacy課程的課下幾乎沒有作業,不似很多專業都有assignments。但是學生必須自覺同步複習,由於一學期所教授的知識量和深度都很可觀,因此考試到來後臨時抱佛腳的複習會比較危險。

他們的期末考試並不算難,但非常重視對所學知識的應用,也就是說,只把條條框框背下來還是不夠的,能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才能獲得較滿意的成績。

重視實踐:每個Pharmacy學生自大三起,每學期都要參加為期3週的實踐,以去rural地區的藥店或醫院的藥房實踐為主。我本人還沒有參加過類似的實踐,但聽高年級的同學描述這是非常難得的體驗,而且過程將會相當有趣並富有挑戰性。

Pharmacy專業的最大特點是有一個Pre-registered year,我們經常戲稱"大五",在這一年中一個畢業生將被全面地進行註冊藥劑師的培訓,最後考試通過並獲得藥劑師資格。第五年的培訓目前的政策是沒有學費,且每個學生可以獲得一定的工資,可以說是為未來工作打下良好基礎的最好時機。

重視試驗技術:如前所述,大部分課程配有相應的試驗並將在期末時對試驗進行考核。試驗包括各種與課堂知識相關的化學試驗,生理試驗和動物試驗。就大一的試驗來說目前所遇到的尚且是比較基礎試驗操作,在今後的學習中相信其試驗內容會越來越豐富多彩。

與國內院校的比較:我在就讀VCP之前曾畢業於中國藥科大學中藥學院,正是由於對藥學的興趣才促使我繼續攻讀Monash藥學院的學士學位(附: VCP的postgraduate school暫不招收international students),儘管週期長,但與所學到的東西做比較還是值得的。

在國內,我們大學的課程偏重於化學原理,也就是偏重於"如何設計,提取,製作一種藥物";而這裡的教學比較偏重於生理學,生物學和化學的結合,也就是探究"藥物在體內的吸收,分布和排泄"以及如何和病人進行有效的交流確保處方的安全。

當然,兩者偏重的不同亦於國內國外的醫藥系統差異有很大關係,並不存在誰高誰低的問題。但是來到這裡的學習確實使得我的知識體系得到了補充與完善。

以上是我這一年來的一些小小的經驗和體會,如果有朋友也將選擇以藥學為自己的目標和未來職業,我想Victoria College of Pharmacy將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最後再推薦一下我的留學顧問公司,OzStudyNet.com, 作為MONASH大學的著名官方代理,他們將是你留學澳洲的最佳選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