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火巴黎遭遇抗議 偃旗熄火終止傳遞(組圖)

40多位國會議員國會大廈外手舉抗議旗幟

發表:2008-04-08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火炬今天抵達法國巴黎傳遞時再次遇到數以千計民眾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安全人員不得不4次熄滅火炬,改由巴士運送。當火炬經過國會大廈時,40多位國會議員也手舉抗議旗幟站在大廈外。面對民眾的強烈抗議,巴黎警方應中共大使館的要求在後續路線上終止了火炬手的傳遞,而讓火炬一直裝在巴士內走完全程。由於傳遞處處受阻,火炬較預計時間遲到兩小時。巴黎市長貝特朗·德拉諾埃(Bertrand Delanoe)也取消了奧運火炬的傳遞典禮。

當地時間4月7日12時30分,火炬傳遞從埃菲爾鐵塔開始,沿著塞納河沿岸路線傳遞。法國警方動員3,000名警力層層設防。儘管如此,抗議團體仍以「壯觀」場面抗議奧運火炬到來,多次衝破警方設防,還有抗議群眾躺在火炬預定經過的路線上。法國警方宣稱大約有500人前來示威抗議,但據參與這次示威活動的記者無國界組織亞洲部主任文森特·布羅塞爾估計,僅在艾菲爾鐵塔附近就有5千多名和平抗議者,強烈要求中共政府在奧運開始之前改善其人權記錄。

奧運火炬巴黎傳遞四度熄滅

火炬傳遞從埃菲爾鐵塔出發才跑約200公尺就遇到大批支持西藏的抗議群眾,他們高舉橫額寫著:「拯救西藏、迅速行動,西藏要死了。」法國警方在奧運火炬手的周圍,形成一個200公尺的安全區域,將其與人權抗議者隔開。警察隨即將火炬弄熄後送上巴士,然後運走,其後接力重新恢復。

隨後由一名坐輪椅的運動員傳遞時,再次遇到示威抗議群眾,示威者高呼西藏自由口號。火炬再次被弄熄後送上巴士,繼續傳送,之後再次重新恢復接力傳送。

目擊者表示,當接力選手通過一條橋時,見到一批示威者走近,警察便第三次把火炬弄熄,以防萬一。示威者亦曾試圖衝入運送行列,但未能成功。

當隊伍跑至羅浮宮博物院時,有手持滅火筒的示威者走近,警察第四次把火炬熄滅並送回巴士,該示威者很快被捕。據悉,警方與抗議者衝突中至少7人被捕,包括巴黎市議會副議長費裡,費裡是綠黨成員。綠黨表示,費裡攜帶了滅火器。

由於途中受到阻撓而拖延了運送時間,加上保安原因,當奧運火炬運到國會時,即轉送到巴士上,直接駛向最後一站,巴黎市南部的體育館。

據空中新聞(sky news)消息,曾經在雅典點火儀式上出現的記者無國界記者組織成員,曾欲跨越警戒線抗議被阻止。另外數名記者無國界記者組織成員爬上鐵塔,展開了一幅 13英尺長由五個手銬砌成、類似奧運五環圖案的旗幟,抗議中共不但沒有履行申辦奧運時答應改善人權的承諾,而且還變本加厲,迫害及監禁異見及維權人士。隨後他們把自己銬在離地200尺處的塔上。

一名法國綠黨成員曾試圖搶奪第一名火炬傳遞手、400米欄世界記錄保持者Stephane Diagana手上的火炬,被警方阻止。

空中新聞歐洲協調人Greg Milam說,火炬被熄滅很有象徵意義,因為奧運火炬應該是一直點亮著環球傳遞,它本應該標誌著世界和平的。

「它給主辦者以沈重的打擊──沿途的示威者達到了他們的預想效果。」


火炬手之一法國前網球手Arnaud Di Pasquale手持已熄滅的奧運火炬,茫然若失。(AFP)


巴黎市政大樓懸掛西藏旗


在奧運火炬預定通過巴黎市政府大樓前,市政大樓的正面懸掛了一幅西藏旗與一幅黑色旗幟,黑色旗幟上以五枚手銬取代奧運會五環標誌。

巴黎市議會的綠黨議員在市政大樓正面懸掛這兩幅旗幟,今天稍早時,他們在市政大樓內中庭也懸掛相同旗幟。

奧運火炬停留巴黎市府行程取消

奧運火炬的巴黎傳遞不僅是在一片混亂中進行,還因為處處受阻較預計時間遲到兩小時,居然取消了巴黎市政府停留的行程,巴黎市長德拉諾埃表示,中共官員對於巴黎市民表達對人權的關懷感到不安,因此寧願避免奧運理想和人權在巴黎同時被彰顯。

德拉諾埃說,是中共官員基於安全和形象的理由,取消了原訂在巴黎市政府停留半小時,並舉行歡迎奧運火炬的典禮。法國警方也表示,是中共大使館決定取消預定行程。

巴黎市政府前掛起了「巴黎捍衛全球人權」的標語,市政府前擠滿了對峙的中國僑民和支持西藏的社團,雙方不時有衝突發生。

火炬期間抗議不斷

北京奧運火炬自一開始就抗議不斷,3月24日在希臘進行的火炬採集儀式上,無國界記者組織成員闖進會場,展示抗議標語,但立即被警察帶走。西藏支持者也頻頻打出「雪山獅子旗」,阻擋火炬的傳遞,與警察發生衝撞和扭打。

此前,奧運火炬在傳遞儀式在倫敦進行時,也同樣遭到眾多人權團體的抗議,場面非常混亂,途中有抗議人士試圖奪走火炬,還有人試圖用滅火器扑滅火炬,被警方制止。
巴黎是境外火炬傳遞的第五站,80名火炬手將完成全長約28公里的傳遞。

在巴黎的奧運火炬傳遞完成後,下一站將是美國舊金山,然後火炬會送到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繼續傳遞。 「國際西藏獨立運動」(ITIM)主席葛斯坦表示,一旦火炬傳遞至舊金山,將遭到8千多名ITIM成員和其他聲援西藏人士的強烈抗議。ITIM現有會員1萬人。

挪威擬重新考慮火炬傳遞

挪威奧委會主席波利7日指出,鑒於奧運火炬傳送期間有示威發生,火炬傳送應該重新考慮。波利接受訪問時稱,火炬繼續傳送,國際奧委會可能遇到更大的問題,應該考慮應否改變傳送的計畫。暫時未知道波利是否主張取消傳送或者只是改變路線。

組圖:奧運火炬巴黎遇大規模抗議。(AFP/Getty Images)

 

来源:大紀元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