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航40機長告假 東航22航班罷飛(圖)

內地航空業地震 追蹤背後「炸藥包」

作者:林雅麗 發表:2008-04-08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31日,受東航雲南分公司「集體返航」事件影響的旅客

3月31日,東航雲南分公司18個航班到達目的地後"集體返航",導致千餘名旅客滯留昆明。


東航雲南分公司飛行員集中居住的大廈。


東航雲南分公司飛行員鄭志宏(右),去年5月提出辭職,遭東航索賠1275萬元(約182萬美元)。圖為去年10月在法庭上,鄭志宏表情凝重。(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飛行員與航空公司的爭執最近頻繁擦出火花:上海航空與9名飛行員的勞動合同糾紛案最近對簿公堂, 上航開出每人近400萬元的「天價」索賠。據悉,上航還有10名飛行員提出辭職,目前正在仲裁階段。

3月14日,上航40餘位機長因 「不公正待遇」同時報請病假。

3月28日,東星航空11名機長因不滿一辭職機師被判巨額賠償集體「告假」。

3月31日,東方航空雲南分公司18個航班飛到目的地上空又「集體倒飛」。東航稱系「天氣原因」,外界質疑機師集體罷工。4月1日,東航再爆3個航班返航。4月6日晚,旅客報料從廣州飛往南京的東航MU2858航班也罷飛。4月7日,東航首次承認事件「有明顯人為因素」。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3月31日,吳先生乘坐東航MU5714航班,從昆明到麗江。下午2:10左右機上廣播說「15分鐘後將到達麗江機場」,沒想到飛機在麗江機場上空盤旋了兩圈後,空中廣播稱「因天氣原因不能達到降機標準」,飛機返航。

之後,東航雲南分公司通報,當天,該公司從昆明飛往大理、麗江、西雙版納、芒市、思茅和臨滄六地,共18個航班在飛到目的地上空後,均"因天氣原因"無法降落,又飛回昆明。這導致昆明機場更多航班延誤,千餘名旅客滯留機場。

現場一片「口水戰」

東航雲南分公司總經理楊旭稱,這18個航班因風切變、低空擾流等天氣原因,先後返航。吳先生表示懷疑。他回到昆明後,立即打電話給在麗江接機的朋友,朋友說,其他公司的航班均順利到達麗江機場。

滯留的其他旅客也慢慢發現,南航、國航以及上航的航班不斷在正常起飛、降落。突然,人頭攢動的候機大廳內似乎跳出了「領頭羊」。一位來自溫哥華的華僑呼籲大家集體「討說法」,立馬一呼百應。

這位郭姓華僑在投訴信上起草了5項要求,很多旅客都簽了名。情緒終於爆發了,旅客們強烈要求東航給大家一個合理解釋,並迅速拿出解決方案。

半小時後,終於走出來幾個自稱是東航的工作人員,他們答覆說「因為東航的安全標準跟別的公司不一樣,所以他們能飛我們不能飛」。這讓矛盾迅速升溫:「東航的標準是什麼標準?沒有行業標準嗎?」「這種天氣都不能飛,你們的飛機是紙糊的嗎?」一片口水混戰......

集體返航「導火線」

據《雲南信息報》報導,返航事件前兩天,飛行員宿舍和飛行樓裡,貼出了「致東航雲南公司全體飛行員的一封信」,提出4條「應該警醒」的理由:一是相對同行而言,待遇太低;二是一些針對飛行員的檢查使「飛行員的自尊心受到了巨大的傷害」;三是工資和補貼標準沒有與稅收標準接軌;第四條中,提到了鄭志宏事件「難道是公平之舉嗎」?去年5月,東航雲南分公司飛行員鄭志宏因辭職跳槽,遭東航索賠1275萬元人民幣,創下國內飛行員遭索賠金額新高。

信的結尾處說「本著有益於自己身心健康,有益于飛行安全,有益於公司健康和諧發展的原則,望大家暢所欲言,同心協力」。

一名飛行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認為這封信得到了大家的認同。如果,我說的是如果!即便這是一次爭取的話,也不是沒有先例,幾年前某航空西南公司也發生過這樣的情況:一天內有30多個航班"因天氣原因"返航。爭取待遇倒在其次,這應該是飛行員改善生存環境的一種嘗試。

據《南方都市報》4月6日報導,東航雲南分公司飛行員陳道(化名) 4 日向記者透露,「今年3月份之前,我們的小時費是按照8%的標準上繳稅收的,但之後,公司要按照20%-30%的標準收稅。 而且,公司要求飛行員按照新的交稅標準,將去年全年‘欠交'的稅收補上,並規定最後期限是4月7日。這樣,一名機長補繳去年的稅收就達六七萬元」。而東航上海總部,通過合理避稅,使得個人上繳的各項稅費只佔收入的5%。「當分公司員工向領導反映後,得不到解決,這就是這次集體返航事件的導火線。」

背後還有「炸藥包」

陳道還介紹了本次事件背後的「炸藥包」。他說,飛行員對公司的管理十分不滿,最主要的問題是工資待遇低。根據他掌握的最新情況顯示:他們與祥鵬航空相比,待遇相差很大。同為機長,同樣飛雲南省內的機場,一個月同樣飛行90小時,東航雲南分公司的稅後收入,只是祥鵬的一半,祥鵬約為5.3萬元到5.5萬元,而東航最多3萬元。

另一方面,部分公司高層的貪污腐敗和管理制度令飛行員難以接受。東航雲南分公司飛行員稱,從曼谷到昆明的航班,原是雲南分公司執行,無須在曼谷過夜,後改成上海總公司執行,從上海到曼谷,換機組後,再從曼谷到昆明。這樣,一個機組必須在曼谷過夜,每月要增加100多萬元的費用。

另外,雲南分公司在麗江設有一個基地,作為機組休息的別墅,「一年的租金就可以買下別墅,但公司就是不買,而是租。養了七八輛車,也都是租的,一年租金也都可以買下車輛。還養了20多個人,每年接待大量上海總公司來的領導及其親朋」。

2006年,三大國有航空公司中,僅有東航虧損20多億元。對於公司管理制度的不滿,員工們向分公司反映過「無數次」,「他們都說會向上反映問題,但從未真正解決過」。

據中新社報導,一位律師向記者透露:中國目前有90%以上的飛行員手中沒有自己與公司簽訂的勞動合同原件,甚至連複印件也沒有,飛行員不知道勞動合同的內容,根本不知道如何維權。

飛行員遭天價索賠部分事件

時間

航空公司

事件

2008年3月

武漢東星航空

一辭職飛行員被判決須賠償東星航空179萬餘元。宣判次日11名機長集體"告假",東星航空部分航班被迫停飛(於24小時後恢復飛行)

2008年3月

新華航空

飛行員王振軍和郭岳炳辭職,分別遭索賠800餘萬元和700餘萬元。

2008年2月

海南航空

5名飛行員走進海口仲裁委要求解除與海航的合同,同時分別面臨海航400萬至600萬的索賠。

2007年8月

東航武漢分公司

13名飛行員跳槽,遭東航索賠1.05億元。

2007年5月

東航雲南分公司

飛行員鄭志宏因辭職遭東航索賠1275萬元。

2006年5月

東航西北分公司

飛行員楊某辭職,遭東航索賠1200萬元

2006年6月

東航青島分公司

7名飛行員辭職,遭東航索要巨額賠償。7人在東航上海總部絕食抗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