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為什麼在拉薩事件的輿論上敗北?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08-04-05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薩事件發生已經三週了。可以說,在世界上真正具有新聞自由的任何一個角落,中國政府在拉薩事件上的立場和宣傳並沒有得到廣泛的同情和支持。那些表態支持中國官方立場的基本都是一些沒有真正的新聞自由的國家,而且僅僅是這些國家的政府而已。從某種意義上講,擅長於宣傳和統戰工作的中國共產黨,在世界輿論上已經顯得十分被動。

西藏出現打、砸、搶、燒的事件應該說是真實的。這些行為本不應該得到世人的同情和支持。但是,為什麼世界輿論的焦點基本上都集中到中國政府處理此次事件的方法,並對此提出許多的擔憂呢?不少中國網民和中國駐外的官員對此感到十分不滿。在一定程度上說,世界輿論的這種一邊倒的反應是由中國政府在事件發生後的一些錯誤的處理方法造成的。

中國政府犯下的第一個錯誤是在事件發生後趕走全部的外國記者。這種做法不得不使人懷疑中國政府害怕世人知道事件的全部真相。按照中國政府的解釋,這樣做是為了外國記者的安全,其實這種說辭完全是站不住腳的。因為到事件發生的第一現場是記者的職業要求,也是讀者、聽眾和觀眾對新聞報導的要求。伊拉克戰場、非洲的種族衝突地區等等,比起中國的拉薩來要危險的多,但是那裡總是有不少的記者,且中國官方的新聞社也向那裡派出了記者。無論中國政府出於何種動機:是為了掩蓋某些史實的真相,或者僅僅是不願意讓世界輿論看到拉薩發生了令政府難堪的事情,這種趕走新聞記者的做法都不能不使人們朝最為惡劣的方向去猜測時間的真相。

中國政府在事件發生後所犯下的第二個錯誤是,在拒絕為有信用的世界新聞媒體提供一個客觀報導的條件的同時,尤其是在沒有向世人展示有說服力的證據的情況下,草率地指責達賴喇嘛是此次事件的背後操縱者。不僅中國政府的主要領導人在完全沒有出示證據的情況下做出沒有證據的指責,中國官方媒體甚至對這位令世人尊敬的宗教領袖進行了潑婦似的謾罵。這種行為不僅進一步向世人展示了中國官方媒體的傲慢無理,同時進一步向世人證明中國政府在宗教問題上的蠻橫態度和在民族問題上的漢族沙文主義的立場。

與此相反,達賴喇嘛的反應則十分理智和節制。他不僅在事件發生後立即公開表示他不贊成暴力事件,同時還真誠地表示,如果少數藏民不停止使用暴力,他將隱退。在遭到中國政府的主要負責人毫無根據的指責、甚至官方媒體的無理謾罵之後,達賴喇嘛的不僅沒有採取激烈的方式進行回應,反而更加理智的利用公開信的方式向漢族民眾全面闡述自己對於解決西藏問題的立場,要求通過與中國政府對話的方式合理的解決西藏問題。

世界媒體和那些享有獲取資訊自由的、具有獨立判斷能力的民眾當然會對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對事件的反應進行對比。這種對比之下,中國政府得不到西方民眾支持的情況就不難理解了。

當然,自由世界的人們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不僅僅只是由於中國政府在拉薩事件發生後在處理新聞方面所犯的一些技術性錯誤造成的。從根本上來講還是由於對於一個非民選的政府、對於一個限制新聞自由的政府、對於一個依靠強權來對付不同意見的政府的不信任。這個根本的問題不是通過在外交和統戰技巧上的小修小補就能得到解決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