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追究責任,還是煽動民族主義?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8-04-12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西藏的屠殺,演變成國際事件,直接受影響的是2008年的北京奧 運。至今為止,表態拒絕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的西方國家領袖有:德國總理 、總統、外長,捷克總統、波蘭總理、愛沙尼亞總統、日本皇室、英國皇儲 等。法國總統薩科齊兩次表示可能抵制開幕式。

別小看法國總統這個"可能",因為他的前任希拉克擔任總統12年,多 次訪問中國,極端親中,完全拋棄了法國的人權理念。去年薩科齊當選總統後,中國表演"拉法打德"的統戰伎倆,誘之以一百億歐元的訂單,讓他隨 北京的調子起舞,不與北京談人權,並重申"一個中國"政策等等,讓德國不好受。而美國總統布希原先表示不會杯葛開幕式,但是北京的冥頑不靈使 他在國會受到強大壓力,也受到國際壓力,可能改變態度;正在競逐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希拉里,也呼籲布希杯葛奧運開幕式,也就是說,西 藏問題成了美國總統的競選話題。

不但西方國家政府如此,民間對中共的倒行逆施屠殺藏人也強烈不滿, 而一向關注弱勢族群的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因為在國外發表幾篇批評政府的文章,就被控罪"顛覆國家"而被判刑3年6個月,更是火上加油,所以在 倫敦、巴黎出現大規模的抗議示威行動,"聖火"在巴黎四次"死火"就不是偶然了。

可以說,這是中共六四屠殺以來在外交上的最大失敗。之所以如此,顯然是中共以為連六四的困局都可以擺脫,區區西藏問題又有甚麼了不起?先 殺人再說。他們以為,當年六四後的北京亞運會,北京成功舉辦了,奧運會也不會有問題。然而問題是北京當時對六四很快轉為低調,盡量不去惹怒西 方世界,這次則以為自己已經強大了,財大氣粗,哪裡知道因此惹上大風波。到底,人類的良心還沒有完全泯滅。

本來可以避免的西藏屠殺,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可能與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有關。這應該是胡錦濤親自抓的工作,但是胡錦濤一直避不出面,而 由總理溫家寶站在第一線,依照中共體制,溫家寶只管經濟,連外交也不能多插手,因此雖然他表示要與達賴喇嘛溝通,但也只是說說而已,中共高層 並不當一回事。而事情波及到北京奧運,奧運的總負責人是習近平,然而奧運的風波是由西藏而來,難道也該習近平負責?如此一來,誰該負責的問題 將會在中共高層引發更激烈的權力鬥爭,因此有消息說,臉部麻痺而還沒有完全疑呆的江澤民又蠢蠢欲動,可見這場鬥爭可能表面化。

當然,不論是胡錦濤,還是習近平,誰也不願意承擔這個責任,因此只能把這個責任推給外國人,尤其是外國媒體。為此就必須大力煽動民族主義 ,從網路憤青到官方媒體都表現出來了,連中國外交部也跳出來,那個發言人姜瑜就像新一代的馬列老太太。民族主義的強烈煽動如果發展到奧運開幕 ,那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不是破產了嗎?西方媒體還可以在中國自由採訪嗎?所以估計在奧運開幕前,中共還會急煞車。

4月11日,海南的博鰲論壇開幕,本來這是經濟論壇,如今有了濃濃的 政治味,甚至還有軍事味。所謂政治味,就是"國共合作"從經濟提升到政 治,臺灣准副總統蕭萬長出席會議,將與胡錦濤會談,以顯示胡錦濤統戰的 "成功"。正如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謝淑麗在4月7日所說,如果她 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在北京奧運舉行前,開啟和臺灣新總統馬英九的對話,以轉移目前處理西藏問題遭遇的困境。

而更不尋常的是,日理萬機的胡錦濤4月9日就已經提前到了海南,顯然北京的氣氛對他不利,所以到海南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他在海南穿上軍 裝視察軍隊,到底是要顯示對西藏與中國異議人士的鎮壓能力,還是武力恐嚇西方國家的"反華"勢力,或者根本是警告江澤民集團別錯估形勢出來爭 奪權力?問題是在中共權力鬥爭中,軍隊會站在哪一方?這些不尋常的情況,再加經濟因素,2008年對中共來說,是本世紀初相當動盪的一年。

六四屠殺後中共大量失血,結果是臺灣出來打救,不但全力支持北京亞 運會,大批台商還登陸給中共輸血;這次中共再次遭遇危機,難道臺灣又會 扮演"救星"的角色,協助中共脫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