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子游:羅格的尷尬

發表:2008-04-10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奧運聖火在倫敦遭遇抗議之後,巴黎政府吸取教訓,為保聖火傳遞順利舉行,出動三千警察,法國政府可謂夠給中共面子了,對得起中共的百億大單了。然而,三千警察的龐大陣容,並沒有能夠保障聖火傳遞順利,反而遭到更大的尷尬。據多維網報導,"在巴黎,原來計畫應當是一場雄偉壯觀的奧運火炬接力和遊行變得一片混亂,幾千名來自歐洲各地的人士聚集抗議並阻撓奧運火炬的傳遞和行進、許多人還拿著西藏獨立運動的雪山獅子旗。儘管戒備森嚴,抗議活動仍導致火炬在接力過程中被迫熄滅了幾次,組織者並取消了原定的最後一棒接力。"一場精心準備的儀式,本來準備要在巴黎市政廳舉行聖火傳遞順利結束的儀式,最後不得不取消,一場舉世關注的活動,結果落下個草草收場。

被"中共三十年經濟成就"光環籠罩在暗影之中的反抗潮流,包括民間對專制獨裁政黨的抵抗,藏人對中共的抵抗,法輪功對迫害者的抵抗,在倫敦和巴黎發生的激烈抗議聲中,噴發出來了,一下子呈現在全世界面前。讓舉世為之震驚!

據觀察網報導,羅格也沉不住氣,首次對中國西藏局勢發表評論,對最近發生在西藏的事件表示"深切關注",並呼籲"盡快、和平地解決西藏問題"。此話意味著他對此前北京朋友發出了含蓄的批評。通過另外的管道筆者得知,這些天,一向給人以與中共保持著輕鬆愉快合作印象的羅格,緊張起來了,如集會議專門研究在強大的抗議浪潮面前如何妥善應對。

在此之前,尊貴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先生在面對媒體時,一直為北京奧運打氣叫好,讚揚北京準備工作,不後悔由北京辦奧運,聲明奧運交給北京辦是"明智選擇","選擇北京舉辦奧運'沒有遺憾'",反對杯葛奧運,反對一切抵制北京奧運的做法,其所領導的奧委會還公開要求參加奧運的運動員們在北京期間不要介入政治。

這樣一個北京奧運的鐵桿支持者,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前後不一?

我認為,主要原因在於,當北京武力鎮壓藏人示威的消息傳出,當中共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侵犯胡佳等異議人士的人權,當北京奧運被輿論與1936年的柏林奧運相提並論,當"奧運火炬傳遞已經被人當成了一種(要破壞的)目標",羅格必須對國際輿論有所交待,否則他自己的這個主席位子就不可能坐得舒服,甚至自己在國際公眾輿論和歷史上的評價都可能因此染上污點。

那麼,在此之前,羅格為什麼一直與中共合作愉快呢?我認為,原因有四:

一,羅格職責所系,北京奧運成功舉辦,既是中共的希望,也是羅格的願望,北京奧運失敗,不僅傷害到中共,與傷害到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育運動。在保證北京奧運成功舉辦這點上,羅格與中共存在共同利益。當然,這種共同利益並非長期不變,而是以北京奧運結束為界。所以,對羅格支持北京奧運的言行,應該分階段看。今天羅格是北京的朋友,但未必就永遠都是中共獨裁者的盟友。

二,羅格是專業人士,主業是體育管理,對本專業之外的事情,沒有太大興趣,也沒有太多時間去關注。政治,抗議中共的政治,是另一個專業的事,羅格平時沒有給予太多關注。

三,羅格身為國際奧委會高官,又是歐洲人,生活圈子遠離中國,對發生在中國的事情,缺乏足夠瞭解。當反抗中共獨裁專政的潮流以暗流的形式存在時,他不可能給予足夠多的注意。

四,與中共高官接觸密切,難免受到某些影響。也許,羅格會同意中共官方的觀點,因此認為反對中共的人,所謂"鬧事"的人,只是"極少數"。羅格先生此前極可能根本沒想到反抗有這麼激烈,人數和規模會這麼巨大。

奧運,奧運聖火傳遞,中共本來想用來給自己臉上貼金,結果弄成個國際大醜聞,奧運聖火熄滅四次創下了奧運聖火傳遞歷史上最不光彩的一頁。發生在倫敦和巴黎的抗議活動,以及可以預見的必然會以更大規模、更激烈的美國三潘市的抗議,成為不滿中共一黨專制獨裁的反抗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抗議示威像一個吸力巨大無比的漩渦,把全世界那些以前對中共專政不怎麼關注的人們全都捲進來了,讓這些人看到了真相。奧運聖火傳遞,把中共一再遮蓋的醜行,統統暴露在了世界面前,以至於連羅格這樣極力迴避政治話題的國際奧委會主席,也完全被動地被捲進了批評中共的政治漩渦中來了。

這是中共始料未及的,也是我們要叫好的!這次大規模的抗議浪潮,讓人們看到了自由中國晨曦已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