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 按摩推拿有幫助

發表:2008-04-07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肩周炎是肩周肌肉、肌腱、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慢性炎症,50歲左右的人比較常見,所以又稱"五十肩",症狀是肩關節僵硬,無法舉高,轉動手臂及肩周隱隱作痛。

  白領族由於長期伏案工作,肩部的肌肉韌帶處在緊張狀態,50歲以下的人中肩周炎也很常見,所以年輕人也應該瞭解肩周炎的防治知識。

  肩周炎若診斷及時,治療得當,可使病程縮短,運動功能及早恢復。不同時期的治療方法如下:

早期

  早期即疼痛期,病人的疼痛症狀較重,往往造成肌肉痙攣。緩解疼痛可採用吊帶制動的方法,使肩關節得以充分休息。還可採取運動練習,控制肩關節活動度。在急性期過後,方可推拿、按摩,以達到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局部炎症消退的目的。

凍結期

  疼痛往往由關節運動障礙所引起。治療重點以恢復關節運動的功能為目的,手段包括理療、推拿、按摩、醫療體育等,以解除粘連,擴大肩關節的運動範圍。針對功能障礙的症狀,嚴重的肩周炎病人必要時可採用麻醉狀態下大推拿的方法,分開粘連。在這一階段,應堅持肩關節的功能鍛練。除了被動運動之外,病人應積極開展主動運動的功能訓練。

恢復期

  恢復期以消除殘餘症狀為主,主要以繼續加強功能鍛練為原則,增強肌肉力量,恢復已萎縮的肩胛帶肌肉,恢復三角肌等肌肉的正常彈性和收縮功能,以達到全面康復和預防復發。

做體操鍛練肩關節

  針對肩周炎,專家推薦以下幾種體操:

提重物法

  準備姿勢:分腿站立,未患病的一側手扶桌子的一端、彎腰約90度,患病一側手握一至兩公斤左右的重物,活動時肩部應盡量放鬆。動作:依次做肩關節前後擺動、左右擺動和順時針及逆時針地畫圓擺動,擺動的幅度由小逐漸增大。每組擺動練習可反覆做15至20次,每天做2至3組。

  功效:練習肩關節前屈後伸、水平內收、外展及迴旋活動。注意運動時不應引起明顯疼痛。

對牆畫圈療法

  患者面向牆壁,伸直手臂,對牆象徵性地做畫圓圈的動作。

手爬牆療法

  患者用手摸面前的牆,從低到高,用食指和中指交替慢慢向上爬,爬到自己能夠耐受的高度。

拉毛巾療法

  兩隻手各拽長毛巾一頭,放在身後,一手在上,一手在下,跟搓澡似地拽它。剛開始活動時,患者可能會受到一些限制,但不要著急,動作慢慢地由小到大,感覺也越來越好。

上肢繞脖子

  無論是預防,還是治療,沒事坐著的時候,將兩隻胳膊分別從前向後,或從後往前用力做繞脖子的動作。別看這是一種很簡單的辦法,但對肩關節也有一定的鍛練作用。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