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中國的環境保護隨想

作者:隱藏的狙擊手 發表:2008-04-12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環境污染問題是我最犯愁的,都說我們是在"吃祖宗飯,造子孫孽",所以我第一篇文章就寫有關環保的,我也希望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多一個人關注中國的環保問題,多給未來留下一點希望。

(一)未來中國的環境保護隨想

一、政治因素:環境問題的解決實際上最大的是和政治有關,未來中國的政治體制和現在的一黨專制無人監督的管理是完全不一樣的。

1.在憲政體制下,未來中國的多黨競爭機制將使得代表不同利益群體的政黨在環保問題上會提出不同的訴求,到時"環保牌"將是選戰中必打的一張牌。

2.可以預計到各黨派會在環境保護問題上政策趨同,加上之後成立的政府要在每次重大決策上依靠環境評估系統,不會造成現在這個社會中出現的因為環境改變而成災害的重大失誤。

3.政府就是為了服務社會的,為了老百姓的生活的,一個開放的民主體制可以保證關係民生的重大決策是符合中國人及國際的普遍利益的時候,這個社會才會是有救了。

4.未來的官員的升遷也不再和上司的意識有關,而是和民眾的意識及他們的支持有關,誰是主人,誰是僕人,將來要大調個,真正的建立一個適合百姓居住的和諧社會。

5.在政府級別以下,再小一點的範圍內,未來的各種環保組織會發揮出作用,與大的工業集團製造商們對抗,與生產和銷售環節有害環保的組織對抗,相互作用形成制衡;在更小的範圍內,作為生存基礎的居民和污染製造者們對抗,相互作用形成制衡;

6.在這幾股力量的角逐中,未來社會將要實現的高度的法制化,以及獨立運營的新聞媒介提供最堅實的依靠,它們一個提供裁判的角色,一個提供監督的角色,總之它們都可以隨時為環保維權提供最有力的條件和社會輿論壓力,這是我們現在無法想像的。

7.未來中國社會不再是一元的社會,憲政的民主體制才是解決中國環境問題的金鑰匙,只有這個條件的誕生,中國才有希望切實走入一條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經濟和環境雙贏的路子。

二、國體因素:

1.國家結構也是對解決中國環境污染有重大意義的一個關鍵,除了少數民族地區的高度自治以外,未來中國的其他的區域也是高度自治的,"地區"之間地位平等,都有根據自我的發展要求,自我制定經濟發展規劃的權利,這樣可以保證政策的獨立性。

2.重大的決策有國會進行討論,每個"地區"的發展規劃要"地區議會"通過,這樣就充分表達了"地區"的民意,使得國家和"地區"兩股相互分離的力量在把環境問題往兩個方向拉扯,一直在討價還價,同時也邀請國際社會的參與,因為地球是人類的,一個國家的污染問題是關係全球利益,這些力量到最後達到一個平衡,這樣的機制可以保證環境問題能夠得到最大限度的優先解決。

3.未來各少數民族地區要按照原住民的想法,恢復適合當地自然條件的社會發展之路,原生態將得到最大程度的重視,這是一個人權至高的社會,那些地區原來是非常純美的地方,要幾千萬年才能形成的,人的活動,動物的活動都和自然環境相適應。未來的社會不僅關注原生態問題,也關注原住民的文化習俗,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保護好人類共有寶貴財富,就是最大的"政績"。

三、經濟因素:

1.另外一個對環境問題解決至關重要的是經濟發展模式,未來中國的經濟不再是幾個"點"和"線"的開放,實際上拋開了政治體制的束縛,無所謂那裡是經濟特區,中國任何地區都是無差異的對全世界開放,這才是真正的對外開放的經濟模式,真正的WTO。

2.未來中國將實行土地私有化,原來國有的自然資源向私人所有轉變,現在沒有定價的環境資源成為有娘的孩子,走市場化的道路,人保護自我利益的原因成為人保護環境的行動;這是在中共的社會結構下無法實現的,它說要發展循環型經濟發展模式,那是完全不可能的,只能是畫餅充飢。

3.結束共產專制體制,由國內私有化進程帶來的內需的放大,形成中國經濟向著國內市場跳躍,巨大的國內市場會自動產生一個巨大的推力,把中國從簡單的初加工一點一點被精密的產業升級換代,國內市場豐富多彩,外貿不是佔有主導地位,使國內通貨膨脹壓力大大減低,人民幣到時也會成為可兌換的,國內的污染行業也可以轉移到更加適合的國家去做。

4.我們現在的社會是個"以權為本"的社會,未來中國是個"以人為本"的社會,中國專制的政治制度決定了經濟發展是建立在權貴經濟基礎上的,社會發展是指望官員單純追求GDP來實現的,這些官員不論為了金錢還是提拔,事實上都是在賤賣資源,掠奪環境,要的是黑色的GDP,我們三十年改革開放的成績還不夠污染治理的損失。

5.未來中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客觀上會減少底層民眾簡單再生產對環境資源的污染。國內投資市場的全面開放,可以避免現在特區集中大量相似的工業布局,造成環境壓力超負荷,到時每個地區可以選擇適合自身條件的項目來做,不是像現在一樣一窩蜂似的。在一些地區可以發展環保工業,推綠色工業產品,形成研製和開發有益於生態的新技術的局面。

6.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到80年代初才開始的,本來可以憑藉"後發優勢",繞過環境污染而完成經濟轉型,那時的科技水平完全已經達到處理大工業生產的污染治理能力,推到現在也是可以達到處理當前中國的城市污染的水平。所以我非常有信心,未來政府可以解決中共遺留的環境污染的恢復治理工作,完全可以把中國重新帶回到那個純天淨水的古中國。

四、文化因素:

1.改變以自我為中心,,回到天人合一的中國文化傳統,走向人與自然的和諧。恢復敬天,敬地,敬畏自然的理念,和宗教中的"兼愛"思想,徹底否定中共的戰天鬥地的思路,以環境保護為先,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經濟。

2.在環境的恢復期,國家政府要對重點污染的地方投入巨資,力圖從根本上治理污染,這是對這些地方的生態補償。中共現在的這套思路,早晚有生態災難,不徹底改變現狀,我們的民族沒有救了。

五、法律因素:

由思想上升到法律是環保可執行的前提,未來中國政府會針對環保制定一系列法律規範,在居民和污染者之間主要是維權的鬥爭,未來中國獨立的法院系統和完備的法律將充分介入這場全民參與的"愛我家鄉"的拉鋸戰,給環境破壞者和維護者雙方參戰人員提供法律的後盾。

六、發展模型:

隨著未來中國民主體制的建立,必然產生一種符合民意的良性的中國經濟發展,良性的經濟發展也必然形成一套適合自然的循環型生產消費模式。這套模式的核心就是對廢棄物的處置和再利用。所有的生活垃圾,生產和消費領域的垃圾,都要經歷周密設計的回收處理過程,這套體系的高效運行要求有環保意識的公眾參與,在法律上也要有污染者付費原則和生產者責任原則的保證,所以說未來中國的環境問題不僅是一個人類美好的幻想,更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生活方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