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五種食物引發中毒(圖)

作者:朱英 發表:2008-04-10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是細菌滋生的活躍期,人們在日常飲食中,容易發生細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日前,大連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食品安全消費警示:春季警惕五種食物引發中毒。

一是去年冬季醃製的酸菜、咸菜。

隨著春季氣溫的升高,酸菜和咸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增加,一次性食用過多或顏色過深、已變黏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起亞硝酸鹽中毒。

二是發芽的土豆。

有很多家庭在去年冬天儲備了一些土豆,有的儲存不當發了芽或者皮肉變色。提醒市民,這些感覺丟了可惜的土豆千萬不能食用。因為土豆發芽後會產生大量的龍葵素,食用後易引起食物中毒。

三是冷凍海產品。

春季是海產品的產出淡季,如冷凍海產品存放時間過長或存放不當,就容易腐敗變質,所含的蛋白質就分解,並且產生胺類、可溶性毒蛋白、吲哚、惡臭素等有毒害的物質。而且這些有毒害的物質,加熱煮、熬並不能徹底破壞其毒害性。因此,春季應慎食冷凍海產品,變質的海產品切不可食用。

四是河豚魚。

近期是河豚魚產卵季節,此時河豚魚的毒性最強,是河豚魚中毒的高危險期。河豚魚的毒素含量高且非常穩定,一般加熱燒煮不能解毒,嚴重的在中毒後兩三個小時內就會導致死亡,提醒市民勿食。

五是有毒山野菜。

隨著天氣轉暖,各種山野菜陸續生長。如果採食有毒植物或者加工不當的山野菜,容易引起中毒,嚴重的將危及生命。請市民不要採食不熟悉的野生植物,如果因食用野生植物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大連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還提醒市民,發生食物中毒後應立即到醫院就診,防止貽誤治療;同時應及時向食品監管部門報告,並保存一切可疑食品,盡量留存嘔吐物和排泄物以備檢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