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蒙城初相識

作者:丫頭 發表:2008-04-05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蒙特利爾似乎是個親切的城市,人們用微笑打招呼,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滿足,初來乍到的人不必驚慌失措,不必膽小懼怕,蒙特利爾有足夠豁達的胸懷包容你的差異,缺點,微笑著注視你成長。

最近喜歡上了走路,帶著耳機,裹著厚厚的衣服,斜斜的穿過幾條街去上課。蒙特利爾的冬天,白是主打色。老公說家門前的公園春夏秋的時候特別美,可愛的草地,古樸的長椅,一本書,一杯茶,來來往往遛狗的人,一個下午,似一幅畫,所以我非一般的期待蒙特利爾的五顏六色。

當然,白色也有白色的美,純粹的濃墨重彩也會浮躁和厭倦,來一季純白的洗禮,整個世界漸漸安靜與平和,在乾淨而又寧靜的氛圍中醞釀下一次熱情的狂歡。在新加坡的表妹說她討厭新加坡的氣候,沒有四季。想想也是,沒有四季就少了期待,沒有變化就少了熱情。與其四季如春,倒還真不如蒙特利爾這般愛恨分明。

喜歡有太陽的時候,陽光照在白雪上,整個世界白亮的刺眼,覺得自己週身都金燦燦的,純潔的世界,無暇的思考,踩踏在濕漉漉的地上,或者咯吱作響的積雪上,心情也隨之輕快,燦爛起來。穿梭在行人車輛之中,目光偶爾落在不同的臉龐上,慈祥的,稚嫩的,青春的,學識的...不同的膚色,不同的語言,但幾乎每個臉龐都是一樣的從容而又平和。

雪地裡拿著雪鏟挖小車的大叔衝著我大喊一聲"Happy new year!",讓我的心情為之一振。上學路上來自不同面孔且都笑容可掬的" Bonjour,讓我的臉孔也不至於冷板,教室裡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用不太地道的發音叫我的名字,然後滿臉好奇的詢問中國的一切一切.突然覺得,世界真的很大很大.美好的定義可以無限無限......

蒙特利爾又似乎是個慵懶的城市, "慵懶"在蒙特利爾可不是一個貶義詞,更似一種理直氣壯的魁式文化,別具一格,獨一無二。"慵懶"並不代表"麻木",恰是一種更隨意的激情和瘋狂。 熱愛生活,但又不桎梏於生活,隨心所欲才是最恰到好處。

睡覺當是自然醒,早餐省了,倚在舒適的沙發上,任由幾縷偷偷鑽進屋的陽光輕柔的擁抱著,隨著電視沒心沒肺的哈哈大笑。於是"brunch"這個單詞也就應運而生了,誰說breakfast,lunch,supper一個也不能少? 缺錢用的時候,隨便找個工作幹上幾天.累了打道回府...實在懶於工作,領救濟也能過活. 總之,蒙特利爾餓不死人,"殺富濟貧"是魁北克獨有的可愛抑或可恨之處。

興致來了,去音樂廳聽聽歌劇。陽光好的時候,四處溜躂溜躂,去老港,欣賞欣賞街頭藝術,蒙特利爾可是藏龍臥虎,藝術是瑰寶,濃重,高亢,高不可攀卻又無孔不入。不止一次的在地鐵站裡看見一位中國老人精神飽滿的用手風琴奏著熟悉的曲子,也許步履匆匆,無法駐足,但耳邊蕩漾開去的美妙,醉心的瞬間,抿嘴一笑,生活真美,藝術的魅力滲透在蒙城的點滴,朝夕......人們不約而同的用尊重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孤獨的時候,去Bar裡喝上兩杯,與同樣孤獨的陌生人神吹鬍侃,困了回家倒頭就睡。冰天雪地的時候,滑雪場裡玩玩心跳。鳥語花香的時候,上皇家山登高望遠,指點江山, 與隨處亂蹦的小松鼠逗逗樂子......

蒙特利爾人最不缺的就是節日,一年有無數個節日在蒙特利爾舉行,電影節,煙火節,博物館日,冰雪節,爵士樂節,熱氣球節......其實,就是變著法子的找樂子,能俗亦能雅, 當蒙城越是大眾的蒙城,某些虛偽的東西便越是淡化了,心靈不也更加純粹了嗎。在蒙城,就是有這樣一類人,以他們獨特的魁式方式生活著,快樂著,自足著...

2007年12月,只因了一個人,我來了,來到了這個讓我魂牽夢縈,卻又一無所知的城市。三個月了,我已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城市...於是,我開始滿心歡喜的期待,期待這個城市帶給我的更多的欣喜,感動和幸福!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