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價急升 泰國二月通脹達5.4%

發表:2008-04-06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米價急升,亦帶動其它食品加價,加重當地人民的生活負擔,泰國2月份通貨膨脹率高達5.4%,是近20個月來新高,3月份稍微回落0.1%。對於泰國米商指有農民及買手囤積居奇,有農民及買手均表示沒有積存食米,但承認因為種植成本上升,他們提高了大米的賣價。

泰國商務部公布的2月份通脹率高達5.4%,3月份通脹率仍高居5.3%。目前,飛漲的米價也在進一步刺激通脹率,泰華農民銀行在週五的報告中稱,如果米價在短期內仍得不到控制,泰國通脹率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提高0.6至1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目前國際市場稻米價格飆升至歷史最高水平,原因是主要稻米生產國,尤其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大米出口國越南和印度遭受天災,導致稻米產量下降,促使兩國政府採取減少出口的措施。而全球第一大大米出口國泰國財政部長蘇邦利表示,泰國不打算禁止大米出口。

泰政府商討米價大漲問題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明旺4月5日召集當地大米行業的代表舉行緊急會議,就目前國際市場大米價格上漲問題進行磋商。泰國米業公會、大米出口公會、大米包裝公會、碾米公會、泰國工業聯合會、泰國商會以及泰國農業及農業合作銀行等國營和私營機構的代表出席了會議。代表們就目前國際市場米價高漲對泰國國內大米市場的影響作出評估,並提出保障國內大米市場和保障大米種植者權益的相關建議。

不少代表在會上指出,泰國的大米出口價格,自今年以來已經翻兩番。與此同時,泰國國內市場米價也隨之飆升,並且引發米源緊張、優質大米減少,加劇了國內的通脹。

泰國大米出口業者公會指出,一週以來,大米出口價格每噸提高約150至170美元,折合約4,650至5,270泰銖。4月2日的報價與3月26日相比,A 等茉莉香米,從每噸920美元,提高到1,009美元;一等100%白米,由672美元,升至827美元;二等白米,自624美元,走高為795美元。預計全球大米價格還會繼續上漲。

公會指出,目前泰國出口商面臨的問題是,沒有足夠的商品用於出口,當前庫存僅有100萬噸,3至6月產季的稻穀早已被碾米廠、中間商及地方商人全部收購。

泰農民買手否認囤積居奇

對於米商指他們囤積食米,待好價才出售,泰國農民反駁說,他們根本沒有貨倉,沒有可能收起食米不賣:「沒有呀,我們根本沒有地方放置,亦擺放不了,一收成便立即賣去批發商,根本沒有積存任何存貨,你見在這裡也沒有任何地方存放。」但他們承認因為肥料、油價飊升,提高了他們的生產成本,所以亦提高了米價。

根據農民出示的單據,他們賣給買手每公斤稻米只賣萬多元泰銖,其中一名農民10畝種植了10公噸稻米,只賣了10多萬泰銖。以這名農戶為例,她每噸食米售1萬零7百泰株,即是大約345美元,但運到香港,已經要賣1,200美元,較收米價高出3、4倍。

在泰國一間買手公司內,稻米堆積如山。買手錶示,收集了2、3星期,已經接到訂單,很快會運到出口商。他們強調並沒有囤積居奇。雖然如此,但品質好的米,他們批給出口商一噸800多美元,比收米價貴一倍多。不過買手公司說,米源短缺相信會繼續加價。

去年,泰國生產大米1,900萬噸,其中900多萬噸出口到世界各地。受越南、印度等國減少出口量的影響,今年1月泰國大米出口首次超過100萬噸,2月和3月大米的出口也平均保持在90萬噸左右。

聯合國料今年增產1.8%

另一方面,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預計,食米價格過去2個月的升勢會隨著產量增加而降低,主要是未來數月在巴西、烏拉圭、孟加拉、印度及印尼等國均會有新一輪收成,而其它亞洲產米國,包括泰國,亦會因為氣候正常,產量相信會上升。不過,另一個有絲苗米供港的澳洲,則可能會因天氣乾旱而失收。

FAO預計今年全球大米產量會增加1.8%,但由於部分國家仍限制大米出口,故相信大米市場供求仍會緊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