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愛喝水怎麼辦?

發表:2008-04-08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要喝果汁,白水沒味,不好喝!"對很多孩子來說,這樣的堅持似乎常會成為與父母間"拉鋸戰"的開始。怎麼才能讓孩子多喝一點白開水呢?最新一期的臺灣《康健》雜誌給出了幾個不錯的方法:
    
 家裡不存飲料
    
 既然不想讓孩子成天抱著飲料瓶,那麼家長首先就要做到不買,也不在家裡存飲料。
 就算偶爾讓孩子解解饞,也應該當場就喝完。
    
 在對峙中不能示弱
    
 當孩子吵著非飲料不喝時,家長可不能因為擔心他水分攝取不足而妥協。一個"怕"字,很容易讓家長變得被動。除非孩子出現脫水現象(如不愛動、皮膚乾燥、嘴唇乾裂等),否則家長不必太焦慮。
    
 父母的立場要一致
    
覺得對的事,就要堅持立場。所有家長必須溝通好,千萬不要發生"跟媽媽要不到,跟爸爸要就有"的"漏洞"。
    
讓孩子知道"為什麼不"
    
家長在拒絕孩子的時候,一定要讓他們知道為什麼,否則孩子可能會認為"不是不能喝,是你不讓我喝"。要幫孩子建立"偶爾喝飲料可以,但平常要喝沒有味道的水才正常"的觀念和習慣。當然,也不妨跟孩子定好"規矩",比如承諾他"一個星期有一天可以帶蜂蜜水",幫孩子解饞,也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身教重於言教
    
自己喝著可樂卻要孩子多喝水,沒有說服力,孩子也會覺得不公平。
    
孩子是看著父母長大的,他看到爸媽口渴了就倒杯水來喝,自然就學著喝水;如果他看到爸媽經常到冰箱找飲料喝,就算當面不敢,背地裏也可能偷偷暢飲。
    
化被動為主動
    
想辦法讓孩子喝水,但要給得自然,不要刻意。比如,在孩子活動的地方準備一瓶水,觀察他喝了多少,如果喝得太少再提醒他,但不要強迫;非正餐時間,當孩子渴了或餓了向你要東西吃時,請他們先喝水再說。
    
妙方引誘多喝水
    
可以在開水中加入檸檬片、蘋果片,讓水看起來很漂亮,而且有淡淡的水果味,增加孩子喝水的樂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