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一週來中國相關事態

發表:2008-04-06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在3月31號復會,包括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內的兩黨議員呼籲中國讓獨立機構進入西藏調查最近的抗議事件,一些議員支持美國在拉薩成立常設單位,而中國駐美大使館則積極對國會說明中國的西藏政策。一些議員計畫成立國會"西藏事務議員團"。 兩個跟中國有關的議案最近在國會眾議院被提出,其一禁止美國官員出席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其二譴責中國以暴力對付西藏的抗議事件。以上內容,請聽"國會一週"。

*呼籲北京同達賴喇嘛對話*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其他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3月間在國會休會期間訪問印度。佩洛西與其他議員4月1號舉辦記者會,說明此行所討論的西藏以及全球氣候變暖議題。

佩洛西呼籲中國政府回應外界對西藏議題的關註:

"當西藏發生抗議事件的時候,我們正好在印度訪問,這是命運,而命運也要我們提供協助。我呼籲中國政府跟達賴喇嘛對話,討論如何和平解決最近發生的抗議事件,以及討論西藏的自治地位;立刻允許境外獨立機構進入西藏調查;對藏人提供醫療協助;並且釋放由於和平抗議而被逮捕的示威者。"

國會眾議院"能源獨立暨全球氣候變暖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森森布倫納(James Sensenbrenner)表示,他同意佩洛西的上述觀點,森森布倫納也呼籲中國跟達賴喇嘛直接對話。

共和黨眾議員森森布倫納說:"我們必須對中國施壓,跟達賴喇嘛面對面對話,討論如何解決這個議題,達賴喇嘛並不尋求西藏從中國獨立出來,但希望維護西藏的文化與宗教。"

*建議美國外交官在拉薩駐點*

4月3號星期四,美國國會眾議院人權事務議員團召開聽證會,邀請達賴喇嘛跟中國談判的特使洛地嘉日說明西藏流亡政府的立場。洛地嘉日呼籲美國國會議員盡快對西藏進行一次緊急訪問,並且敦促美國向西藏首府拉薩派遣常駐外交使節。

俄亥俄州民主黨眾議員庫西尼奇



對此,民主黨俄亥俄州眾議員丹尼斯.庫西尼奇(Dennis Kucinich)告訴美國之音,他支持美國在拉薩派駐人員。此外,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成員、伊利諾伊州共和黨眾議員科克(Mark Kirk)在會中表示,洛地嘉日的幾個提議相當有幫助,但成立美國領事館可能花費巨大,並且不易在短期之內成立,眾議員科克提出其他建議,例如,先盡快派遣美國外交官在拉薩旅館駐點。

眾議員科克證實,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4月2號跟他見面討論中國的西藏政策,而會中科克也提出美國在拉薩駐點的要求。

*幕僚:抹黑達賴喇嘛會適得其反*

另外,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資深幕僚郝德仁(Dennis Halpin)在智庫傳統基金會的一場座談會上表示,中國駐美大使館國會處一位外交官發出一封電子郵件,其中的附加網頁把達賴喇嘛跟納粹相提並論。美國之音之後取得這封電子郵件。

郝德仁說:"中國大使館發給國會一封電子郵件,如果打開裡面的一個附加網頁,可以看到把達賴喇嘛跟納粹相提並論,這會帶來反效果。"

中國駐美大使館一位外交官對日本共同社承認她曾經發出這封郵件,但這並不是中國政府所授意的官方行動,她的目的在於提供美國國會友人一些相關的資訊。

*醞釀成立西藏事務議員團*

一些國會眾議員醞釀成立"西藏事務議員團"。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空軍暨陸軍小組委員會主席、夏威夷民主黨議員尼爾.阿伯克龍比(Neil Abercrombie)在出席白宮前一場海外藏人集會的時候告訴美國之音:

"國會目前正醞釀成立一個西藏事務議員團,讓這個議題不會消失。西藏議題不只是抵制奧運的問題,奧運只不過是眼前的一個事件。美國與全球對此的觀點,只是認知中國自己所謂西藏人民的權利。沒有人嘗試推翻中國或者改變什麼,中國自己所說的西藏的權利,不能被忽略。"

民主黨俄亥俄州眾議員庫西尼奇(Dennis Kucinich)也出席這場集會,他在白宮前告訴美國之音,將協助這個議員團的成立。眾議員庫西尼奇的夫人也非常關心西藏事務。

庫西尼奇:"我是西藏的堅定支持者,也有許多國會議員支持西藏,我們會跟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合作,我期望能夠協助這個議員團的成立。我們對西藏的支持將是持續的。"

*議長:我是西藏之友*

伊利諾伊州共和黨眾議員科克

此外,伊利諾伊州共和黨眾議員科克(Mark Kirk)表示他支持這個議員團,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記者會中針對美國之音記者的相關提問做出回答:

"身為議長我已經不再屬於任何議員團,但你可以寫下:我是西藏的朋友。"

兩項跟中國有關的議案最近被提出,並且送交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審理,但目前並未排定日期討論。

*提案禁止公務員參加京奧開幕式*

一項是標號第5668的法案,名為"共產黨中國奧運問責法案"(H.R.5668 Communist Chinese Olympic Accountability Act) ,由國會眾議院共和黨政策委員會主席撒迪厄斯.麥科特爾(Thaddeus McCotter)提出,並且獲得其他兩黨眾議員的聯署。如果通過,具有法律約束力。

這項提案的目的在於禁止美國聯邦政府官員以及公務員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法案指出,這是由於中國最近鎮壓西藏的抗議者,支持蘇丹的種族屠殺政權,強制實行一胎化政策,起訴行使宗教自由的中國公民,繼續採取惡化環境的措施,以及有系統地不讓中國人民行使基本自由,因此提出該項法案。不過,美國奧運代表團成員以及選手並不在這項法案的限制之內。

眾議員麥科特爾告訴美國之音,美國納稅人不應該支付美國官員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旅費。

他說:"法案的目的在於預防美國政府官員,特別是美國總統參加共產黨中國所舉辦的奧運會。重要的是,我們希望人們瞭解,這項法案不是針對運動員....美國總統布希出席奧運的開幕式是在傳達一個政治姿態,而我們認為這是錯誤的姿態,特別是在中國政府目前許多做法的情況之下。"

*佩洛西:讓中國辦奧運是錯誤*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她並不主張抵制北京奧運會,但她認為國際奧委會授權中國主辦2008年的奧運會是一個錯誤。佩洛西希望中國在8月之前回應外界對西藏以及人權議題的呼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曾經表示,中國"反對任何國家的官方人士以任何名義和形式對達賴的分裂活動予以縱容和支持。"她說:"奧運會是全世界人民的體育盛事,來北京參加奧運會不是給中國捧場,不要以為不來就能孤立中國。"

*提案促北京提供被關押者情況*

另外一項提案是標號第1075號的眾議院決議案,由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提出,其中指出,中國政府擅自以暴力對付西藏的抗議者,並且監督因特網,控制有關抗議者的新聞,因此予以譴責。此外,提案也敦促中國政府根據中國法律提供所有被關押者的相關情形,以及讓外界得以探視被關押者。

第1075號決議案如果被通過,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而是表達國會議員的立場。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及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將分別在8號以及9號舉辦聽證會,邀請美國駐伊拉克大使瑞安.克羅克(Amb. Ryan Crocker)出席說明伊拉克局勢。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