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民:"最近我們家常常吵架"

發表:2008-04-11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眼花暸亂的漲勢狂熱之後,中國股市似乎已成了一個大泡沫,從去年10月以來上海綜合指數下跌了近40%。面對失去的積蓄和財富,小額投資人憤恨市場如此波動而且如此無情,抱怨內線交易及中共操控股市,中國媒體不敢報導投資人的憤怒,使這股不滿情緒膨脹更快。

中國熊市

德里克(Lee Hudson Teslik)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助理編輯,也是資深作家,他在分析文章指出:美國股票市場的混亂很容易讓人忽略了中國股市最近幾個月更嚴重的損失。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從2007年10月以來下跌了10%。同期間,中國上海交易所掛牌大型藍籌股的上海綜合指數下跌了近40%。

雖然國際貨幣基金 (IMF)對中國的年度經濟成長預測仍然在7%以上,即使中國經濟繼續成長,限制國際投資的上海股市長期的疲弱不振仍然會造成問題。

中國的股票為什麼下跌?中國日報一名分析師聲稱,一個主要因素是擔心美國經濟衰退影響全球經濟,特別是像中國這樣的主要依賴出口的經濟體。

其他因素也浮現了,北京宣布到2月為止的前12個月的通貨膨脹達到8.7%,中共政府已經挑定通膨為 2008年主要的政策考量,而且物價壓力現在也是中國投資人的一個主要的擔心點。世界性的能源價格上揚使得全球通膨惡化,不過中國因為石油、天然氣和煤礦的需求快速增大,受到的打擊也特別大。

人數日增的中國中產階級發在中國投資受限,使得資金衝向股市,而將上海指數推升到暈眩的高點。然而受挫的投資人如果向中共政府提出質疑,可能引起中國社會更大的問題。

股市下挫社會不滿情緒高漲

紐約時報報導,突然間,中國有數百萬名投資者湧向證券公司,在那呆上一天玩牌,買賣股票,吃麵,這些短線交易人和退休人士曾為股票市場上漲而歡呼,今天這些投資人正感到沮喪和憤怒。

"最近我們家常常吵架",55歲的退休飯店服務員張麗英(Zhang Liying,譯音)和她的先生將所有的積蓄投入股市。"我先生要我賣,我想再等一下。現在我先生怪我笨才賠掉我們的儲蓄。"

68歲的退休工程師習丹夙(Si Dansu,譯音)更是發狂,不過她是怪政府。"我把我的一生奉獻給國家。我年輕時學校畢業後到鄉下,在一家上海工廠擔任工程師一直到退休。我10年前把所有的積蓄和退休金投入股市,不過現在我完全沒有錢。我所有的股票都下跌。"

部分專家認為股市下挫對中國的實質經濟成長是一個重大威脅。不過也有人擔心股市續跌可能衝擊中國的金融市場;特別因為許多公司已經積極地轉移資金,有時是秘密地,來欺騙市場。

摩根大通估計到去年年底中國有1億5千萬人投資中國股市,這在中國13億人還是少數,不過是一個大的新族群,而且已經引發新的不滿來源和新的生活方式:倔強的 投資人。

中國媒體遮掩投資人的憤怒

中共擔心憤怒的投資人可能成為社會問題,所以當國營媒體報導股市漲跌時甚至警告投資人投資的風險和陷阱,不過一般媒體不報導投資人的憤怒。

前任房地產公司老闆關先生表示,"事實上有許多怨言,不過中國媒體不能報導這些。"

投機導致市場無情

也有抱怨內線交易,股市操控,大型投資人和政府掛鉤,壓榨小額投資人。不過專家表示,中國的小額投資人也像是投機人,賭客,這可能也是為什麼市場如此波動而且如此無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