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熱帶林原民 阻暖化兼受惠

發表:2008-04-07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拉丁美洲11個國家與地區熱帶森林原住民的代表,4日在巴西亞馬孫州首府馬瑙斯簽署《馬瑙斯宣言》(Manaus Declaration),締結「國際森林住民聯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Forest Peoples),將積極推動熱帶森林保育,參與人類遏阻全球暖化的使命,捍衛原住民的三大基本權利:土地、自然資源、傳統生活方式。

 巴西橡膠原住民採集者協會主席昆哈說:「各國政府過去在提出各種相關方案時,向來不會諮詢我們的意見。現在我們希望研擬出一項具體的計畫,充分照顧原住民的利益。」

 亞馬孫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穆廷荷表示,未來溫室氣體減量計畫必須將「減少開發中國家森林砍伐造成的碳排放」(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簡稱「REDD」)方案,納入全球碳額度排放交易市場機制,熱帶森林原住民應該以結盟方式參與。

 簽署《馬瑙斯宣言》的11個國家與地區包括巴西、厄瓜多、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蓋亞那、法屬蓋亞那、巴拉圭、尼加拉瓜、委內瑞拉、蘇利南、巴拿馬。另外亞洲印度尼西亞與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原住民代表,也以觀察員身份簽署這份文件。

 據聯合國專家估計,全球森林生態系統蘊含的二氧化碳高達6380億噸,甚至比大氣層還多。然而從1990年到2005年,全球的森林每年消失1300萬公頃,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58億噸。熱帶森林影響最大,其每單位面積儲存的二氧化碳高出非熱帶森林50%。

 現階段溫室氣體減量機制《京都議定書》將於2012年到期,國際社會目前正在研擬下一階段計畫,並已對REDD方案達成共識,為了鼓勵高森林覆蓋率的開發中國家推動森林保育,計畫將森林面積換算為碳額度,由已開發國家的政府或企業收購,為窮國創造可觀收益。

 不過就拉丁美洲而言,這筆收益是否能嘉惠當地原住民仍有疑問。以巴西為例,原住民擁有永久所有權的土地佔全國領土12%,佔亞馬孫地區21%。近年來巴西政府加強取締森林濫墾濫伐,亞馬孫流域的砍伐率持續下降,然而當地原住民並沒有因此受惠。

 根據美國伍茲霍爾研究中心(WHRC)估算,REDD方案如果順利施行,到第10年時,亞馬孫森林保育一年應該為巴西帶來5億3160萬美元收益,如何分配勢將引發不少爭議。

 目前有幾項類似的計畫已經展開:生物氣候研究組織(BR&D)主持的「生機計畫」(Plan Vivo),涵蓋墨西哥、莫三比克與烏干達;華爾街金融鉅子美林日前宣布「認養」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亞齊省的森林;英國的「樹冠資本」( Canopy Capital)公司則是從蓋亞那的伊沃克拉瑪森林著手,嘗試開發「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s)市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